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解析世界盃淘汰賽分邊走勢 南美雙雄最後爭霸機率小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1/18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13:34
梅西率領的阿根廷被視為奪冠熱門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梅西率領的阿根廷被視為奪冠熱門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卡達世界盃足球戰火即將引爆全球,賽前,遊戲大廠EA Sports透過遊戲模擬做出預測,結果顯示本屆冠軍戰將是阿根廷與巴西最後爭霸!看到這樣的「神預測」,發哥直言那根本不符合實際的列強進入淘汰賽階段的正常走勢路線,因為淘汰賽分兩半邊,屬C組的阿根廷與G組的巴西,基本上都可能以小組第一出線而同列在左半邊,這一來,南美雙雄一路前進的話,必定提前在四強賽即強碰廝殺,兩虎相爭下,只有勝者一隊挺進最後決賽,所以說最後出現巴、阿爭霸的機率很小。
 

32強分八小組互爭各小組前兩名晉級16強淘汰賽,由於賽制抽籤已定出了16強淘汰賽階段分成左(上)、右(下)兩半邊各自廝殺,再互爭最後冠軍決賽權,因此,奪冠之路除了實力外,還得留意進入淘汰賽後的路線走勢,再強的球隊,其實也不要太過自信,想一路挺進爭霸決賽,還是得顧慮到別太早強碰更強的隊,或是所謂的剋星,因此,才會出現有老謀深算的強隊,會放棄第一反而刻意以小組第二晉級的現象。

世界盃打到淘汰賽階段,就容不得犯半點錯誤了,否則就直接打道回府。而同時,除了少數黑馬球隊之外,世界盃淘汰賽階段一般都是強強對抗,畢竟已淘汰了一半的球隊,晉級的16強大都是世界一流強隊,至少也是二流強隊。到了這個階段,很多強隊非常害怕遇到自己的剋星,他們甚至在小組賽就開始謀劃怎樣避開剋星的方法。

看卡達世界盃的32強分組抽籤結果,在強隊大概率出線的前提下,再看看淘汰賽階段的形勢。發哥提醒得重點關注一下D組法國與丹麥、E組西班牙和德國以及H組葡萄牙與烏拉圭,這三小組最終的小組排名如何,因為這三個小組的種子隊可能不會首名晉級,繼而會對淘汰賽形勢有很大的影響。
 

16強淘汰賽階段,把ACEG四個小組的首名列在左半邊,而BDFH四個小組的首名列在右半邊,並各自先與另一邊四個小組的第二名捉對廝殺,可謂壁壘分明。

世足賽於下週登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以法國為例,如果他們不能鎖定D組第一,則極有可能在16強提前遭遇C首名晉級的阿根廷。同為D組的丹麥這兩年勢頭非常猛,算是第二檔次球隊裡最強的之一,之前還已連贏過法國兩場,故D組誰首名晉級還有戲。

再看E小組的兩支前世界冠軍西班牙與德國撞在一塊,德國隊要發生連續兩次死在小組賽的概率基本為零,而西班牙青春活現,這小組還多了個壯志遠大的日本隊,誰能拿下小組第一甚至搶得第二出線都有得一爭。關鍵在小組第二可能會提前強碰比利時,但說實在話,如果西班牙或德國隊的目標都是奪冠的話,這組也許小組第二晉級會更好對付些。

拿下E小組第一晉級,雖然在16強淘汰賽,可先避開有可能碰到F組中的FIFA排名第二位的強對手比利時,但是,接下來頭大了,八強賽的敵人即可能是FIFA排名首位的奪冠熱門巴西隊,真能再過關,在殺入最後決賽之前,四強賽可能即碰撞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

E組不管是西班牙或德國隊,如果立志在本屆奪標,小組賽還得考量踢進淘汰賽階段的對手選邊站問題,選左半邊就拚E組第一出線,16強先碰可能對手克羅埃西亞還好對付,但隨後要遭遇大熱門的巴西及阿根廷就頭痛了;如選右半邊就以E組第二晉級,那16強賽得強碰比利時了,一翻兩瞪眼,但只要有把握過這關,往後對手可能是葡萄牙,總比在另一邊八強賽要強碰巴西好踢多了,甚至可望一路殺上冠軍決賽。

再來看H小組烏拉圭雖不是超級球隊,但烏拉圭是真的不怕葡萄牙,上一屆葡萄牙在進入16強賽即輸在烏拉圭腳下被淘汰,所以烏拉圭與葡萄牙完全有得一拚。H小組第二在16強就會提前遇到頭號熱門巴西,是烏拉圭還是葡萄牙都避之不及的對手,想必兩隊為了小組第一會拼得很凶。

 
實力是最基本條件,不過籤運也很重要。幾乎每屆大賽總有較平坦的淘汰賽路線圖,能讓實力並不頂尖的球隊走得比超級強隊還遠,比如2018年就是阿根廷與克羅埃西亞那個組的小組第一,真的是直通最後決賽,最後成全了克羅埃西亞獲得亞軍;還有2002年德國隊處於歷史低點卻也進了最後決賽,也是籤運的體現。

從卡達大賽的32強抽籤形勢來看,小組第一基本可望前進到八強,不過,個別小組的小組第二到了八強後反而會更平坦些。

巴西實力堅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屆大熱門巴西隊小組晉級後的走勢並不好踢,到了淘汰賽階段遇到的對手幾乎全是超級球隊,16強賽還好,到八強可能碰上西班牙或德國,還有克羅埃西亞,四強賽更得直接與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強碰,因此,巴西想奪下第六冠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樂觀。

依本屆列強實力分析,正常合理的推斷,進入16強淘汰賽以後的走勢,阿根廷、巴西、荷蘭、西班牙或德國在左(上)半邊搶站四強席位,而英格蘭、法國、比利時及葡萄牙在右(下)半邊四強站位。發哥強調,上述這樣的走勢是正常預估列強都是以小組第一名出線的情況下解析。

而這其中E小組德國和西班牙,是兩個容易發生對調位置的球隊,若德國出線在左半邊,很可能對阿根廷和巴西造成重大威脅,但最終進入決賽的,還是看好巴西和阿根廷其中的一支。右半邊,英法大戰幾乎就是確定的,他們的勝者將迎戰比利時或葡萄牙,或者是西班牙和德國其中一隊。
 

事實上,左、右半邊各八強伯仲之間的球隊,很難說誰更有競爭力,尤其能闖進八強的列強,他們中間的誰闖入最後決賽,都是正常的。

世界盃進入淘汰賽階段的列強,大都是被歐洲與南美兩大強權所壟斷,加上一些兩大洲之外的第三勢力插入,也因此,最後決定淘汰賽走勢的鑰匙就是那些所謂的黑馬球隊,他們擋住了一些超級球隊前進之路,造成了列強的前進變數,這也正是每屆世界盃令人擋不住的吸引力。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世足#卡達世界盃#足球#阿根廷#巴西#世界盃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51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