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足球獨臂2戰士!卡森皮克特失去前臂 奮力創奇蹟

作者 TSNA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21:11
Carson Pickett成為美國女足首位在正式比賽上場的肢體障礙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arson Pickett成為美國女足首位在正式比賽上場的肢體障礙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今年6月28日對Carson Pickett或女子足球世界霸主美國而言都是特別日子。美國在國際友誼賽2比0完勝哥倫比亞並無足道,不過28歲Pickett成為美國女足首位在正式比賽上場的肢體障礙者,沒有左前臂的她永遠改寫歷史。
 

美國足球運動員Carson Picket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3年9月15日Carson生於佛羅里達州最大城市傑克森維爾附近的弗萊明島,生下後左上肢就只有上臂。她說:「我的雙親都四肢健全,我能想像他們看到自己女兒這樣時心碎的感覺。他們總是告訴我:『上帝把妳放在這裡是有原因的』,我爸還常說,家裡不許出現『我不能(I can't)』這句話。」

她舉的例子是小時候學會綁鞋帶的過程:「我哭了好幾次,就是沒辦法綁好鞋帶,但爸媽只是持續鼓勵我。最後經過許多次嘗試我終於克服,完成一件對幼小的我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上肢少了一部分,Carson Pickett仍展現傑出運動能力,小學時加入足球校隊,幫助球隊拿到3座佛羅里達州比賽冠軍,高中時曾被提名評選範圍是全美國高中生的開特力年度女子足球員候選,就讀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期間4年都是球隊先發後衛,並幫助學校女足隊塞米諾人(Seminoles,美國原住民族裔之一)首度踢入NCAA一級女子足球錦標賽。 

大學畢業後,Carson於2016年在美國最頂級國家女子足球聯賽(NWSL)選秀首輪第4順位被西雅圖君主挑中,開始職業球員生涯,還曾效力奧蘭多驕傲,期間還曾以租借形式赴澳洲、賽普勒斯踢球,去年加入科羅拉多激流。

6月對Carson Pickett之所以特別,還有2019年在奧蘭多一次特別的相遇。她在比賽中和當時只有21個月大、同樣沒有左前臂的小男孩Joseph Tidd互擊手肘,被小男孩的母親 Collen拍下照片並上傳Instagram,感動世人。

Collen說:「我們一家一直關注Carson,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她見面。Joseph第一次看到Carson、看見她的左手臂,愣了一會兒就和她產生連結感,發現和自己一樣的人,開心地向Carson展示自己的手。Carson與眾不同的並不是她的手臂,而是她渴望成為最好的人。她是很漂亮的女孩,也是我們兒子的榜樣,我們希望他將來像Carson一樣充滿積極正能量。」

Carson Pickett與小男孩Joseph Tidd互擊手肘的照片,感動許多人。(圖/翻攝自tiddbit_outta_hand IG)

「那張照片有很多涵義,我很希望當Joseph、我的英雄長大時能夠感受到。」Carson Pickett說,「年輕時我並不知道世界怎麼運作,生活充滿很多困難。但我收到那麼多信息,告訴我我怎麼給別人激勵和鼓舞,這表示我能做的不只是當一名好球員,也許還有超出足球範圍的更大力量。」

Carson Pickett並不是唯一傑出肢體障礙足球員。烏拉圭前鋒「獨臂(El Manco)」 Héctor Castro也是被許多人銘記的傳奇。他是奧運金牌,是世界盃冠軍,也是世界盃史上第一名進球的烏拉圭球員。

Héctor Castro在13歲時使用電鋸不慎,鋸斷自己右前臂。所幸他足球天賦並未受影響,1923-24賽季在蒙特維多國民(Club Nacional de Football),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幫助烏拉圭奪得金牌。
 

2年後他在首屆世界盃分組首戰第65分鐘攻入全隊唯一進球,助烏拉圭1比0險勝秘魯,也是後來被FIFA(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國際足球總會)列為經典球場之一、也是唯一獲得國際足球史紀念碑稱號的世紀體育場(Estadio Centenario)場館史上第一球。

Castro之後因眾說紛紜的不明原因一直待在板凳席,直到冠軍戰先發才再次登場,他在第89分鐘將Pablo Dorado傳中球頭槌破門,澆熄阿根廷反攻氣焰,並鎖定最終4比2比數,讓烏拉圭成為世界盃史上首支冠軍隊伍。

儘管1960年Héctor Castro年僅55歲就因心臟病猝逝,但他答謝觀眾時左手拍胸的身影,在足球、在世界盃史上書寫的紀錄都不會抹滅。從首屆世界盃至今,92年過去,他仍是唯一肢體障礙球員。最接近他的只有1970年世界盃決賽,西德Franz Beckenbauer比賽中肩膀脫臼後綁著繃帶固定依然踢完全場。

各種身心障礙都不一定能夠定義一個人的人生,定義一個人能成為什麼人。和別人不一樣,或許不是障礙,而是特殊力量,而是可以成為超能力,推動生命去改變現狀,改變人們的看法。不論是Carson Pickett與她的小英雄Joseph Tidd,或是故去已超過一甲子的Héctor Castro,都是見證。

更多專欄:世界盃賭盤雜談:巴西與英法爭衡?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Carson Pickett#足球#美國#女足#肢體障礙#四肢#運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3

0.1016

0.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