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小沒入選竟毛遂自薦 羅國璋開啟最佳游擊手之路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17 17:50
羅國璋曾經是中華隊最出色的游擊手。(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羅國璋曾經是中華隊最出色的游擊手。(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羅國璋回想當年加入少棒隊的情景,竟是鼓起勇氣向教練毛遂自薦,「我並沒有被選進球隊,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就主動去找教練,表達自己想打棒球。」
 

教練應該沒有料到,點頭讓羅國璋加入陪練,不僅開啟他的棒球路,更改變了他的人生,後來成為最佳游擊手之一,更在人才輩出的台灣棒球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新竹市眷村出生的羅國璋,就讀西門國小四年級時,學校決定重組棒球隊,他也去報名,但沒有入選,「大概是我的個頭太小了。」

羅國璋會對棒球感興趣,算是從小耳濡目染,小時候會和哥哥們一起玩棒球,當軍人的爸爸,會在半夜和兒子們觀看威廉波特的實況轉播,「爸爸也會帶我們去新竹棒球場,看鯊魚少棒隊比賽。」
 

沒有被選進棒球隊,確實讓羅國璋很失望,但他並沒有放棄,「球隊練習的時候,我也找了兩、三位同學在旁邊傳球練習,我還主動跑去找教練,跟他說,我想打棒球。」

外聘的溫教練看了一眼個頭一丁點的羅國璋,就笑著說:「你們就先對著牆壁投球好了。」

就這樣,羅國璋從陪練開始,「後來教練發現我的傳球動作不錯,協調性也好,就成為球隊正式的一員。」

聊起這段過程,老婆在一旁也笑了,表示羅國璋的個性內向被動,這可能是他生平第一次這麼主動爭取一件事,「他只有兩件事是主動的,一是打球,二是向我求婚。」哈哈,真是知夫莫若妻啊。

被問到「如果當年沒有主動爭取加入球隊,當不成棒球人,現在可能在幹嘛?」他直接回說:「當流氓吧,因為住在眷村,孩子很容易跟著混幫派,後來在媽媽的主張下,全家搬離眷村。」

羅國璋在球隊最初的定位是外野手,「因為我的腳程快吧。」參與訓練的球員不只是西門國小,還集結各校的好手,「有一回東門國小的曾慶裕受傷沒來,教練就要我接替內野的守備位置,看我的接球反應不錯,就定下來了。」

羅國璋所屬的新竹少棒隊,對外比賽打出耀眼成績,他在小五時球隊取得北區代表權,還打到全國賽,到了小六的成績更上一層樓,「我們獲得第三名,第一名是有徐整當的屏東少棒隊,第二名是有廖俊銘的台中少棒隊。」
 

在全國賽拚出佳績,也獲得榮工體系的注意,羅國璋說,「當時我們有七、八個人被榮工找去,但後來留下來的,只有我與陳彥成。」

談到效力榮工的過程,對羅國璋又是另一個面臨淘汰的生涯關鍵點。

「那時榮工從全國少棒隊找來很多好手,已超過設定的十個名額,我和另外兩個人必須當場測試,爭取最後一個名額。感覺我的先天條件不好,個頭很小,就在國高中總教練蕭長滾的面前進行跑步與傳接球動作,很幸運的,我被選上了。」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年不是蕭長滾「慧眼識英雄」,羅國璋的棒球生涯就得改寫了。

羅國璋的身高在國三時突然竄高,榮工青少棒隊也在那年贏得全國賽冠軍,他首度有機會出國,去美國蓋瑞挑戰世界少棒聯盟的青少棒賽,卻面臨二連敗被淘汰結果,「我們先在勝部輸給超級強隊美西,落到敗部第一場比賽又輸掉,當時大家都哭了,還被教練念,還哭,回去就要被罵了。」第一次出國比賽的期待,就在哭聲中草草落幕。
 

當時羅國璋已在球隊嶄露頭角,高二那年榮工不是全國冠軍隊,他依舊被選上青棒明星隊,之後就成為中華隊常客,既使升上文化大學,從大一就入選成棒代表隊,開啟耀眼的國手人生。

其實羅國璋最被讚賞的優勢,是在游擊區穩健的守備能力,只要打到他的管區,幾乎都能準確解決,也令人好奇,他是怎麼練就這麼出色的守備功力?

他說,以前在榮工體系,球員人數很多,根本不可能進行一對一的特訓,都是大家一起練習,「我覺得最不同的,是自己對球的彈跳掌握度特別有感,可能就是與生俱來的感覺吧,很難用言語去形容。」

後來羅國璋結束九年職棒球員生涯,轉任教練指導球員,才知道有些選手無法體會他的想法,原來這些協調性與敏感度,還有對球的感覺,是自己特有的天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很快的領略。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Soto超重量級交易 史無前例也或難再現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羅國璋#棒球#奧運#巴塞隆納奧運#統一獅#中華職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806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