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放棄當醫生 江泰權拚得奧運一銀一銅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16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09:48
江泰權(右)在拚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後,才加盟統一獅。(圖/好的運動NiceSports提供《台灣獨賣新聞》圖片)
江泰權(右)在拚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後,才加盟統一獅。(圖/好的運動NiceSports提供《台灣獨賣新聞》圖片)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被問到「如果當初沒打棒球,現在可能從事什麼行業?」江泰權直接回說:「當醫生吧。」

他可不是胡亂誇口,表示在嘉義梅山老家,有很多親戚是當醫生,「我們江家祖墳比別人家要大上十倍,因為後代有很多醫生,我的目標也是考醫學系。」

對於江泰權的聰明才智,身為高中學長的中華隊總教練李來發可以認證,從日本職棒返國,進入中華隊與榮工成棒隊,再進入中華職棒當總教練,帶過無數的球員,他表示:「江泰權是他帶過的球員當中,是最聰明的。」
 

江泰權會與棒球結緣,源自金龍少棒隊揚威美國世界少棒賽,他說:「我們會在半夜從電視上觀看現場直播,覺得他們在美國好風光;剛好我念小四時,就讀的梅山國小要組棒球隊,我就去報名。」

他是受教於嘉義知名教練蘇棟川,並且被指定擔任捕手,江泰權說,「我的跑步速度很快,投擲能力也不錯,就被賦予捕手的位置。」他隨隊參加過嘉義縣市的大小比賽,包括中華盃、聖母盃等,「當時自己的功課不錯,也很好動,覺得打棒球很好玩,看比賽的觀眾也多。」

江泰權在小學成績名列前茅,畢業後進入梅山國中,目標仍是考醫科,後來被南興國中棒球隊教練遊說轉學,「這位教練曾經來梅山少棒隊指導,覺得我的反應不錯,就遊說我加入青少棒隊。」加入傳統棒球隊的決定,也讓江泰權與醫科目標漸行漸遠。

江泰權升上國三後,參加南部七縣市選拔賽,「要打進前兩名才能晉級全國賽,結果我們球隊名列第三,遭淘汰出局。」

但江泰權的好身手吸引南部選拔賽冠軍的美和隊注意,在進軍全國賽前,從南興徵召兩投一捕進行補強,江泰權是以捕手加入,投手是陳忠海與黃福麟,最終美和贏得全國冠軍,不僅讓他首度嘗到當國手的滋味,還參與1976年世界少棒聯盟的遠東區青少棒賽。

順利取得遠東區代表權,前往美國蓋瑞挑戰第十六屆世界青少棒賽,一度落入敗部,必須尋求復活,一日兩戰都擊敗勝部冠軍美西,驚喜捧回冠軍,親身體驗當年金龍少棒隊拿冠軍的喜悅。

從美國風光返國的江泰權,與南興隊友們加入嘉義東亞高工,沒想到球隊在高一下學期宣布解散,「當時美和與華興等強隊都來找人,但他們只要我和兩位投手,考慮到其他隊友沒有去處,就拒絕了,剛好新竹的山崎高工願意接收全隊,我們就到新竹報到。」
 

江泰權後來以世界青少棒冠軍的資格申請保送大學,有很多學校可以申請,他最終選擇與葡萄王建教合作的輔仁大學棒球隊,「主要是學費與住宿費全免,每月還有四千元零用金,這對我是很大誘因,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家道中落,自己得想辦法減輕家裡負擔,還在高中畢業後,加入中油棒球隊打工三個月。」

進入輔大的江泰權,很快就成為主力捕手,還是學長莊勝雄的御用捕手,他說:「中華隊公布國手名單,都是先公布投手,只要莊勝雄有入選,我就一定會在捕手名單。」

只是他在大二時騎機車出車禍,造成左肩鎖骨骨折,預計六個月就能復原,他擔心沒人能接替捕手,硬是加強訓練肌力,只花了三個月就復出比賽,並且趕搭上中華成棒隊在1982年重返世界棒壇的重大里程。

他以捕手入選世界盃中華成棒隊,但隊上有前輩捕手涂忠男與曾智偵,他想要上場,必須多練一個位置,就是苦練外野手,鎮守左外野為主;同時憑藉著優異的腳程與高打擊率,讓他成為中華隊常客,參與各項國際賽事,也有出色表現。

進入陸光隊服役,江泰權入選1984年洛杉磯奧運國手,以指定打擊身份擔任第五棒,累積3成16打擊率;之後他在1985年洲際盃賽名列大會打擊王(5成31)與得分王(12分),並且獲選中華隊的最佳球員;他在1988年漢城奧運擔任中華隊隊長,對日本之戰,出任開路先鋒,還從野茂英雄手中轟出超前的兩分全壘打,可惜中華隊在八局被追平,在延長賽十三局以一分之差落敗。
 

最令人意外的是,中華隊在漢城奧運預賽連吞三敗,提前出局,這也促使江泰權以最資深球員身分,開啟備戰下屆奧運的國手生涯。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婉拒職棒元年加盟 江泰權成為唯一奧運三朝元老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江泰權#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醫生#中華隊#梅山國小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940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