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忘鄭為元對本土足球三大功德 飛駝人連署簽名討公道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0/17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5:17
鄭為元(中)對本土足球的貢獻連球王李惠堂(左)也十分推崇。(圖/何長發翻拍自中華足協)
鄭為元(中)對本土足球的貢獻連球王李惠堂(左)也十分推崇。(圖/何長發翻拍自中華足協)
作者:何長發(發哥)

昔日足壇最響亮的雄師「飛駝足球回娘家」活動,2022年10月15日在台南重聚,利用這次飛駝人球聚,緬懷當年聯勤總司令鄭為元將軍的創組飛駝隊,才有時至今日讓大家仍然感恩與懷念著身為與「飛駝為榮」,因此,飛駝人利用這次球聚一起連署簽名,向中華足協討回該頒給鄭為元的那座遲來之「足球終身貢獻獎」。
 

1973年7月20日聯勤飛駝足球隊成軍。半世紀前,要不是鄭為元將軍認為聯勤總部為國家體育外交責無旁貸,下令創組足球隊,才有後來的飛駝足球隊駐紮在聯勤兵工廠下,從而開啟了曾連續十二年都在全國比賽奪冠的佳績,也開創我國足壇的一段輝煌史頁。

飛駝這金招牌,曾經是上世紀70年代橫跨至80年代中期之前,雄霸我國足壇最久的「常勝軍」,等同那時期中華男子足球國家隊的班底,為國出使國際賽戰績非後繼者可比擬,很遺憾隨朝代在變,昔日奪冠第一的飛駝,在邁入新世紀已消聲匿跡。

緬懷昔日風采,為維繫飛駝人情感,每年「飛駝回娘家」活動讓大家以「永遠飛駝」為榮。而發哥身為飛駝顧問,一再地呼籲飛駝人責無旁貸更該為「飛駝足球之父」也是「木蘭女足之父」鄭為元,向足協討回公道,還他一個最該頒給他的「足球終身貢獻獎」。
 

2022年「飛駝足球回娘家」在台南球聚大合照。(圖/何長發提供)

最不該辜負鄭為元的是中華足協,很遺憾地,因為從2017年開始,中華足協欲深化我國的足球文化,每年都刻意頒發「終身貢獻獎」,給過去對在台灣本土足球有重大貢獻的前輩,可是時至今日,依然遺忘了台灣足球起步最具代表性的大家長鄭為元?這是對「飛駝創始鼻祖」鄭為元將軍的大不敬!

各領域在頒發「終身貢獻獎」時,都有評選的程序與小組去討論定果,尤其緬懷已過世的那些對台灣本土足球有貢獻的前輩中,長期在台灣耕耘的足球人,沒有人會否認鄭為元是最具代表「台灣足球起步」的關鍵人。然而很遺憾地,過去這幾年足協不懂又不尊重專業,竟抹掉了鄭為元的歷史定位。

當2017年足協第一次頒授「終身貢獻獎」給了五位已過世前輩時,包括:亞洲足球與中華女足之母包德明、帶領足協催生中山足球場者蔣緯國、以政府與企業之力推動足球者林挺生、傳承我國木蘭女足的薪火者顧懷祐以及耕耘足球競技與基層推廣者江洽。希望藉此頒獎,讓社會大眾瞭解我們足球發展的篳路藍縷,在這條艱困難行的道路上,有著眾多推進我國足球運動的貢獻者。

上述五位前輩都已過世,且對台灣本土足球有貢獻均值得表揚,如果那次遴選「終身貢獻獎」人選,先鎖定已過世的足球前輩的話,再怎麼離譜或健忘,任誰也不可能會把鄭為元將軍給遺忘漏掉了,隨後幾年再頒此貢獻獎時,還是未補頒發給鄭為元!發哥直問足協,有什麼理由不把此獎還給最該先拿的鄭為元呢?

足球人須認知在半世紀前,全國各單項運動總會重建起來,前聯勤總司令鄭為元將軍被委以出掌改制後的中華民國足球協會首任理事長,他在任時對國家足運的貢獻良多,正如2018年「飛駝足球回娘家」恢復續辦的第三年,有情有義的飛駝人永懷鄭為元,在3月3日聚會那一天曾先補還給他老人家一個足球獎狀牌,飛駝人自己特製一個刻上「永懷飛駝足球之父」、「中華木蘭女足之父」及「台灣足球紮根之父」的紀念獎狀牌,正是告知大家,足壇誰也不能抹滅鄭為元對台灣足球的這三大功績。

發哥一再強調過,台灣本土足球發展歷史不容被歪曲或隨性洗牌。中華足協設立了「足球終身貢獻獎」,給過去對在台灣本土足球有重大貢獻的前輩,可是時至今日,怎麼還一直漏掉鄭為元將軍,這是對我們足球發展歷史中的嚴重失誤!

 
鄭為元理事長(後右五)任內與球王李惠堂南下鼓勵高雄十全國小隊。(圖/何長發提供)

鄭為元將軍出生於1913年,八十歲過世。願藉此發哥再論述鄭為元對台灣本土足球的貢獻,至少有三大功德:

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對外參加國際賽的「ROC」中華民國足球隊,幾乎全靠港腳效力,此後,政治與環境的變遷,也隨著從民國六十二年開始,中華民國各種類體育運動協會全面改組,由早期的委員會改稱為運動協會,而時任聯勤總司令的鄭為元將軍,出掌改組後的首任全國足球協會理事長,至六十七年止他擔任足協理事長整整五年時間。

鄭為元任內令人推舉的功績,是大力開拓國內的基層足球發展,由足協提供大量的足球,給各地需要支援的學校單位,而他百忙中仍會親臨現場為足球打氣,並且關心基層球隊的培訓,無數次親赴基層學校直接關心地方的足球發展。在他任內時期,首度選派華青代表隊遠赴歐洲觀摩比賽,也開拓了國內各級分齡學校足球隊遠赴歐美踢國際分齡賽之路。

從早期的軍方掌舵到後來的聯勤接掌足協會務,在歷任的全國足協軍方領導人中,上世紀70年代最令人懷念與推崇的,首推第一位聯勤總司令級的足協理事長鄭為元將軍,這半世紀以來長期在台灣耕耘的足球人,沒有人會否認鄭為元是最具代表「台灣足球起步」的關鍵人,只要深知台灣本土足運的人士都認同這點。

鄭為元任內創組中華木蘭女足隊,為國家開啟木蘭揚威中外的一段風光往事。鄭為元當年抓住女足起步的先機,促使我國女足開拓走在亞洲先鋒,早在1975年便創先在台灣培訓國家女足隊,並以巾幗英雄花木蘭的精神,為國家女足隊正式命名為木蘭(因當年國際會籍還受到干預),從此「木蘭」成了中華女足隊的代名詞,也開創了木蘭女足在亞洲女足賽曾創下「三連霸」佳績,鄭為元堪稱「木蘭女足之父」無人敢反對。
 

還有鄭為元將軍是飛駝足球隊的「創始鼻祖」。飛駝隊在我國足壇活躍將近三十年歷史,雖然在邁入新世紀已完全消失於足壇,但不可抹滅的事實,飛駝是上世紀我國足壇最霸氣的社會勁旅,在全國甲組比賽曾24次奪冠,包括11次全國中正杯、7次足協杯以及6次甲組聯賽冠軍,更早在1996年11月17日,成為我國甲組聯賽史上第一支率先達「百勝紀錄」的勁旅。

「飛駝足球回娘家」活動,自從2017年由「飛駝70俱樂部」傳承續辦開始,發哥一再強調沒有鄭為元就沒有後來飛駝足球的風光事蹟。這幾年光是呼籲足協卻無動於衷,於是這次飛駝人用實際的連署簽名活動,一定要替鄭為元向足協討回公道,已請飛駝人即現任足協副理事長蕭永福在新任期的足協會議上發聲,並傳遞鄭為元生前那份偉大而榮耀的足球功德,足為後繼領導者的典範。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為元#飛駝足球隊#中華足協#足球#足協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942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