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味全龍奪冠等了24年 葉君璋、張泰山想起恩師徐總淚崩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11/13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0:30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捧著冠軍盃,接受香檳洗禮。(圖/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捧著冠軍盃,接受香檳洗禮。(圖/味全龍提供)
作者:謝岱穎

1999年11月9日,味全龍以4勝1敗壓下和信鯨,成為中職史上第二支完成3連霸的球隊,但龍迷高亢的情緒持續不了多久,球隊還是在一個月後宣布解散球隊。24年過去了,就在當年連霸教頭徐生明過世10年後,葉君璋、張泰山分別以總教練、打擊教練身份帶領新生的味全龍,搶下隊史第5座總冠軍。
 

2023年的「台灣大賽」,味全龍在2勝3敗的逆勢下,先在第6戰靠本土火球男徐若熙7局無失分的表現,以2比0擊敗樂天桃猿,扳平戰局,11月12日的第7戰在猿隊先發投手道博格在1局下就「自爆」之下,以6比3獲勝,在2019年重返中職後,總算贏得最高榮耀。

天母棒球場看台上滿滿的龍迷,年輕的佔多數,但仍不乏跨越兩世紀、甚至是從職棒元年(1990年)就力挺的死忠粉絲,當然感受最深的絕對是葉君璋。

葉君璋在1996年進中職,成了味全龍當家捕手,隔年起跟著恩師徐生明完成不可思議的3連霸,隨著當年從興奮到球隊解散的失落,到20多年後的成功,他最先想到的是球迷,「我覺得最難的是,我們把球迷再找回來,身為職棒人,我認為這件事更重要,就是球迷又相信球員認真在比賽,讓球迷相信這件事,讓我更有感覺,我希望球員能夠保持這個態度,讓職棒繼續好下去。」
 

在最近2次味全龍奪冠之間,台灣職棒歷經了幾次賭害,球迷離開了又回來,然後再次離去、再次回歸,好不容易現在發展趨向穩定,這一刻讓葉總特別珍惜,球隊重組4年後能夠拿下總冠軍,讓他喜極而泣。

味全龍奪冠一瞬間,天母球場拋下紅色彩帶。(圖/味全龍提供)


雖然2016年曾帶領義大犀牛(富邦悍將前身)奪冠,但這次感覺不同,甚至不經意地淚崩,葉總說:「因為是味全。」

這一冠也讓他想起2013年過世的徐生明總教練,葉君璋說:「有人問我,我的帶球風格是什麼?其實徐總在我生涯占有很大份量,從味全龍到中華隊,跟他在一起這麼久。雖然也有過印地安人隊(現名守護者)的經驗,但自己很多思維、想法都來自他。」

回想起1995年在日本倉敷舉行的亞洲棒球錦標賽,葉總說:「那次在中華隊是我第二次遇到徐總,他曾說『多練、苦練、怎麼練』,現在回想起來,過去都沒人跟我說『怎麼辦』,其實怎麼辦是比苦練重要的。」

張泰山是另一位馬上就想到徐總的人,賽後的第一時間,大家都衝進場中大肆慶祝,他卻偷偷躲在牆哭,「我會自己躲起來,就是想到以前的恩師(徐生明),他把我帶進味全,很多的故事都在這裡發生。」

3連霸時期的總教練是自己的恩師,現在總教練是過去的隊友,張泰山說:「從3連霸的最後一個總教練,到現在換了一個新的二代總教練,我覺得這個感動,是相隔了20幾年,這個球隊已經是消失的,突然又成立起來,我又可以回到母隊,我相信這個感動是沒有人可以了解我和葉總的想法。」
 

味全龍打擊教練張泰山(右)是1997~99年3連霸的成員。(圖/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是全聯盟最年輕的球隊,能夠拿下總冠軍戰,葉君璋認為,「總冠軍除了實力,球運也有滿大成分,我覺得年度第1更難得。畢竟很多選手都還不是很 成熟,能在120場拿到第1,我覺得滿不容易。」

味全龍年度62勝5和53敗,勝率0.539排名第一,但樂天桃猿季後賽經驗豐富得多,又是從季後挑戰打上來,氣勢正旺,開戰前一般認為雙方勢均力敵,最終打滿7場也是合理的結果,並以「味全龍睽違24年奪冠」的戲碼為球季畫上終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華職棒#味全龍#台灣大賽#徐生明#葉君璋#張泰山#樂天桃猿#總冠軍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92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