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一樣的亞洲新臉孔 Kwan、加藤豪將簡介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4/23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3 12:07
華裔、日裔第3代Steven Kwan開季打出好表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裔、日裔第3代Steven Kwan開季打出好表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大聯盟2022年開季有幾名新加入大聯盟的亞洲選手,表現受到矚目,包括芝加哥小熊以5年8500萬美元(約24.65億新臺幣)合約,外加1462.5萬美元轉隊費補進的日本外野手鈴木誠也,開季9場比賽有4轟4成打率,OPS 1.503表現。

 

鈴木誠也挑戰大聯盟之路,是一般日本選手較常見的,也就是在日本職棒打出名號後,透過日美職棒間的球員轉隊制度,或在日本取得海外自由球員資格後,與大聯盟球隊簽約。不過今年還有其他開季亞裔選手,走的是不同的路。

Steven Kwan

首先是克里夫蘭守護者陣中除了張育成之外的另1個亞洲臉孔Steven Kwan,從Kwan這個姓可以推測這可能是華人的姓:「關。」確實,他的祖父母來自中國廣東,外祖父母則來自日本山形,父母親都是在美國出生,他也是在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出生,除了臉孔跟姓氏之外都非常美國的球員。
 
近年與大聯盟球隊簽下職業合約的中國選手,都是以自由球員身份簽約從小聯盟最底層打起。而在美國受教育的Kwan,大學就讀NCAA一級隸屬太平洋十二校聯盟的傲勒岡州立大學,這所學校培育出Jacoby Ellsbury、Michael Conforto等大聯盟好手,走的當然是一般美國球員要走的選秀路線。

這對亞裔、中國裔的美國人來說並不常見,雖然專注學業不從事運動,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可能只是刻板印象,但Kwan自己也坦承以職業運動為目標還是這個社群中較少見的情況,他也很感謝父母一直以來都很支持他:「我媽是我們整個家族唯一在高中之後還有從事運動的人。以我祖先來自的地方,家族歷史,我想職棒不是我父母在我出生時想到的事情。」但他還是走上了這條路。

Kwan在滿21歲前的2018年選秀第5輪被守護者選上,能守中外野的他,今年首度登上大聯盟前在小聯盟打了3個球季,合計217場出賽947打席繳出0.301/0.380/0.438(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成績。

今年開季前Kwan被《美國棒球》雜誌評為守護者第27名的新秀,認為他是短程安打型開路先鋒選手,他的擊球能力、避免被三振的能力都受到稱讚,但問題就在於去年意外展現出來的長打能力能否持續下去或者只是僥倖。


在陣容不佳到處都有問題守護者,Kwan靠著春訓好表現以及開季第1個月因為春訓縮短而多2個登錄名單位置,在開季就擠進大聯盟。他也沒有浪費這樣的機會,在大聯盟打出好表現。首先他成為1901年至今的現代大聯盟中,第6位在生涯前3場比賽就有單場5安打演出的球員,第1位生涯前4場比賽15次上壘的人。

Kwan也展現出他的擊球能力,生涯前116球完全沒有揮空,是有紀錄可查的2000年至今打者最佳紀錄,直到生涯的第117球第40次揮棒,才終止這個紀錄。就算終止這個紀錄的球是擦棒被捕球,他其實也有碰到,但是在規則上還是被視為跟揮空相同。無論如何,他還是在生涯前5場比賽都有單場至少上壘3次表示。

總計在11場出賽後,Kwan在47打席中繳出0.382/0.511/0.559的成績,選到9四壞只被三振3次,開季的好表現已經讓人留下深刻記憶,接下來就看他能否證明自己積極出棒的打擊策略、擊中球的能力確實足以在大聯盟生存。

加藤豪將

 

今年另1個與其他亞裔球員略有不同的新臉孔,是多倫多藍鳥內野手加藤豪將,有多不同呢?他據信是史上第1位擁有日本國籍,在大聯盟選秀會被選上後進入40人名單的球員,也據信是史上第1位擁有日本國籍,但是沒進入過日本職棒就進入大聯盟40人名單的野手。

與Keston Hiura、Jordan Yamamoto、Kyle Higashioka、Travis Ishikawa這些有日本血統、有日本姓的美國球員不同,父母都是日本人的加藤雖然有John這個英文中間名,但還是有漢字姓名。他雖然在美國出生,但小時候曾住過日本,目前也還有日本國籍。

在棒球上加藤也受到來自日本的影響,鈴木一朗是他最崇拜的棒球選手,一朗挑戰大聯盟時,加藤也才剛移居美國不久,當時不會說英語的他,要重新適應在不同文化環境的生活,而在看到同樣來自日本的一朗在大聯盟大放異彩激勵了年幼的他。也因為崇拜一朗,加藤從右打改練左打。

加藤也與一般日本籍選手不同,5歲就移居美國的他沒有在日本讀書,沒有進入日本棒球體系,走的不是鈴木誠也、大谷翔平等絕大部分日本籍選手先在日本職棒闖出名號後挑戰大聯盟的路。這部分他就跟美國人一樣,在高中畢業後於2013年選秀第2輪被紐約洋基選上。

2014年加藤曾名列《美國棒球》雜誌評選洋基開季潛力新秀第10名,但守備評價不錯的他在小聯盟打擊成績並不出色,9年8個球季0.259/0.359/0.387的表現,始終得不到登上大聯盟的機會。
 

在去年調整過打擊機制,在聖地牙哥教士3A球隊的好表現後,今年加藤以小聯盟合約加入藍鳥,受邀參加大聯盟出訓打出好成績,儘管本季被看好爭冠的藍鳥陣中人才濟濟,他原本被預期從3A開季,但最後藍鳥選擇釋出Greg Bird讓能守內外野多個位置的加藤進入開季28人名單,讓他在進入職棒的第10年終於首度踏上大聯盟賽場。

以上就是今年開季大聯盟2位亞洲新面孔的介紹,當然他們只是與一般來自亞洲的球員走的路不同,但也不是什麼特例,在此之前就有許多亞裔美國人同樣透過選秀從小聯盟一步一步爬上來,臺灣旅美球員們絕大多數也是要在小聯盟打拚爭取機會,而這些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登上大聯盟後,就要把握機會證明自己準備好了。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郭李在阪神不斷被改姿勢 化為日後轉教練資源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大聯盟#Steven Kwan#鈴木誠也#亞裔選手#加藤豪將#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958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