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懷蔡焜霖 當年紅葉小將: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

責任編輯 李長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5:29
蔡焜霖昨晚辭世,享耆壽93歲。(圖/翻攝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臉書)
蔡焜霖昨晚辭世,享耆壽93歲。(圖/翻攝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臉書)

紅葉少棒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走完他的「意外人生」,當年紅葉小將緬懷、感謝說:「當年如果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也沒有全國民眾日夜守在電視機前看棒球的激情」。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也是台灣本土漫畫推行及人權教育者蔡焜霖,昨天晚間辭世,享耆壽93歲。

 

蔡焜霖也是紅葉少棒推手,第一代紅葉少棒3壘手兼投手胡明澄接到中央社記者電話時很意外,他說「怎麼會這樣,3年前耕元盃時還看到他(蔡焜霖)」。

胡明澄回憶當年,蔡焜霖經常開車子載紅葉小將到台北,還巡迴台灣和許多學校交流打棒球,「當時鄉下原住民小孩,聽到能到台北或是其他縣市就很開心」、「很感謝,很懷念他老人家」。

捕手江紅輝說,「當年如果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或許也沒有日後全國民眾日夜守在電視機前看棒球的激情」,很欽佩、很感謝。
 

紅葉國小校長方穎豐說,這消息太突然了,要和學校老師、教練商量,如何表達對蔡焜霖的感謝。

蔡焜霖民國107年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高中畢業後,他想先賺點錢再繼續念書,於是到台中縣清水鎮公所上班,有一天例假日,他加班,忽然一群人到鎮公所將他帶到台北軍法處看守所,指控他高中時參加非法組織,散發傳單。

他說,原來被關在青島東路軍法處,後來又被押到新店的看守所、保安處,「我根本沒看過什麼傳單,讀書會更不是叛亂組織」,就這樣在台北「轉來轉去關了8個月」,被打和電擊。

有一天被帶到軍法處,辦案人員拿出事先寫好的自白書,告訴他,只要按指印,3天後就可以回家;聽到3天可以回家,「什麼都好」,於是按了指印,沒想到「3天變成10年」。

蔡焜霖還告訴記者他和紅葉少棒的意外緣分,他說,民國57年4月間,他在西門町1間冰果室等待看電影,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紅葉少棒獲冠軍,但沒錢到台北比賽」的新聞。

他說這則新聞讓他心裡很難過,「不到100人的山地學校,能打到台東冠軍,一定是很努力」、「只因為沒有錢,連到台北參加全國比賽機會都沒有」、「這樣不公平」。

於是他連電影都不看了,趕回雜誌社辦公室,發動募款,幫助後山這群小朋友圓夢;募了錢後,他和弟弟就開著雜誌社20人小巴士,從台北到台東接小朋友到台北打球。
 

他說,紅葉小將不負眾望,「越打越勇」,看到穿破球衣、打赤腳的球員打出安打、全壘打,觀眾席就將糖果、水果、還有鈔票包起來,丟到球場加油,有人則敲鑼打鼓聲援,最後演出逆轉勝,獲得「第20屆全國學童棒球賽冠軍」。

蔡焜霖說,不久後,他接到棒委會主委電話,希望台灣少棒能參加國際比賽,但又擔心實力不夠,要先邀請民國56年的世界少棒冠軍日本關東隊到台灣和紅葉少棒友誼賽,「如果不輸太多,就表示有那個水準了」。

為了讓紅葉少棒有新的球衣、球具和集訓經費,王子半月刊發起讀者1人1元幫球隊,後來因關東隊無法到台灣,由關西聯隊到台灣參賽,結果紅葉小將,以7A比0擊敗關西聯隊,轟動體壇。

蔡焜霖意外入獄,又意外牽起紅葉少棒緣,讓「紅葉精神」走出山區,用棒球把台灣推上國際舞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焜霖#白色恐怖#紅葉#少棒#紅葉少棒#紅葉傳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66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