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73公分吉田正尚征服波士頓 各種球路難不倒站穩MLB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5/22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18:06
紅襪外野手吉田正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紅襪外野手吉田正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謝岱穎

去年12月8日,當波士頓紅襪隊以5年9000萬美元合約簽下吉田正尚時,美國媒體與球迷間一片看衰聲浪,普遍認為實在是簽得太貴了,唯有吉田2020~21年歐力士隊友Adam Jones深具信心,直呼他是「日本的Juan Soto」,如今身高僅僅173公分的吉田正在逐步證實前隊友的眼光,成為紅襪球迷新寵。
 

截至5月22日止,吉田正尚雖然曾因傷休養了一段時間,但仍在紅襪47場比賽中出賽39場,敲出46支安打,包括6發全壘打,包辦28打點,打擊率、上壘率和長打率分別是0.303、0.382、0.493。

領到超大型合約後,吉田首次證明自己的能耐是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舞台,他在全部7場的30個打席中僅被三振1次,敲下無人能及的13打點,比美國隊陣中手感火燙到不行的Trea Turner還要多,準決賽對墨西哥一戰將低角度的球撈成追平比賽的3分彈,更堪稱是「侍Japan」奪冠最重要的一擊。

權威網媒《The Athletic》形容吉田在經典賽中的表現讓他「一隻腳在日本,另一隻腳在波士頓」,突破性的攻擊數據,讓他的被期待值大幅提升。
 

吉田正尚亮眼表現受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但吉田開季並不順利,4月18日賽後,打擊率滑落至最低點的0.167,OPS(上壘率+長打率)也只有0.560。4月20日起開始趕進度,連16場有安打,期間敲出28支安打,甚至多次扛下紅襪中心棒次,至今擔任第4棒多達19場,5月9、10日連兩天未敲安之後,又是8戰10安,火力穩定輸出。

紅襪總教練Alex Cora說:「我敢打賭,他對此早就做足準備,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必須來到這裡(大聯盟),連跟他聊棒球都是一件非常新鮮的事。」

在成長過程中,吉田正尚對美職比賽的關注要多於日職,也因此很早就有挑戰大聯盟的想法,師法的對象是年長1歲、同為右投左打的Bryce Harper,打擊型態亦有很大的成分是啟發自這位目前效力於費城費城人的偶像,兩人也在5月6日紅襪對費城人之戰時相見。

既然以Harper為師,吉田自然擁有出色的選球能力,但以攻擊數據呈現出來的方式來看,他似乎更類似Adam Jones所說的Juan Soto。吉田在日職7個球季獲得421次四壞球,僅被振300次,生涯四壞球竟是被三振的1.4倍,而效力教士隊的Soto大聯盟生涯四壞與三振比則是549對492,本季打擊率僅0.248,卻因選到國聯最多的41次四壞球,上壘率高達0.401。

Adam Jones在去年底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吉田正尚「可以面對各種球路」、「可以將球打到各個位置」、「不會去揮擊好球帶之外的球」,這確實是Soto的攻擊特色,反觀Harper對長打的要求較多,揮空率會稍高。

Adam Jones稱讚吉田是「日本的Juan Soto」。(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但無論是Bryce Harper還是Juan Soto,都具有典型的大聯盟全面性強打身材,前者191公分、後者188公分,體重大約都是100公斤出頭,相對的,吉田正尚卻只有173公分,即便打擊爆發力再好,但少了手長腳長的特點,揮擊上力量的延伸與攻擊範圍難免都得打點折扣。
 

目前擔任樂天桃猿育成部主管的沈鈺傑點出了一項吉田的過人之處,「就是因為他的身材較矮小,所以在面對內角球特別有一套,一些對其他打者來說可能會是死角的進壘位置,很可能就是他能夠做出有效揮擊的,而且揮棒速度非常快。」

因為選球好、揮棒速度快,所以決定揮擊方式的時機可以晚一點點,讓擊球效率提升,這是許多全面性強打者的共通特色。吉田正尚相較於一些大聯盟成名打者,多了更廣的內角攻擊範圍,以權威數據網站FanGraphs的分析來看,內角在好球帶之外大約一個球的位置,都算是他的攻擊熱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吉田正尚#紅襪#MLB#大聯盟#棒球#美國職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1

0.2017

0.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