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ATP總決賽 納達爾尋求生涯最後拼圖、喬帥拚第6冠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12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0:37
西班牙男網球員Rafael Nad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男網球員Rafael Nad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ATP總決賽11月13日緊接在次世代總決賽之後,在義大利杜林開打,由於現任球王Carlos Alcaraz上周在巴黎大師賽受傷,提前宣告退出,西班牙同胞前輩Rafael Nadal將以頭號種子身分出賽。他與希臘單手反拍名將Stefanos Tsitsipas都有在總決賽後取代Alcaraz,成為年終球王機會。
 

剛升格人父的紅土至尊生涯唯一懸缺的大賽冠軍就是ATP總決賽,比起年終球王他可能更想要補滿最後一塊拼圖,儘管兩者可以劃上等號。積分上他落後Alcaraz僅1000分,而總決賽分組循環每勝可獲200分,加上分組所獲分數冠、亞軍分別可獲得積分上限是1500、1000分,因此他也必須奪冠才能回到球王寶座。

西班牙人有非凡的上半年,連奪澳洲公開賽、法國公開賽冠軍,在9月2日就成為最早鎖定總決賽席位者,全年38勝6敗也是8位參賽者中勝率最高。他也有不錯的分組籤運,在綠組與挪威徒弟Casper Rudd、加拿大非裔新星Félix Auger-Aliassime、美國一哥Taylor Fritz生涯對戰都是上風,而且只有Fritz曾贏過他1場。在巴黎大師賽首戰就敗退顯示近況並非上乘是其隱憂,4強可樂觀期待,但能走多深入取決於是否能發揮個人最佳水準。

Stetanos Tsitsipas被稱為單手反拍打法繼承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Roger Federer退休後,單手反拍打法頭號繼承人就是Stetanos Tsitsipas,他與Alcaraz積分差距是1470分,這表示他不只要奪冠,而且分組必須全勝才足以取而代之。

希臘人是8名參賽者中今年出賽最多場,60勝22敗。儘管是所屬紅組排名最高球員,他並不具備對戰優勢,2名底線雙手反拍出色前球王Novak Djokovic、Daniil Medvedev對他分別是9勝2敗、7勝3敗均勢壓倒性的,與Andrey Rublev他則是6勝4敗,要重複2019年奪冠表現,可能要先設法殺出分組,以及去年因傷提早退出陰影。 

去年吊車尾搶下總決賽席位的Casper Ruud今年已是第3種子,可見其提升幅度。他在法國公開賽、美國公開賽都打進決賽,分別敗給Nadal、Alcaraz,其中對亦師亦友的Nadal在3盤中只拿到6局,因此挪威人應該會高興總決賽是在室內硬地而非室外紅土上舉行。

Casper Ruud去年吊車尾搶下總決賽席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在綠組不能說毫無機會,除了可以嘗試在生涯第2度對戰Nadal時討回顏面,對戰首度參加總決賽的Auger-Aliassime也有2勝1敗優勢且正處連勝。也許能否追平去年4強表現、進而更上層樓,關鍵會是能否贏得與Fritz首次過招。

除了2位天王Nadal、Djokovic以外,Medvedev是剩餘6名參賽者中今年打最少比賽的,由於國際局勢影響,今年曾2度登上球王的俄羅斯人甚至不被允許參加溫布頓錦標賽。他在4大滿貫只曾於年初澳洲公開賽打進決賽,不過在ATP巡迴賽有穩定表現,並在年達成生涯250勝、15冠等里程碑。

總決賽場地是其最喜愛硬地是一優勢,在2020年賽事最後1次在倫敦舉辦時曾奪冠。在紅組他除對Djokovic是4勝7敗以外,對Tsitsipas的7勝3敗、對Rublev的4勝1敗優勢都很明顯。去年亞軍絕對不會滿足於分組出線,目標會是3年內第2冠。

儘管22歲加拿大新星2022年4大滿貫僅在年初澳洲公開賽打進8強,但今年取得成就仍是突破性的,達成生涯150勝里程碑,繼Djokovic、John Isner後成為第3名能讓紅土至尊Nadal在羅蘭加洛打滿5盤的球員,以及2度擊敗時任球王Alcaraz,也可看出其巨大潛力。穩定性會是個問題,去年在美國公開賽他打入4強,但今年第2輪就因單場41非受迫失誤爆冷出局。
 

加拿大人全年度戰績是56勝25敗,勝場數是綠組4人之最,但這主要來自於他打了81場,8名入圍者中只有Tsitsipas比他多。他在生涯首次總決賽會有艱難分組挑戰,他是這組唯一對其餘3人都是劣勢者,除Nadal、Rudd以外,Fritz在年初ATP盃分組循環曾3盤逆轉贏得雙方迄今唯一交鋒。

擁有強大發球與正手拍,雙手反拍也危險而穩定25歲好手是少數公開反戰的俄羅斯人,但不足以使他免去溫布頓錦標賽對其國家的抵制。他在其他3項大滿貫2度8強,最差的澳洲公開賽也打進第3輪,此外在巡迴賽拿到4座冠軍。

Andrey Rublev是少數公開反戰的俄羅斯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連續3年參賽,Rublev想突破前2年都僅分組1勝出局依然有難度。他與紅組其他3人均不具備優勢,對Tsitsipas是4勝6敗,對Medvedev是1勝4敗,唯一1勝1敗打平的Djokovic上周剛在巴黎大師賽殺入決賽,近況正佳。

世界排名並不能真實反映Djokovic的水準,前球王在今年達成生涯千勝、包含破紀錄大師系列賽第38冠在內90冠、溫布頓錦標賽第7冠等成就,如果沒有拒打COVID-19疫苗導致無法參加澳洲公開賽、美國公開賽、陽光雙賽與加拿大、辛辛那提等4站大師系列賽,或許目前仍在球王寶座上。

 
他是入圍者中唯一生涯對戰其他7人都不落下風者,在第15次晉級總決賽,依然足以被看好贏得個人在此項大賽第6冠,儘管從2013至15年完成3連霸後他只打過2次冠軍戰,但過去2年都止步4強,也足以說明分組根本不是前球王需要擔心的部分,而硬地也是塞爾維亞人最擅長的場地之一。

由於Alcaraz棄賽,25歲美國好手獲得生涯首度總決賽參賽機會。他今年拿下2座冠軍,其中包括3月在印地安泉決賽直落2盤終結Nadal開季20連勝紀錄,儘管事後顯示比賽中Nadal就已經肋骨疲勞性骨折,仍是難得成就,這也是他生涯迄今最高等級冠軍,此外在溫布頓他也是最後8強。

美國人擁有強力發球與正手拍,不過反手拍相對沒有那麼穩定。由於排名今年才取得較大突破,他與同組其他人交手樣本數有限,對Nadal是1勝2敗,對Auger-Aliassime是1勝0敗,未曾與Ruud交手,或許他能扮演綠組的X因子。

更多專欄:前後場主力缺陣的公鹿戰馬刺 運彩小偉看好雙方團隊籃球拼火力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網球#ATP總決賽#Rafael Nadal#Stetanos Tsitsipas#Auger-Aliassime#球王#Medvedev#Casper Ruud#Novak Djokovic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26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