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真人版灌籃高手!帶領日本奇蹟逆轉 河村勇輝的籃球路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9/04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0:35
日本取得巴黎奧運門票。(圖/翻攝自河村勇輝 Instagram)
日本取得巴黎奧運門票。(圖/翻攝自河村勇輝 Instagram)
作者:賴威志

日本近年來雖然大規模擴張他們的混血軍團,但是本土人才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日本克服18分的落後逆轉擊敗芬蘭,陣中172公分的後衛河村勇輝在第四節一個人就拿下15分,全場砍下25分完全Cover渡邊雄太熄火的空缺,即使身高不夠,但河村當年卻被譽為是日本的「最強高中生」,並且在去年的亞洲盃還獲選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首次亮相球員,到底他一路以來經歷了什麼呢?
 

河村勇輝生於日本的山口縣,幼稚園的時候父母就在自家後院架設籃框給他玩耍,不過那時候的河村更喜歡的還是棒球,但是就在國小二年級一次買手套的同時看到了籃球,從此與籃球結下了不解之緣。開始將興趣放在籃球之後,河村都會階段性的為自己設定目標,從一開始每天練習500次投籃到六年級時訓練量已經達到每天1000次,同時也會跟著父親一起看NBA的影片,也因為自身身材矮小,小河村開始把曾經的「日本第一人」田臥勇太當作學習的目標,間接也影響了他的打法。

升上國中後河村唸得並不是傳統名校,所以球隊陣容並不如其他隊伍那麼齊全,但身為隊長的河村還是拼盡全力率隊打進全國前16強,並且在這期間也入選過U16國家代表隊,小小的山口縣已經不夠他發揮了,雖然父母希望河村在本地的高中就讀,但因為想在籃球這塊領域做出突破,最終還是選擇接受九州的福岡第一高中的邀請。

日本對芬蘭的比賽中,第四節河村狂砍15分帶領球隊逆轉。(圖/翻攝自河村勇輝 Instagram)

 
高中籃壇可以說是屬於河村的天下,三年帶領球隊完成三連霸,而且在天皇杯擊敗不同層級的對手,包含大學隊、社會隊,職業B3聯盟的球隊他們都有辦法戰勝,2018、2019年河村也來到台灣參加過松山盃,在決賽輕鬆橫掃「綠色神盾」松山高中,完全制霸高中籃壇的表現,讓河村有了「天才高中生」的綽號,甚至在還沒畢業就被B League的三遠新鳳凰以特別指定球員的身份簽下,創下當時最年輕出賽和最年輕得分的紀錄,場均12.6分3.1助攻1.5抄截獲得了最佳新人的殊榮。

不過即使高中就打職業聯賽,河村在畢業後也沒有選擇放棄學業,進入東海大學繼續發揮他的「冠軍屬性」,第一年就跟球隊一起拿下冠軍,同時再一次的被B League以特別指定球員的身份簽下,在大學四年裡不僅累積了職業的經歷,還四度入選國家隊,讓日本球迷看到下一個「日本第一後衛」的影子。

富堅勇樹在對戰後大力稱讚河村勇輝。(圖/翻攝自富堅勇樹 Instagram)


因為天皇杯的特殊賽制,使得高中球隊都有跟職業球隊交手的機會,2019年11月30日,福岡第一高校跟B League的千葉噴射機交手,富堅勇樹、河村勇輝這兩個矮後衛的對決吸引了滿場觀眾前來觀看,雖然高中生離職業球員還有一段差距,福岡第一高校最終以36分之差敗下陣來,但比賽中幾次的攻防轉換確實讓噴射機隊感受到了壓力,其中河村整場比賽砍下21分10助攻6抄截的成績,帳面數據確實壓過了富堅勇樹的0分12助攻,賽後富堅也給這個後輩高度的讚賞,「在對戰之前就認為他是能支配比賽的選手,今天他的視野非常開闊,傳球的技能很厲害。能做到那種程度的高中生確實是不存在的,身體也不服輸。」

如今,已經站穩職業聯賽的河村確實已經慢慢接過前輩的棒子,成為日本最令人期待的後衛,雖然僅僅只有172公分,但是他並沒有畏懼別人不看好的眼光,透過自己的努力打碎質疑,在這次的世界盃裡,日本面對芬蘭完全沒有辦法,渡邊雄太熄火,只靠歸化洋將Josh Hawkinson苦撐,前三節只拿下10分的河村在第四節迎來了大爆發,除了可以透過運球擺脫防守者,還能以刁鑽的角度上籃得分,還能在外線開火,不僅幫助球隊克服18分的劣勢逆轉贏球,也是日本隊史第一次擊敗歐洲球隊,回顧河村勇輝的籃球路,他並沒有天賦異稟,靠的全是對於籃球的熱愛與堅持,就像是漫畫《灌籃高手》一樣充滿戲劇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河村勇輝#日本#世界盃男籃#日本男籃#最強高中生#籃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922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