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林子偉、王柏融打氣 成晉吸飽經驗值進化成安打製造機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5/15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5:17
樂天桃猿外野手成晉。(圖/樂天桃猿提供)
樂天桃猿外野手成晉。(圖/樂天桃猿提供)
作者:謝岱穎
 
Lamigo桃猿在2019年完成3連霸後,球團經營權由日本樂天集團接手,3年多下來,僅管世代交替仍在進行中,先發打序上的基本班底已大幅翻新,24歲的外野手成晉正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成了中職非長打型強打的「標籤」,入選3月的第5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更讓他吸飽了經驗值。
 
 
去年球季成晉獲得樂天桃猿教練團重用,全季出賽達100場,雖未搶下任何個人獎,但打擊率3成16排名聯盟第4,安打115支排第8,盜壘成功23次排第3,並寫下聯盟近10年來最佳的單季25次犧牲觸擊。2023年球季至今,樂天的27戰他全勤出賽,36支安打聯盟第一,打擊率3成46排第3,上壘率4成19僅次於統一獅的蘇智傑。
 
「其實我的想法都一樣。」為什麼年輕經驗淺卻能展現全聯盟最穩定的火力輸出,成晉其實很了解自己,也清楚該怎麼做,「都是做自己有把握、擅長的事,在什麼狀況下要做什麼樣的攻擊,不是只上去就盲目的打。」
 
但他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多,「我比較鑽牛角尖,一場比賽4個打席,我會想4個打席都發揮到最好,做到對球隊有貢獻,雖然是不可能的,但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如果呈現出來的數據不好看,比如說單場4打數都摃龜,「我會檢討內容,如果其中是打得札實但只是結果不好,就不必那麼在意,但最重要的是,帳面上的數據不太會影響到我心裡的想法。」
 
 
成晉本季安打數36支,目前與劉基鴻並列聯盟第1。(圖/樂天桃猿提供)

雖然今年球季才剛開始沒多久,但成晉在穩定中求成長,至少在數據上是更進化的,這歸功於能夠掌握維持穩定心態的訣竅,「要從大腦去控制你的想法,再接到你的身體上,再做出來。」
 
他特別提到了「易思腦」這家大腦健康顧問公司所提供的協助,「是球隊介紹我去的,我那個訓練師也是心理諮詢師,除了訓練腦波外,也會講一些心理層面的東西,就是讓你在需要高度專注的狀態下,內心還是能夠保持平靜。」他強調某些關鍵場面對資深的選手問題不大,畢竟經歷得夠多,「但年輕球員在壘人沒人比較會打,遇到得點圈有人就比較放不開,肢體上的動會呈現出這些差異,他就是在訓練我這方面的事。」
 
在兩個球季之間,成晉有了棒球生涯中一個舉足輕重的經歷,就是在不被看好之下入選經典賽的30人正選名單,雖然在中華隊所有的4場比賽中他僅獲得3次上場打擊的機會,但實際參與其中,所得到的確實比預期的還要豐富。
 
成晉說:「有進集訓名單就是一個肯定了,後來有入選正式名單,不管打得好不好,對我來說本來就是一件開心的事了,加上旅外學長,還有中職其他一些隊最好的打者,都很厲害、很有經驗…」
 
與旅外前輩的交流,讓他在心態上得到加倍的成長,特別是林子偉和王柏融,「子偉學長是比較前期來報到的,他就有跟我說,都有在看我比賽,覺得我控制球棒上很好,選球也很好,說經典賽是短期盃賽,就是要做自己擅長的事,去幫助球隊。」
 
成晉在經典賽洗禮後成長許多。(圖/樂天桃猿提供)

王柏融在2019年加盟日職日本火腿,成晉在2017年選秀中被Lamigo於第3輪挑中,兩人在過去有過短暫的交流,成晉說:「他還沒旅外時,我們就有遇到,那時候在一軍的機會不多,有一次要下二軍,柏融就跟我說,叫我加油,他會看我,等我回一軍。」
 
 
經典賽集訓期間,王柏融報到後,與成晉重逢,「柏融跟我說我進步很多,因為他在日本也是都有看台灣的比賽,這給我蠻多信心。」
 
雖然在經典賽只上場3次,但還是在對義大利之戰敲出安打,現在想起來,成晉還是覺得亢奮,但整個過程就是在享受,「覺得自己何德何能,有辦法參加這樣高層級的比賽,這一直是目標,但不會覺得這麼快就辦法參加。所以我上去完全不緊張,去享受國際賽那種全場都在幫你加油的感覺,現在想起來都還會起雞皮疙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猿#樂天桃猿#成晉#中華職棒#中職#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49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