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榮的辛酸!為國出征球員壓力大 陳金鋒:須轉化壓力為力量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4 22:41

披上中華隊戰袍,是榮耀,也是壓力,畢竟贏球大家開心,但若輸球,隨之而來的就是批評跟失望,過去是中華隊當家重砲手的陳金鋒,屢屢能在國際賽上打各國強投,甚至還砲轟過達比修有。陳金鋒接受TVBS專訪,談到國際賽的壓力。他勉勵小老弟,必須要學習把壓力跟張力,轉化為能量跟力量,才能在一場定輸贏的決戰當中,打出好成績。

圖/TVBS

 
球迷:「陳金鋒陳金鋒。」

富邦悍將二軍總教練陳金鋒:「當有國際賽在台灣舉辦的時候,那是最特別的,因為全場只為中華隊加油,那種感覺是比較獨特的。」

侃侃而談國際賽征戰經驗,陳金鋒台灣巨砲當之無愧,屢屢在重要賽事,棒打各國強投,每一段畫面,都讓國人印象深刻。

 
球賽主播(2007年棒球亞錦賽):「這球打出去,拜託遠一點哇。」

瞄準這球大棒一揮,直接打球撈到出牆外,鋒炮炸裂而且看看對面的投手,是早已享譽國際的,日本強投達比修有,當時的他已經是超強巨頭,現在仍是美國職棒教士隊王牌,更是今年經典賽日本隊的主戰投手,陳金鋒這棒打得貨真價實,更讓全場球迷陷入瘋狂,但其實披上國家隊戰袍,這壓力是相當沉重的。

富邦悍將二軍總教練陳金鋒:「球迷都會有期待嘛,這是一定有的,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因為國際賽有可能,一兩場就決定了,季賽有可能一百多場,你可以慢慢有時間,去做調整這樣,國際賽差別就是張力,你身體的張力是否足夠強,去面對這一兩場的比賽,我覺得是張力的問題。」

打得好球迷誇獎,打不好鄉民狂炸,這就是中華國手最真實的感受,畢竟有期待就會有批判,無形中讓國手承受不少壓力。

富邦悍將二軍總教練陳金鋒:「代表台灣的棒球嘛,確實壓力一定是有的,這些東西你必須學會去轉換,當你下去比賽,你怎麼去轉換這個,把壓力轉換是你的能量,你的力量,怎麼去正面思考,面對這些事情。」

富邦悍將投手郭俊麟(17年經典賽國手):「經典賽比較會比較難調整,是為你瞬間強度,要一次直接拉到最強,我覺得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所以經典賽跟有些國際賽,時間點比較不一樣,調整方式會比較不一樣。」

曾經備受國人期待,國際投出高峰,2014年仁川亞運,郭俊麟威風八面金牌戰,4.2局失2分,1分自責分還有三次三振,好表現也讓他後來加盟,日本職棒西武獅,但在2017年經典賽,郭俊麟先發對上以色列,0.2局就退場,被打6支安打,4次保送丟4分吞敗,對上韓國中繼一局也被砲轟,賽後他也遭受球迷的大肆批評。

 
圖/TVBS

富邦悍將投手郭俊麟:「就是想要趕快進入狀況,變成沒有照著自己本身,一開始想要調整的方式,然後就很快就去進入一些,更強的強度,就是有點造成自己的,身體的負荷可能沒有辦法,達到本來該有的一定階段,就造成可能就會有一些,不舒服這樣,又去打那個比賽,然後表現又比較不好這樣,就比較可惜這樣。」

打完經典賽傷勢加劇,甚至還要打止痛針上場,更影響到後續在西武獅的調整,但郭俊麟表示並不後悔,若還有機會,當然會想再拚國手資格,但現在他身心靈早已身經百戰,不再次當年那個,青澀的小老弟了。

富邦悍將投手郭俊麟:「那時候名單一出來,滿多人問我說,ㄟ你怎麼沒有中(入選),我就說其實我自己也覺得不意外,沒有中是正常,因為我說以成績來說,當然你說你要我入選,唯一的方法就是,可能大家去看我過去,國際賽的實績才有機會嘛,但是如果以大家現在在看的,可能或許有些會看,整季的賽事成就,確實我去年的丟得沒有很好。」

出征國際賽得被高度檢視,還要承受各界批判,選手還可能因為國際賽,有著受傷風險,對母隊球團球員個人本身,都是一場考驗。

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三屆參賽):「工會他們都有談到保險嘛,這樣就是給球員一個好的保障,就是會比較放心去打,所有的比賽這樣,也是會擔心啦,就是你受傷一定會影響到球季,這是必然的,短期表現就是要提升上來,變成是沒有辦法按部就班,就是做好每一個訓練的環節,就是可能會比較稍微趕一些啦,所以也許會影響到球季,也說不定。」
 

林哲瑄曾經效力過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2009、2013、2017年,都入選經典賽陣容,三屆賽事經驗相當豐富,林哲瑄表示能理解國人對球員的期望,大家也絕對全力以赴,但往往只要打不好甚至是受傷,不僅要承受批評,也可能失去了職棒舞台。

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我有跟國宸講就是,就是不要急你按部就班,你還是要為了打這個比賽,你還是要準備賽季,國內打者都在進步,投手進步打者也在進步,所以我覺得大家,還是要肯定這些選手,畢竟他們也是披著國家戰袍。」

圖/TVBS

過去四屆的經典賽,組訓問題是一大關鍵,2006、2009年經典賽,中華棒協負責,常遇到徵召不順問題,2013年中職拿下主導權,和工會討論強化球員基本權益,也打出好成績,是唯一中華隊參加經典賽,打進複賽的一屆,2017年棒協跟中職立場不同,最後由棒協主導中職退出組訓,Lamigo桃猿也不支援球員參加,當年中華隊三戰全敗無緣晉級,本屆經典賽由中職主導,林岳平教練領軍挑戰各國強權。

中華職棒會長蔡其昌:「讓球員他們有很大的空間,球員有特定,有些球員他有特定的需求,我們也都盡量來滿足,每一個球員的差異,所以我們盡量做到客製化,盡量能做到滿足球員,他們在比賽之餘,其他的工作都盡量有人,來服務他照顧他,協助他的這種角度。」

中華戰袍榮耀象徵,球員都夢想能代表國家出賽,在這些球員拚盡全力,爭取榮耀的同時,也期盼國人給予更多掌聲,讓台灣棒球閃耀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挺英雄#世界棒球經典賽#陳金鋒#經典賽#棒球挺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89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