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還原黑鷹事件 蔡明宏唯一無罪卻已換不回棒球人生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21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12:42
下勾投手蔡明宏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之後加盟時報鷹。(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下勾投手蔡明宏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之後加盟時報鷹。(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在1993年順利站上中華職棒舞台的蔡明宏,卻在1996年碰到涉賭案爆發,而且首當其衝的就是時報鷹隊,幾乎是全員被起訴,最終他是唯一獲判無罪的球員,但遲來的正義,已挽不回被迫中斷的棒球人生。

回想起那段不堪的打球環境,蔡明宏說,「其實公司高層都知道有問題,卻沒有人敢處理,涉賭傳聞也在中職各隊間漫延,真實情況就像郭建成在地檢署對媒體說的,六隊都有,就像一大串粽子綁在一起,全都壞掉了。」

根據媒體報導,在時報鷹的涉賭案中,中職直接、間接與涉賭案有關的球員與教練,共有84人,被起訴有罪的本土球員共23人,其中時報鷹就占了19人,官司歷時八年,最終高等法院判決,只有蔡明宏獲判無罪。
 

蔡明宏能夠全身而退,也要感謝有傷在身的狀況,他在前三個球季共出賽38場、89.1局,戰績是不理想的3勝7敗,後兩季的勝場數都掛零,1997年完全沒有出賽紀錄,他說,之前出賽多少有因傷影響,但在職棒七年發現球隊氣氛怪怪的,就以傷勢為由不出賽,就在真假傷勢之間,成功避開涉賭案的波及。

很多人責怪球員不自愛,蔡明宏要為部份隊友說話,「有些人是不好意思拒絕特定隊友一再的拜託,表示如果不幫忙,可能會危及生命,也是球員想法太單純了,以為幫忙一次應該不會有事,沒想到有一就有二,一場沒放水成功,就得再補兩場,情況完全超乎球員的想法,加上黑道擅於利用威脅利誘等手段,逼迫球員配合,球場與生活都籠罩著恐怖氛圍,誰敢去對抗黑道勢力。」

他也不否認有貪念的球員,薪水不高,加上外面誘因太多,以為不會出事的僥倖心態,讓整個情況失控到難以收拾,最終把時報鷹隊全賠進去。

當時中華職棒聯盟對時報鷹隊涉賭人員處以「終身禁賽」,蔡明宏考量到年紀漸長,薪水更是逐年調降,連七萬元都不到,前途茫茫,毅然決定退出棒球圈,投入家人在蘆洲的嘉義雞肉飯店,跟著爸爸學習炒菜、製作滷汁,就此轉行成為美食店老闆。

這樣平淡的生活直到2004年12月31日出現心情波動,高等法院宣判23位涉賭案職棒球員及教練,22 人均判有罪,但獲緩刑,只有蔡明宏獲判無罪,當時他在店裡看著電視新聞,有感而發的說,「等了8年,終於可以還我清白了。」

棒球生涯沒了,他認了,唯一要求的就是還他清白,留下好名聲,對家人有交代,沒想過再回球界,就是認份經營美食事業,他說,「做吃食的很辛苦,但是生活很踏實。」
 
下勾投手蔡明宏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之後加盟時報鷹。(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完全脫離棒球圈的蔡明宏,一度加入時報棒球教練隊,2018在華興校友會的鼓勵下,加入華興棒球社團的教練團,他說:「周德賢接下棒球社總教練,只是一個人要照顧15、16個孩子,也滿辛苦的,後來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李聰智教練先回去幫忙,我和白昆弘接著回去。」
 

如今的華興少棒隊是社團性質,並不是傳統訓練方式,蔡明宏說,只能利用假日練球,練習時間也不算,教導孩子也是磨練自己的耐性,「如果動氣開罵,小朋友容易被嚇哭,一哭就要花半小時安撫,練習時間也要結束了。」

回想奧運銀牌帶來的影響,他說,「最大的當然就是榮譽,再來就是靠著國光獎章,讓我在八年前有機會參與運彩的抽籤,可以經營運彩店。」

蔡明宏原本經營的嘉義雞肉飯,受到禽流感等因素衝擊,他和老婆決定收掉,改經營運彩,目前就是兩人輪班,他說,「這比做吃食要輕鬆很多,只是待在店裡的時間很長。」

位於蘆洲的運彩店,吸引不少球迷過來,他說:「如果晚上有比賽,大家就過來一起看轉播,一起討論,也滿熱鬧的。」

身為職棒涉賭案的受害者,蔡明宏認為,現在中職再次發生涉賭的機率不高,「主要是球員的薪水大幅提升,尤其是主力球員,如果主力不配合,成功放水的機率更低;另一方面是地下賭盤已有額度限制,獲利不如以往來得高,如果還要砸大錢買球員,根本划不來。」  
 

採訪後記:

相隔將近18年,再次來蘆洲,找下勾投手蔡明宏聊天,記得2003年第一次來店裡,採訪他改行賣雞肉飯的心情故事,2004年12月31日高等法院宣布職棒涉賭案判決,再度來店裡訪問他獲判無罪的開心心情,如今他和老婆改經營台灣運彩,生活安穩踏實。

當年陷入涉賭風波,他決定離開棒球圈,如今與棒球的實務連結,就是教導華興棒球社團,店內與奧運相關紀念品,除了受訪時身穿巴塞隆納奧運T恤,最吸睛的就是熱心球迷贈送,整套奧運球員卡簽名的影印本。

採訪結束,感謝他招待享用蘆洲在地美食─切仔麵,看似一碗清淡油麵,卻能嘗出美味湯頭,猶如他的棒球人生,從絢爛歸於平淡,棒球內涵是充實的,以華興校友身分回饋母校球隊,即使已不是「北華興」的傳統球隊,能讓更多的孩子從棒球運動有所獲,建立團體觀念,這樣就足夠了。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奪牌過程出賽最多投手 蔡明宏一度吸引藍鳥球探接觸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蔡明宏#中華職棒#中職#涉賭案#時報鷹隊#棒球#巴塞隆納奧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9

0.2070

0.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