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籃陷放水疑雲 假球差點毀掉職棒「是球迷永遠的痛」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10/18 0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09:25
SBL超級籃球聯賽球員吳季穎。(圖/翻攝自吳季穎IG)
SBL超級籃球聯賽球員吳季穎。(圖/翻攝自吳季穎IG)
作者:方柏凱

SBL超級籃球聯賽球員吳季穎在17日遭週刊爆料,有他疑似配合打放水球的對話截圖,對此,吳季穎在個人IG限動表示「對不起我做了不良示範」,自己不該私下與朋友亂開玩笑談論非法的比賽行為。假球案的苦,職棒迷絕對是最了解的那群人,中職在職棒20年之前,曾出現數次假球簽賭案,重創台灣棒球環境,在經過各單位多年的努力後,職棒現在好不容易才找回往日的榮光。
 

台灣籃壇今(2023)年相當動盪不安,有球員外遇約砲事件,還有聯盟高層性醜聞疑雲,都為台籃增添許多不光彩的版面,身為一個球迷、體育迷,絕對不樂見此類的事件一再發生,畢竟沒有人希望當大眾提到自己所喜愛的職業運動時,總是被貼滿「負面標籤」。

SBL球員吳季穎在17日遭週刊爆料疑似打放水球,他隨即在個人IG提到「對不起我做了不良示範」,他不該私下與朋友亂開玩笑談論非法的比賽行為,「即使是與網友之間的玩笑話」也都不可以,他願意配合一切調查,也願意接受球團的一切處分,此消息一出,震驚台灣籃壇,至於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麼,仍有待相關單位調查釐清。

過往說到假球案,台灣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中職過去的那段黑暗期,中職在1990年開打,直到2009年的職棒20年,經歷至少5次假球案,每一次假球案的發生,都重創台灣棒球環境,讓球迷有被欺騙、被背叛的感覺,導致中職場均人數一路下滑,讓職棒差一點就要關門收起來。
 

中職在1996年首次出現假球簽賭案,由於主要涉案球員都是時報鷹的選手,此案被稱為「黑鷹事件」。此事件爆發後,中職進場人數出現「雪崩式下跌」,球團開始出現經營危機,1998年時報鷹宣布解散,1999年元老球隊三商虎、味全龍也都先後宣布解散,中職正式進入「超過10年的黑暗期」。

1998年時報鷹宣布解散。(圖/翻攝自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2008年米迪亞暴龍則是牽涉層級最高的一次,首度有簽賭集團「直接買下球隊打放水球」,球隊管理階層多人涉案,讓幕後黑手就近控管選手,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一次假球案,此案也讓米迪亞暴龍直接遭到除名。

在此事件的同年底,中信鯨宣布解散,也讓中職在迎來職棒20年的同時,隊伍數恢復到元年的4隊,在當時只要再有一支隊伍宣布不玩,中職絕對撐不下去,是會直接關門倒閉。

2009年中職進場人數逆勢成長,多名旅外球星返台加盟,以及職棒20年的行銷,讓場均從前一年的1922人,大幅成長到3743人、漲幅高達94.75%,也讓球迷看見希望的曙光,但好景不長,同年底中職再度爆發假球案,且這次涉案球員更勝以往,兄弟象和La new熊兩隊加起來的涉案人數超過25人,讓他們兩隊受到幾乎「滅隊」的損傷。

2013年經典賽中華隊在自家主場繳出亮眼的成績單,也是隊史首度闖入八強,陣中多名中職球員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也讓台灣空蕩多時的球場,重獲球迷的信心,當年場均人數6079人,比起前一年漲幅高達149.86%,直逼職棒最火熱的時期。

在2009年後,經過各單位和多方的努力,中職就再也沒有出現假球案,且從2013年開始,職棒進場人數一直都相當穩定,加上2020年味全龍回歸、2022年台鋼雄鷹加盟,中職一軍自2024年開始,將重返6隊規模。

 
中職一軍自明年開始,將重返6隊規模。(圖/翻攝自中華職棒臉書)

隊伍數的增加對於基層球員、職棒球員和職棒相關從業人員來說,是相當好的一件事,也會讓職棒一軍球員數增加,讓更多小朋友有追逐職棒夢想的空間和機會,對於台灣棒球來說,是非常棒的「正循環」。

假球案一直都是中職和球迷不願再回想起的記憶,也是所有棒球迷「永遠的痛」,在職棒蓬勃發展的現在,我們更應該好好保護這得來不易的環境,不只是職棒而已,台灣其他職業運動也是如此,任何相關從業人員都不該跟「賭」沾上邊,也沒有人可以知道,若台灣職業運動再度碰上假球案時,會帶來何種毀滅式的衝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棒#中職#吳季穎#SBL#簽賭案#打假球#球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58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