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曾經不可一世0號特派員 亞瑞納斯現淪為打嘴砲的小丑?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3/06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5:29
Arenas生涯最大的汙點莫過於持槍門事件,導致生涯一落千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renas生涯最大的汙點莫過於持槍門事件,導致生涯一落千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威志

當年在聯盟掀起一陣旋風,Gilbert Arenas曾經是首府球迷的新希望,然而卻在傷勢及黑槍事件斷送了他的璀璨生涯,在31歲就早早退役,現在只能在Podcast上打嘴砲,但到底Gilbert Arenas全盛時期是多麼狂妄呢?
 

Arenas原本最想加入的球隊是正在改朝換代的紐約尼克隊,而且剛好尼克隊在第一輪擁有2個選秀權,而他們也有在關注Arenas,但國王隊也曾告訴過他,如果到第25順位前仍然沒有被挑走的話,他們一定會選Arenas。結果到了第25順位,Arenas還沒有被任何一隻NBA球隊挑中,當下他整個氣到爆表,之後接受訪談的時候說道:「當時國王隊跟我說沒有理由不選我,當我聽到他們沒有選擇我的消息時,我真的非常生氣,許多人的身價與實力完全不符合他們的選秀順位」,就這樣Arenas落到了第二輪第一順位才被金州勇士隊選走。

菜鳥年的Arenas前面擋著Jason Richardson還有Larry Hughes兩名後衛,上場時間真的少得可憐,終於在下半季換了總教練後在加上球員受傷的情況下,他終於獲得了比較多的上場時間,在平均24.6分鐘的上場時間裡面交出了10.9分2.8籃板3.7助攻1.5抄截的成績單,倒吃甘蔗的表現也讓他在球季結束後入選了新秀第一隊。

第二年他擠下了原本的後衛Larry Hughes成為了球隊的先發控球後衛,整季82場全勤平均上場時間也增加到了35分鐘,Arenas也不負眾望的交出了平均18.3分4.7籃板6.3助攻1.5抄截的亮眼成績,不僅在季中的新秀挑戰賽中獲得了MVP,在季末也獲得了最佳進步獎的殊榮,而第二輪出身的Arenas也成了受限自由球員。
 

當年Arenas的轉隊也促成Arenas條款誕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勇士隊原本非常有誠意的想把破繭而出的Arenas留下,搭配另外一位飛人後衛Jason Richardson組成後場連線,誰知人算不如天算,華盛頓巫師隊以6年6600萬的大肥約簽下Arenas,這也讓聯盟因為這次的事件制定了Arenas條款,目的就是讓第二輪球員即使表現很好,也不會馬上被高薪挖角的一個條款,給所有母球隊有一個保障。

來到華盛頓的Arenas雖然第一年因為傷病關係表現不如預期,不過隔年2005年健康的出賽了80場平均攻下了25.5分4.7籃板5.1助攻1.7抄截的成績,也讓他生涯首次入選了明星賽,也和2位昔日隊友Jamison Hughes一起帶領巫師隊打出了47勝35敗的好成績,闖進了睽違以久的季後賽大門。

巫師隊在第一輪的對手同樣也是闖進睽違以久的季後賽的芝加哥公牛隊,打完前2場公牛馬上就取得了2比0的領先,但巫師隊在Arenas幫助下急起直追,在0比2落後的情況下連贏4場淘汰公牛隊,隔了17年不僅球隊再次闖進季後賽,還一口氣晉級第二輪。不過在第二輪對上熱火隊,雖然對方主力中鋒Shaquille O'Neal因傷沒辦法出賽,但是在二年級生Dwyane Wade打出人擋殺人,佛檔殺佛的表現,也直接用4比0送巫師隊放暑假去。

 
巔峰的Arenas兩度敗在Lebron James底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休賽季三劍客之一的Larry Hughes被克里夫蘭騎士隊以5年7500萬的高薪挖角,原先火力十足的巫師頓時少了一枚箭頭,不過他們也把始終不成才的Kwame Brown交易,從洛杉磯湖人隊換來了Caron Butler,雖然平均15.5分不比Hughes的平均20分還高,但是心態成熟且肯拼的態度也成功補足火力缺失。雖然上半季戰績非常不理想,但Arenas靠著溜馬一哥Jermaine O'Neal受傷而替補明星賽,連續兩年獲選明星賽的他下半季完全展露恐怖的得分能力,整季平均29.3分3.5籃板6.1助攻2抄截的成績,再次帶領巫師殺進季後賽。

06年球季結束Arenas入選了FIBA世錦賽的培訓名單,但是在8月14日卻以受傷為由退訓。但被記者問到為什麼退訓時,Arenas生氣的到:「我並不是受傷,而是覺得我受到不平等待遇,在隊中彷彿就像第16人一樣,名單幾乎都是內定好的。」他還發下豪語說到,下個球季只要對上有世錦賽教練或是相關人員的隊伍就要大開殺戒,果然,在作客鳳凰城的比賽中,Arenas全場37投21中攻下54分,帶領巫師隊在延長賽中擊敗太陽隊,中止太陽隊破隊史紀錄的15連勝。另外同年對上湖人隊的比賽中,他又轟下個人職業生涯新高的60分,延長賽中的16也打破NBA史上延長賽最高得分,強壓Kobe Bryant的45分以147比141贏球。接著在面對公鹿隊的比賽中,攻下了32分11籃板8助攻4抄截的全能成績單。緊接著面對爵士隊的比賽中更是轟下了51分,當時比賽看Arenas表現出絕對自信,只要一出手就攤手知道會進,也讓他的殺手特質嶄露無疑。

就在很多人期待下半季Arenas能帶來什麼瘋狂表現時,他卻在對上山貓的比賽中遭Gerald Wallace跌倒壓到,造成內側副韌帶扭傷導致球季報銷,加上Caron Butler也因手腕骨折缺陣,雖然以41勝41負的戰績溜進季後賽,但是三劍客三缺二的情況下又碰上去年的對手騎士,當然也是不敵草草結束本季。 
 

從這次膝蓋受傷開始, Arenas開始被大大小小的傷勢纏著,不過巫師依舊在休賽期為他獻上6年破億的合約,2010年賽季華盛頓球迷期待的「Agent 0」終於回到場上了,開幕戰就攻下29分帶領巫師隊踹翻小牛,12月18號對上勇士隊的比賽又轟下了45分。但就正當大家認為巫師隊已經上了軌道時,Arenas卻因為在休息室因為賭博跟隊友Javaris Crittenton拔槍對立,這件事情嚴重違反NBA的規定,也讓他遭到聯盟無限期禁賽。

輾轉奧蘭多跟曼菲斯之後,而立之年的Arenas就淡出聯盟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戰績一落千丈的巫師隊,在休賽期憑藉狀元籤選下John Wall,而在當時Arenas的禁賽也正式解除,但看在球團眼裡,他已經不是那個呼風喚雨「零號探員」了,平均超過2000萬的年薪也顯得格外沉重,最後遭到球隊交易到奧蘭多。轉到魔術隊的Arenas為了像偶像致敬穿上了1號球衣,但是他已經不能像以前呼風喚雨了,身為替補卻坐擁年薪超過兩千萬,休賽季的魔術隊就決定用聯盟新提供的特赦條款,讓Arenas回歸自由身。但考慮到他的傷勢跟場外風波,到了隔年3月份灰熊才跟Arenas簽了一份底薪的合約,找他來的目的也只是希望能提供經驗,幫助當時的年輕控衛Mike Conley成長,雖然灰熊順利打進季後賽,且跟雷霆血戰七場敗下陣來,但Arenas平均上場時間只剩3.8分鐘,球季結束後他也未獲得任何球隊青睞,但這時候他其實也才30歲而已。
 
接著Arenas短暫效力CBA就淡出球場,現在的他成為Podcast節目的主持人,針對現今的NBA時事做評論,年輕球迷都覺得他很嘴砲,但如果他能夠控制自己情緒,安穩的球場上繼續表現,也許現在的Arenas會成為近代球迷吹捧的對象也說不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ilbert Arenas#0號特派員#亞瑞納斯#NBA#籃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732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