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經典賽初登板控球失準 21歲曾峻岳消化挫折感持續進化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5/08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6:20
曾峻岳是今年經典賽中華隊陣中最年輕選手。(圖/胡瑞麒攝)
曾峻岳是今年經典賽中華隊陣中最年輕選手。(圖/胡瑞麒攝)
作者:謝岱穎

富邦悍將21歲投手曾峻岳是中職壓制力最出色,也最具潛力的後援投手之一,2月下旬甚至被美國權威棒球數據網站FanGraphs列入國際球員排名第17。沒想到3月8日在經典賽首戰對巴拿馬中繼登板,竟然無法解決任何一位打者,就被換下場,但這次的挫敗與衝擊,卻也是邁向大投手之路的重要歷程。
 

台巴之戰,曾峻岳在6局上接替狀況不佳的旅美投手鄧愷威投球,一登板就送出一次暴投,接著被敲安、四壞球、四壞球、被敲安,只投4人次黯然退場。中華隊在6局上結束後以0比11落後,最後以5比12輸球,失分太多成為最終遭淘汰的關鍵。

「丟完下來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曾峻岳在去年球季飆出生涯最速的157公里,2021-22年為富邦悍將後援登板104次,投了105.1局,送出126次三振,防禦率2.31,WHIP(每局被上壘率)0.997,沒想到國際賽初登板就爆了,甚至無法製造任何出局數。

「我一直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沒想到上去之後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身體就不是很受控,丟出去的球就不是很好。」
 

曾峻岳。(圖/富邦悍將提供)

曾峻岳在三級棒球時間幾乎沒有國際賽的經驗,2019年他曾入選U18世界盃24人名單,但在最後關頭被刷掉,前次出國比賽得追溯到國小時期。

即使對自己再有自信,但未曾感受過的場面,還是很難去揣摩、想像。談到對巴拿馬一戰的登板,他說:「跟對手強不強無關,因為我沒有遇過他們,應該是因為場面的關係,從小到大沒有打過那麼大的比賽,那場算是我國際賽的初體驗。」

身為中華隊陣中年紀最小的選手,曾峻岳一爆掉馬上就得到學長的關愛,效力日職樂天金鷲的宋家豪就給了他信心喊話,「他有跟我講,你就已經站在這裡了,就去相信自己是最好的,盡全力拼。(李)振昌賢拜也有跟我講,第一場就已經丟這樣了,再壞也不會比這個更壞了,就丟就對了。」

預賽最後一戰面對古巴,他在7局下被換上場,雖然被連敲2支安打,還一度在投手丘上流鼻血,但還是連續三振Luis Robert、Alfredo Despaigne和Erisbel Arruebarrena化解危機。

對年輕具潛力的強投來說,經典賽可說「拆彈能力」的最佳舞台,而危機處理能力原本就是曾峻岳的一大罩門。

富邦終結者曾峻岳與捕手姚冠瑋慶賀守住勝利。(圖/富邦悍將提供)

在去年的50.1局投球中,曾峻岳有7.1局是面對得點圈有人,被打擊率高達3成,比他一般狀況下大約2成的水準相差甚多,平均9局保送達6.1次,大約是一般狀況的2倍。也因此,許多人認定他適合投乾淨的1局,也就是從某局開始就登板,而非在局中壘上有人時才上場。
 

「危機處理一定有好有壞,但有時自己在心態上會覺得可以再多做什麼,結果沒有達到想要的結果。」曾峻岳在回想去年幾次「拆彈」時的緊張狀況時表示,「當下其實該一個一個處理,就是自己投得太閃,最後不是保送就是被打安打。」

在投手丘上所面臨最大的心魔,往往就是在面臨危機時,想要把球投得更難打,所以會更要求投得邊邊角角,壞球率因此增加,讓打者更容易鎖定球路,出色的後援投手比較能做到讓自己在此狀況下更能維持平常心,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曾峻岳說:「一次一次的經驗後,會越來越容易,比較不會想再多做什麼,把當下的第一個、第二個打者,一個一個處理起來。」

因為備戰經典賽,曾峻岳從2月就開始實戰投球,歸隊後多少出現疲勞感,「現在就是盡量比較簡單去讓打者打不好,不是像去年前年那樣想去三振打者,順其自然,不要急著想把球催多快。」

但即使如此,曾峻岳本季所繳出的數據似乎還優於去年,至今登板14次,投13.2局,只被敲4支安打,投出3次四壞和16次三振,防禦率僅0.66,WHIP更只有0.51,消化經典賽的挫折感後,能力持續進化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曾峻岳#悍將#投手#富邦悍將#中職#中華職棒#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75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