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投球失憶症第一人 鍾宇政走出人生低谷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0/20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1:06
鍾宇政。(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鍾宇政。(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

傳奇的奧運銀牌,把中華棒球隊二十位國手推上生涯巔峰,大多數人選擇更上一層樓挑戰職棒,被認為是天之驕子的鍾宇政,迎來的卻是人生低谷。
 

鍾宇政形容自己在十八歲之前,是駕馭著雲霄飛車飛嘯而過,起得快,落的也快;但在十八歲之後,他如同是平快車,慢慢起步,偶爾拋錨進廠休息,偶爾進站等待後班列車超過後再啟動。

身體狀況出狀況,源自跨級打成棒的後遺症,使用過度加上盛名之累,與相伴的卻是無止盡的受傷,甚至得了可怕的「投手失憶症」。

這些影響得從他從小受的教育說起,他的爸爸與叔叔都是從事司公(台語)的道士行業,如果沒有打棒球,他或許會繼承家業;他在小四加入棒球隊,改變了一生,並且在球場上發現自己具備沈穩與冷靜個性,如果在比賽中表現不好,更會不斷的自我加強訓練,直到天黑為止。
 

他加入在地傳統的善化少棒隊,有非常嚴格的總教練王子燦,球員得照單全收,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與想法。

鍾宇政說,王教練很凶,但他的爸爸比教練更凶,記得有一次比賽中,自己打不好,爸爸很生氣的衝上來,往他的腿上用力踹一腳,隨即拉著他離開球場,怒罵不再讓他打球。

鍾宇政當下嚇哭了,哭喊要繼續打球,「不知是否真的是不打不成器,我在之後的全國少棒選拔賽,打擊率竟是名列第三。」

現在他笑著述說事件的過往,聽了卻讓人好心疼,而且傷害早已深植他的心中,「我現在隱約能感覺到那一腳踹在腿上的痛感;後來我當了教練,常跟同學們說,千萬不要在眾人面前打孩子,這對孩子的心理衝擊是難以想像的。」

他說,當教練之後,很鼓勵球員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可以天馬行空去想像,想法才不會受限。

從小對於爸爸與教練都不敢反抗的鍾宇政,在跨級打成棒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當時球隊缺投手,我剛好投得不錯,自然就派我上場。」

原本以為是高人一等的跨級,風光加入中華成棒隊,拿到奧運銀牌,卻在不知不覺中侵蝕著鍾宇政的身體與心理。
 

奧運返國後,他考進台灣體院三專部,接受總教練林華韋指導,接觸到很多日式訓練方式,自認受益良多,對於後來轉任教練也有很大的啟發。

鍾宇政在1993年在美國水牛城的世大運,投出個人在國際賽的代表作,預賽首戰就對決即將赴美加盟道奇隊的南韓投手朴贊浩,雖然中華隊以3比4落敗,但對他來說,足以向大家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

看似平順的生活,卻在1996年入伍變了調。他從新兵訓練中心出來,進入陸光隊才沒幾天,突然不會投球了,他說:「控球越來越不準,手感很不好,心裡難免害怕,但越害怕就更投不準,一直處於惡性循環。」

他回想當時的投球狀況,如同新生兒一般,必須從零學習新動作,先去模仿別的投手動作,體會動作、出手及投球感覺,或許只維持三天,又變形了,又得重新尋找新動作,只能透過反覆的模仿與維持,直到這個動作能固定一個月或數月以上,在腦海中形成長期記憶。

後來他把這個現象提出來討論,並且命名為「投手失憶症」,他說,「其實台灣有一些投手都面臨過這個問題,卻沒能找到答案,沒能獲得進一步的解決。」
 

鍾宇政也沒找到答案,退伍後進入合庫隊,只能棄投從打,轉任一壘手,而真正讓他有時間去尋找病因,是在1998年考上林口國立體院的教練研究所。

他說,原本想在合庫考正職,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但要考會計,自己沒把握,後來想轉任學校教職,得去念碩士,準備了兩年才考上,很感謝奧運銀牌國光獎章的加分幫忙。

鍾宇政以研究生身份加入國立體院棒球隊,以球員兼任教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他說:「我突然又可以投球了,可能是身為學生,比較沒壓力,加上專業理論的學習,慢慢找出自己的投手失憶症,應該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機率較大。」

這又是另一個奧妙與複雜的專業,至少對鍾宇政來說,在奧運風光之後,歷經了七、八年的挫折與磨難,不斷的透過棒球體驗人生,就是期待能從深淵中脫離。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下定決心離家出走,才能帶回屬於我的美夢」-高承恩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中華職棒#鍾宇政#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奧運#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6

0.0946

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