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日本2:1逆轉勝德國 看板凳出腳直搗龍門術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1/24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1:43
日本在下半場猛攻,最後擊敗德國取得本屆世足首勝。(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在下半場猛攻,最後擊敗德國取得本屆世足首勝。(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足球成敗就是這麼現實!適時更換球員上場演繹反超逆轉,之前飽受批評的日本主帥森保一這下揚眉吐氣了,因為日本男足爆出大冷門,以2比1逆轉擊敗德國隊,而逆轉英雄正是被他後來調上場的淺野拓磨,而端看日本逆轉絕殺德國那球,說白了還需多講啥戰術?後場死球大腳長傳飛過敵人的背後空間,單靠淺野個人技術加速度突破,把握住射門機會,球就進了,為日本創下隊史首次戰勝世界盃四冠王的德國隊。
 

賽前,日本贏球概率僅有12.59%,德國贏球的概率高達65.59%,最終日本複製沙烏地的表現和壯舉,完成了一場世界盃超級冷門。這是日本隊史首次戰勝德國,使本屆的死亡之組E組有得瞧了,被看好的德國隊竟連續兩屆世界盃都留下輸給亞洲球隊的紀錄,上一屆小組曾以0比2栽在南韓腳下。

這場日德之戰,上半場日本幾乎放棄控球,控球率只有19%,並且射門只有1次,完全處於下風。德國長時間控球之後,在上半場第33分鐘靠獲得一個12碼罰球點球首開紀錄領先。下半場開賽沒多久,德國隊京多安(Gundogan)一次攻門竟準到射中了右邊球門柱彈出,隨後還有幾次連續射門被門將權田修一封堵,讓我們見識了日本球員落後下仍不慌亂,不過倒也覺得德國運氣有點背,連門柱都幫了日本少丟一球,或許後來的局勢就會改觀了。

德國上半場狂射門輾壓日本。(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隨後場上的變化開始了,日本逐漸施展反擊行動,球員更殺紅了眼拚搶下半場,尤其這變化與日本主帥森保一的幾次換人有著實際的關連,因為他的每一個換人幾乎都立竿見影的發揮了效果,更反映了日本隊的板凳深度有夠深,確實也改變了結果。

日本在這場比賽換滿5個名額,第56分鐘先換三笘薰上場,隨後第74分鐘上場的南野拓實和第71分鐘上場的堂安律等三人聯手導演了日本隊先扳平的一球,他倆在第75分鐘時,三笘薰前場左路送出直傳,禁區左側的南野拓實似傳似射球門被德國門神諾伊爾擋出,隨即中路跟進的堂安律及時門前把握「第二波」補射掛網。

更加戲劇性的替補人物就是淺野拓磨,他在第56分鐘被森保一重用調上陣,憑藉個人能力,硬抗後衛施洛特貝克(Schlott Baker),在第83分鐘攻進致勝一球。那時的情況是,後衛板倉滉在後場開死球,他直接長傳高吊開出,目標是要送到右邊攻擊區的德國後防背後空間,要交由淺野拓磨直接突破攻擊。

從FIFA賽後影檔細瞧淺野拓磨的這記破門,他是背對高空長球,精準先用右腿控球向前,再快速追球推了一小步後,在德國後衛施洛特貝克追防下,直搗右邊球門六碼區域內,危急時刻德國門神諾伊爾已在右邊門柱前封阻角度,仍然被淺野把握住極有限的小角度下,右腳把球踢進了門內。

淺野拓磨成功破門得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雖然日本這波逆轉絕殺進球,談不上什麼特別的戰術運用,也只不過是懂得利用「敵人背後空間」的概念傳送下,從後場直接大腳送出罷了,但成效與否,必須這一長傳要夠精準到位,其次,迎上追球的攻擊者要發揮單打突破,必須具有突破的速度與技術配合,因此,這點也反映出今天日本足球的進步,其根本仍在日本國腳的腳下「基本功」都相當紮實,才可能出現今天替補球員淺野拓磨演繹擊敗德國的這一致命進球。

日本隊在那短短8分鐘連進兩球,完成2比1反超逆轉勝。這個劇情,仿佛前一個比賽日沙烏地同樣先一球落後,下半場連進2球逆轉擊敗強國阿根廷。日本也複製沙烏地又為亞洲球隊爭光,賽後,日本全隊瘋狂慶祝猶如奪冠一樣,看臺上的日本球迷更是激動落淚,此情此景令人感觸很深。

日本隊繼上屆南韓之後,再次讓前世界冠軍強者德國隊,連續在世界盃栽在亞洲球隊腳下,兩支東亞代表用實戰證明,面對德國隊已有戰勝的信心了,接下來,日本隊還得迎擊另一支前世界冠軍西班牙,究竟這次日本雄心壯志要突破八強新目標如何,且拭目以待吧。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世足#日本#德國#世界盃#E組#足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53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