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升實力!台灣職籃興起 兩岸籃壇天平漸拉近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1 22:23

過去許多台灣頂尖籃球員,會往大陸的CBA中國職籃邁進,但這幾年職籃興起,不少球員選擇返台效力,像是打過十年CBA的林志傑,以及周儀翔等等。另外也有球員曾被對岸看上,但最後選擇留台,包含蔡文誠跟高國豪,他們選擇留在寶島,展現精湛的球技,兩岸籃球,逐漸拉近水平。

圖/TVBS

 
十年廣廈,野獸標竿,廣廈隊魂,志傑障礙,返台效力,帶領小將,兩岸籃壇逐漸拉近,本土洋將留台打拚,風城隊長,國豪魅力。

台北富邦勇士隊球員林志傑:「去了CBA十年嘛,它每一年就是都有一定提升嘛。」

幾句談話,道盡十年CBA奮戰歷程,台灣野獸林志傑,2009年從SBL台啤隊「登陸」挑戰中國職籃CBA,加盟浙江廣廈,是首位SBL效力CBA的球星,一打就是十年,也是現階段征戰CBA戰場最久的台灣球員。

 
台北富邦勇士隊球員林志傑:「剛去的時候,其實就是還在適應主客場的一些階段,因為畢竟都要坐飛機飛來飛去,然後可能因為地方比較大,就是在旅途這時間會花費比較多的精力吧。」

從一個沒曝光度的HBL乙組球員打進SBL,再挑戰CBA,甚至多次入選中華隊國手,林志傑戰績輝煌。

圖/TVBS

攤開他在CBA的成績,出賽344場,拿下4409分1263個籃板983次助攻,廣廈十年,七次入選CBA明星賽,拿過技巧大賽冠軍,出賽場次、得分、抄截、三分球進球數都是隊史第一,在廣廈隊有「隊魂」的稱號。

台北富邦勇士隊球員林志傑:「對我來說的話,我覺得心態滿重要的,因為你畢竟你選擇去另外一個國家打球的話,其實在心態這塊面滿重要的,因為你要去適應很多一些,方式吧,不管,因為你總是換一個環境、換一個球隊,可能到那個城市,你要融入他們城市的,球團的風格、文化。」

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生涯晚期返台加盟當時新成立的P. LEAGUE+成為台北富邦勇士的當家球星,靠著他的經驗、球技,讓富邦勇士打下二連霸光榮,本季踏入40歲的他,正在為球隊三連霸做努力,談到兩岸籃壇的風格,林志傑是最有體悟的人。

圖/TVBS

台北富邦勇士隊球員林志傑:「兩邊的一些,可能在文化跟水平,現在沒有差異這麼大,因為不管是硬體啊、軟體,其實都有在做一些提升,就是本土的身體條件,都比較高大嘛,(中國大陸)現在打球的,都變成比較以速度,然後外線,所以這些情況下,其實差異相對沒有這麼大。

 
近幾年,受到台灣職籃的興起,不少球星挑戰完CBA後決定返台加盟台籃,兩個職籃都有代表性人物,像是P. LEAGUE+的楊敬敏、周儀翔,T1聯盟的胡瓏貿、林韋翰等等,都是具備實績以及人氣的頂級球星。

新北國王隊球員楊敬敏:「水準我覺得其實並沒有差太多啦,因為當然,先天條件嘛,對啊,那就沒辦法,我覺得最主要就是,現在環境越來越好了,球員待遇也相對提升,如果對球員來說,沒有太大差異,我當然選擇在自己國家效力。」

高雄全家海神隊球員胡瓏貿:「台灣職籃現在就是在處於一個慢慢的在起飛的狀態,它就是慢慢的把市場,大家越來越多的,就很像是大家挖掘出這個市場,它重新起來了,大家就覺得這個市場也許有投資的效應,大家會,更多更多的企業想要幫忙,非常的熱情來幫助我們,讓台灣籃球變得更好。」

有台灣LBJ稱號的周儀翔,泰山高中時期就是球隊核心,在SBL拿過新人王跟MVP,2017年透過選秀,以榜眼之姿加盟CBA的江蘇同曦,生涯還打過新疆飛虎,還有北京首鋼,跟林書豪同隊過,在2022年初結束跟北京隊的緣分,返台加盟鋼鐵人。

圖/TVBS

高雄鋼鐵人球員周儀翔:「這個東西是滿好的一個經驗,如果想要出去的話,我覺得還是可以出去,因為這是畢竟,打籃球才十幾年吧,那如果有自己的夢想的話,那就去追吧。」
 

除了要有好的球技,更重要的是要有堅強的心理素質,這是周儀翔、林志傑等征戰過CBA球員深刻的旅外體驗,多年過去,已經不再是年輕球員的周儀翔,要帶著CBA經驗,帶領現階段仍在努力的鋼鐵人,找到勝利方程式。

高雄鋼鐵人球員周儀翔:「受傷剛回來吧,自己也在摸索球場上面的東西,也是在跟隊友尋找一些默契吧,傳球變得更好,然後球迷也進來看,相對就是我們球員就是本身,要在球場上面更好這樣。」

過去CBA是台灣球員磨練球技以及提升年薪的重要管道,但近幾年,也有具備人氣、球技的球員被CBA鎖定挖角,但最後這些球員決定留在台灣努力,最具代表的人物,就是富邦勇士,外號本土洋將的蔡文誠。

富邦勇士隊球員蔡文誠:「中華隊打得不錯,國際賽打得不錯,其實在合約還沒到的前一年,就有對岸在找了,後來就是卡在合約還沒到,就不能過去,等合約到的時候,其實還是有對岸的球隊在找,變成說其實自己也想去,只是說當時那時候,我老婆懷了第二胎。」

蔡文誠,台灣籃球史上,最多冠軍的球員,16年台籃生涯。

圖/TVBS

從SBL到PLG,拿下7枚冠軍戒指,2次SBL總冠軍賽MVP,和1次SBL年度MVP等獎項,2016年本來有機會可以挑戰CBA,甚至傳出福建潯興開出年薪五百萬台幣合約,但在最後因為選秀問題以及家人考量,最後決定留台加盟富邦勇士。

富邦勇士隊球員蔡文誠:「老婆是一直很希望我可以過去,可我的個性就是說,可能沒辦法放心他們,假如沒有辦法安心過去的話,變成我也沒有辦法很放心在球場上奮鬥,畢竟我覺得說,家庭嘛,家庭這塊處理好,上了場就可以放手一搏,所以變成說那時候的決定,就變成留在台灣。

攤開兩岸籃壇相比,2022年CBA一共有20支球隊成立於1995年,至今有了27年歷史,球員平均年薪約300萬人民幣,換算台幣約1320萬,台灣這邊目前兩個職籃,PLG邁入第三年,T1則是第二年,另外SBL聯賽,則是20年歷史。

雖然薪資仍無法跟大陸相比,但近幾年,已經提升不少。

去年有公布薪資的攻城獅,甚至以5年3500萬,年薪700萬合約,留住新生代球星高國豪。

新竹攻城獅隊長高國豪:「主要是覺得,在台灣打球也不錯啦,說實話,我覺得能力上面,其實跟對岸,我覺得也不差,在台灣自己在這塊,我覺得可以在台灣先好好準備自己,磨練個幾年,把心智更成熟,各方面技術更成熟,準備好,或許有考慮也不定這樣。」

圖/TVBS

富邦勇士隊教練(曾執教過CBA)許晉哲:「資深的球員,黃金世代那批,都往CBA跑過去,這兩年因為職業籃球發展起來,後來他們都願意回到台灣來,畢竟在自己的家鄉打球,會比較舒服一點嘛,越來越蓬勃,希望我們的球員能夠打出精彩的比賽,也能夠讓更多的球迷,能夠專注職業運動、職業籃球。」

兩岸籃壇蓬勃發展,要離鄉背井,登陸挑戰,抑或磨練身手留台發展,如何在籃球生涯十字路口,做出最好選擇,考驗著球員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籃球#職籃#CBA#比賽#加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97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