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越南韓教神話 朴恒緒魔法故事

何長發(發哥)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1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1:36
「朴恆緒魔法」已成亞洲足壇另一頁傳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朴恆緒魔法」已成亞洲足壇另一頁傳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2018年十月中華足協改組以前,曾找來英籍總教頭蓋瑞懷特執掌我們國家隊,拿下7勝4負並創主場七連勝成績,更在2018年4月及5月FIFA排名都升到至今最佳的第121名,一度創造了「中華隊的英教神話」;而今天在越南則活生生演繹了「韓教神話」,「朴恆緒魔法」故事已成了亞洲足壇另一頁傳奇。
 

朴恒緒(Park Hang-su)教練率領越南國家足球隊在2018年東南亞足球錦標賽(AFF)鈴木盃中,時隔10年獲得冠軍開始,便在越南掀起了一陣「朴恒緒颶風」。過去五年任內,他帶領隊越南隊在U23亞洲盃奪得亞軍,兩度在東南亞大賽封王,在世足會外賽歷史性首次擊敗中國隊,使越南隊成為東南亞裡長時間前進世界排名百名內的國家。

朴恒緒1959年出生,畢業於漢陽大學,球員生涯還算成功,司職中場的他曾擔任首爾FC前身樂喜金星隊的隊長,為韓國國家隊出場過一次,1989年退役後,開啟教練生涯。

朴恆緒1989年退役後,開啟教練生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從助理教練幹起,在韓國足壇混跡十餘年,期間還擔任過一年的韓國國家隊體能教練。

2000年7月1日,他再次進入韓國國家隊教練組,成為荷蘭大師希丁克的助理教練,之後他們攜手創造了韓國足球歷史上最輝煌的時刻,在2002年韓日世界盃上,幫助韓國在主場踢進四強。而跟隨希丁克那「跑動至上」的足球哲學,對朴恒緒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結束韓國國家隊的助教工作,朴恒緒立馬接手了韓國U23國家隊,率隊出戰釜山亞運會。那時球隊內有朴智星、李榮杓、李同國等韓國足球的未來之星,但在準決賽中PK大戰不敵伊朗,最終只獲得銅牌。

隨後,朴恒緒被韓國足協解雇。多年以後,回憶那段經歷,朴恒緒說:「我們在世界盃上踢進了四強,亞運會的目標肯定是拿金牌,我必須承認那次比賽確實沒有達到預期。」結束那段不太愉快的執教後,朴恒緒又做回了老本行,去浦項製鐵當起助教。2005年8月,朴恒緒接手慶南FC成為主帥,率領球隊奪得K聯賽獲第四名,但後來因為更衣室矛盾而下課。

2007年底,朴恒緒成為全南天龍主帥,甜蜜期後,2009年的一次訓練中,國腳李天秀頂撞朴恒緒,看不過去的助教河錫舟想為老朴出頭,沒想到被李天秀一頓揍打揚長而去。之後李天秀離開球隊,並拒絕參加比賽,全南俱樂部與其暫停合約,並發出了「K聯賽封殺令」。

受了窩囊氣的老朴,之後接手了韓國軍旅球隊尚州尚武,2013和2015賽季兩次帶隊從次級聯賽升級。第二次升級成功後,合約到期的朴恒緒突然爆發,他向媒體炮轟軍旅球隊訓練安排不合理,抨擊球隊濃厚的軍事色彩,嚴重干擾球員職業生涯,這在韓國引起軒然大波。這一舉動,讓朴恒緒直接淡出了韓國主流聯賽。

在韓國鬱鬱不得志,還搞出一身病的老朴,和妻子商量換個環境。此時,越南拋來了橄欖枝。「那時在韓國,作為主帥我在走下坡路,所以我想挑戰一下。」老朴特意查了資料,他發現在越南的外籍主帥執教壽命只有八個月,他有點擔心,妻子回了他一句話:「別廢話,趕緊去,這是你最後的機會!」於是2017年十月,朴恒緒正式成為越南國家隊主帥,同時兼任U23隊主帥。

 
剛到越南時,他們對老朴投以懷疑的眼光,認為難有建樹。隨後,老朴的第一次大考,即2018年1月在中國舉行的U23亞洲盃。他為越南U23隊量身打造了五後衛防守體系,狠練體能,竟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小組賽,越南U23隊1比2輸給南韓,1比0贏下澳洲,0比0戰平敘利亞後,以小組第2出線。隨後在八強賽,與伊拉克在120分鐘內戰成3比3平手,PK大戰5比3晉級;四強準決賽,與卡達90分鐘戰成2比2,加時賽均無建樹,又是PK大戰4比3再度取勝,昂首挺進最後決賽。與烏茲別克爭冠決賽,在大雪中進行,90分鐘兩隊1比1戰平,加時賽最後1分鐘,西多羅夫絕殺,越南區居亞軍,但已是歷史最好成績。越南97一代的當家球星阮光海大放異彩,攻進5球,最終排在射手榜第2傑。

過了第一關,接下來是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越南U23小組賽3連勝,力壓日本頭名出線,淘汰賽連克巴林、敘利亞,闖進四強,準決賽1比3輸給了孫興慜、黃喜燦、黃義助、金玟哉效力的韓國隊,最終奪得第4名,仍創造歷史最好成績。這下質疑消失了,朴恒緒成了越南的民族英雄看待。

他的肖像和韓國國旗出現在越南的大街小巷,他的語錄出現在越南高中的考試試卷上,他的傳記擺滿了街邊的書店,甚至有球迷把他的畫像和「越南國父」胡志明擺在一起。

在越南取得的成就也改變了韓國國內對他的看法,老朴又成了「正面人物」,神奇還在繼續。2018年,朴恒緒帶領越南時隔10年再度奪得鈴木盃冠軍。2019年亞洲盃,越南踢進八強,追平歷史最佳成績,時任越南總理的阮春福打電話給球隊祝賀。那年9月,朴恒緒帶領越南國奧隊來到中國,同希丁克帶領的中國國奧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師徒會」最終以越南2比0獲勝。

 
比賽過程和結果都讓希丁克臉色鐵青,但他很念舊情,「和朴恒緒的私人關係不錯,我也知道他在前些年前往越南,我為他在這些年帶給越南足球的發展,由衷地感到驕傲。」

朴恒緒2021年帶領越南踢進世界盃會外賽亞洲區12強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朴恒緒帶領越南踢進世界盃會外賽亞洲區12強賽,再次創造越南足球歷史。尤其曾以3比1拿下中國男足隊歷史上首次輸給越南的紀錄。

拿下中國隊後,朴恒緒又帶領越南在12強賽的收官戰中客場戰平了日本,迫使日本隊長吉田麻也那場比賽後向現場觀戰的日本球迷道歉。

朴恒緒給越南足球帶來的最大改變,是他在東南亞足球小快靈的基礎上,融入了希丁克「跑動至上」的足球哲學,同時還注入了韓國足球不放棄的精神。

2021年5月,第31屆東南亞運動會決賽,朴恒緒帶領的越南U23隊主場1比0戰勝泰國U23,實現衛冕,之後他卸任U23隊主帥。

12強賽後,朴恆緒帶領越南國家隊踢了3場熱身賽,3場全勝1球未丟,2比0勝阿富汗、4比0大勝新加坡、3比0取勝印度,越南的世界排名前進了百名以內也來到第96位。

10月17日,越南足協官方宣佈不會與朴恒緒續約,雙方合約將在2023年1月31日到期後結束。越南足協官方寫到:在朴恒緒的帶領下,越南一直保持著東南亞足球中強國的地位,同時也是國際足聯排名前100內時間最長的東南亞國家,非常感謝朴恒緒的努力和過去5年的貢獻,他的成功為越南足球在未來達到更高的目標,創造了巨大的動力,祝福朴教練和家人健康幸福。

後來在分享其追逐足球的歷程中,朴恆緒曾說過,「我開始踢足球已比較晚了,但我能走到今年,是因為在每一個艱難的時刻,我都盡了最大的努力,為了夢想,大家永遠不要放棄努力。」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華足協#朴恆緒#足球#越南#教練#亞洲足壇#傳奇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78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