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書道八段還彈了一手好琴 你不知道的218轟巨砲山川穗高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1/17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1:04
日職西武獅山川穗高。(圖/翻攝自山川穗高IG)
日職西武獅山川穗高。(圖/翻攝自山川穗高IG)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說起山川穗高這個人,無論是職業生涯的資歷,還是一些關於個人的事,都有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
 

生涯218轟巨砲居然從未參戰任何頂級國際賽

1月14日下午,山川在福岡縣吉富町參加一項棒球教室的活動,在事後受訪的談話中,親口坦承已接受「侍JAPAN」監督栗山英樹的邀約,將參戰今年3月9日在東京巨蛋開戰的經典賽B組賽事,並表示,「我一直希望能夠成為日本代表隊的成員。」

日媒均以他首度入選經典賽做為主題,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日職生涯218轟、近5季有3季達成40轟、2季突破120打點的山川,居然沒有參加過任何日本國家隊的頂級賽事。
 
 
山川穗高奪下2022年太平洋聯盟全壘打、打點雙冠王。(圖/翻攝自埼玉西武獅推特)

如果只是披上「侍JAPAN」的戰袍,山川倒是有3次經驗,第一次是2017年季後,以23歲以下球員為主的「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另外就是2018年季後的中職日職對抗賽,以及8場美日明星賽。

只是一般所認定的頂級國際棒球賽通常指的是經典賽、世界12強棒球賽、奧運棒球賽以其相關資格賽,這樣的認知無論在台灣、日本還是韓國都是一樣的,這些「侍JAPAN」的經典戰役他無一參與。

31歲的山川穗高在2013年選秀會中,被西武獅在第2輪挑中,隔年就上一軍,但真正以西武獅主力出賽,是在2016年以後的事了。以這時間點往後推,在他的一軍生涯中,所經歷過的頂級國際大賽,包括2017年的第4屆經典賽、2019年的第2屆世界12強棒球賽,以及2021年的東京奧運。

經典賽都在3月舉行,在第4屆開打前,山川穗高在2016年雖然只出賽49場就敲出14轟,但顯然還不足以讓他穿上國家隊戰戰袍。與東京奧運相近的球季,他在2020年傷到腳踝,2021年拉腳大腿,雖然連兩季都還是繳出24轟,但出賽不穩定,打擊率分別只有2成05、2成32。

唯一夠格參戰的是2019年11月舉行的世界12強棒球賽,而且狀況正處巔峰。2018、19年他分別以47、43轟拿下洋聯全壘打王,打點分別是124、120,OPS(上壘率+長打率)分別是0.985、0.912,絕對是全日本最可怕的長程砲手。但在2019年球季結束後,山川卻以身體狀況不理想而婉拒了「侍JAPAN」監督稻葉篤紀的邀請。

辭退世界12強賽的也不是只有山川,軟銀主砲柳田悠岐、當年拿下洋聯打擊王的西武獅捕手森友哉也無法參戰,理由都差不多。甚至到最後連幾位內定的主戰投手千賀滉大、松井裕樹森原康平都以手肘不適而退出。

世界12強棒球賽雖然是國際棒壘總會最高層級賽事,但大聯盟並未如經典賽般開放各隊的26人名單選手參戰,強度大打折扣,一般認為也可能是一些球星參戰意願不高的原因之一。
 

高中畢業差點就從棒球退休

出生在那霸市的山川穗高在就讀那覇市立城北小學時就開始打棒球,效力於「首里水手隊」,升上中學後,加入以前橫濱監督大矢明彥為名譽監督的「SOLA沖繩」,當時監督大久保勝也的一句話影響了他整個棒球生涯,「你可以成為全壘打好手,揮棒千萬不要太輕了。」

升上沖繩縣立中部商業高校後,山川以一壘和外野守備為主,高二時成為隊上的不動4棒。高三的夏天,球隊闖進沖繩縣決賽,只差一勝即可進軍高中棒球最高殿堂─夏季甲子園大賽。這一戰他雖然敲出2支安打,但球隊卻以2比4輸給島袋洋獎領軍的興南高校。

高中生涯山川總共敲出27支全壘打,卻一直無法進軍春、夏兩季的甲子園大賽,當時他曾說:「整個高中生涯我一直拚盡全力,一直以甲子園為目標,感覺筋疲力盡。」高中畢業之後,山川確實計劃不再打棒球,但親眼見到他在沖繩縣準決賽中轟出直擊打者視線牆大號彈的富士大學監督青木久典,卻造訪他的老家,對著山川與他的母親下跪請託(土下座),「我會讓你從大一就打第4棒,你一定可以進職棒,拜託你來我們這邊吧。」

於是山川在岩手縣的富士大學延續棒球生涯,青木監督實現承諾,讓他從大一就打第4棒,他也在這一年奪下北東北大學野球秋季聯盟的打點王,成為職棒球探關注的對象。
 

違和感十足的書道八段資格 還彈了一手好琴

身高176公分,職棒生涯體重介於100~108公斤的山川穗高,是日職強力揮擊型的頭號代表性人物,是典型的「巨漢」,但喜好與擅長的事物卻與這種印象格格不入。

2020年日職球季剛剛因疫情而停擺時,球員們多半只能在宿舍中隔離,4月14日山川穗高在個人IG中貼出一段影片,那是在喝了一點啤酒,在微醺之下彈著世界名曲《給愛麗絲》,還自嘲著說「貝多芬應該會生氣吧」,但留言的網友卻是一片好評。

防疫期間山川穗高彈奏「給愛麗絲」

 

說起自己與鋼琴的淵源,山川最初的印象是國小六年級時,在六年三班有一架三角鋼琴,當時的一位同學經常彈著朝日電視台節目「大改造!! 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的插曲〈TAKUMI/匠〉,「覺得好酷,就一直要對方教我,之後我沒事就會去摸著鋼琴鍵盤。」

在初二還是初三時,山川有了自己的電子琴,學校的音樂老師知道這件事就建議他可以在合唱比賽中擔任伴奏,「一般來說,伴奏的都是學琴的女生,那次就跟那位老師練了一個月,然後去參加比賽。」

山川的琴技大多時候是自學的,真正進到鋼琴教室練習,大約僅半年的時間,而且還是自高中棒球退役後,即將進入大學之前,「我家住在4樓,5樓那一家跟我家關係很好,當時曾經跟著那家的姐姐到附近的鋼琴教室,每次練琴30分鐘到1小時。」只是他強調,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不會看琴譜。

至於書法,則是他從小事大唯一被強迫去做的事。

 

 

山川在幼稚園時,就要母親的要求下去學書法,一直堅持到國中三年級,取得「書道八段」(日本書法最高段位為十段)資格,「自從開始學書法之後,就一直說『不想學了!不好玩』,但我媽強烈要求我必須繼續下去。」

母親其實沒學過書法,但字也很漂亮,山川說,「除了書法之外,我從來未被強迫做任何事,當然也包括棒球,印象中也沒有因為任何事被責罵過。」長大之後,他回想起來,覺得還好書法有堅持下去,「我很高興自己能完成這件事,畢竟在簽名時,字跡好看就感覺不錯。」

但真正的書法對山川來說,仍是一件嚴肅的事,只是寫幾個字,就得靜下心來,至少花上半小時。

完全不在意打擊率的獨特打法

在日本球界,山川穗高以壓倒性的長打能力著稱,在打擊區時,他總是將左腳高高抬起做為動力,並將全身體重「押」上,豪快地將球棒揮出去。也因為下半身強壯,即使節奏感被破壞,經常也能在不失去重心之下,將球擊遠,而且自從他打擊狀穩定之後,也能選到相當多的四壞球。

2018年山川吞下洋聯最多的138次三振,但也選到88次四壞球,還有16次觸身球,日職生涯被三振713次,但也有414次四壞球。

對於自己的擊球策略,山川一向直白,他曾經說,「比起5打數5安打,我寧可5打數敲1支全壘打。」去年球季他曾經一度將打擊率提升到3成05,甚至曾笑說,「想快點降到3成以下。」

「我盡量不去在意打擊率有多少,只要全壘打和打點不要減少就好。」31歲的山川,生涯打擊率2成56、上壘率3成70,長打率0.547。

更多專欄:生涯266勝 Feller最重要勝利:二戰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山川穗高#經典賽#日職#西武獅#棒球#國家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911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