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打疫苗引當地眾怒 喬科維奇簽證被撤難征澳網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4:43
喬科維奇被澳洲取消入境簽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喬科維奇被澳洲取消入境簽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塞爾維亞男網名將喬科維奇今天抵達墨爾本後遭取消入境簽證,尋求澳網衛冕及歷史性第21個大滿貫金盃橫生波折,很可能是他靠免打疫苗與隔離的豁免參賽,在澳洲引發眾怒。

「華盛頓郵報」指出,當今男網高居世界第一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昨夜帶著得以不用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的醫療豁免抵達墨爾本土拉馬林機場(Tullamarine Airport)後,就被帶入一間沒有窗戶的海關辦公室,澳洲當局審查他的簽證並質疑他所獲的參賽醫療豁免合法性後,境管當局註銷他的簽證。

 

● 抵達墨爾本後簽證被撤 待旅館等候被遣返

喬科維奇隨即在今天凌晨被轉往一間專門等候離境班機的旅館,但他已透過律師盼透過法律途徑扭轉。

澳洲邊境檢查署(Australian Border Force)發布聲明稱「喬科維奇先生因無法提供適當證據,並不符合入境要求,簽證因此遭撤銷。非本國籍人士若無有效入境簽證,或簽證遭撤銷,都將被拘留並離開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態度堅決,強調落實嚴格防疫規定不容例外。他推文說:「喬科維奇先生的簽證已被註銷。規定就是規定,尤其事涉我們的境管,無人可凌駕。澳洲能成為全球COVID-19疫情死亡率最低國家之一,嚴格的境管政策是核心,我們將繼續保持審慎。」

華郵引述一名接近澳網賽會的知情人士透露,喬科維奇正確地遵照澳洲的每一步簽證程序,甚至連他的醫療豁免在審核時,能識別出身分的訊息都有適切屏蔽,排除 他獲得獨厚的可能性。

● 該有手續一樣沒少 疑眾怒讓澳洲政府介入

在知情人士看來,是喬科維奇公布自己有醫療豁免、引發兩年來飽受嚴格防疫限制之苦的墨爾本及澳洲各地眾怒後,澳洲當局態度才出現大轉向。

知情人士說:「他每件事都有按規定辦理,奈何氛圍變了,淪為千夫所指。」

澳洲網球協會(Tennis Australia)和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官員表示,喬科維奇是少數幾位獲得醫療豁免的參賽者之一,由於申請醫療豁免均為匿名、且由兩個獨立的小組審核,不會有特殊待遇。

根據大會規定,除非有醫療豁免,這次包括隊職員、球迷在內所有參加澳網者,都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然而澳網醫療豁免的審查,卻不含負責入出境管理與簽證核發的澳洲聯邦單位,終於讓問題發生。

澳洲網協執行長提列(Craig Tiley)告訴媒體,得以申請醫療豁免的理由包含過去對疫苗的不良反應、近期動過手術、心肌炎或過去6個月有確診過等並提出證明,但喬科維奇沒提出申請的理由。

華郵指出,各界對醫療豁免的批評及澳網為頂尖球員開後門的耳語,很快就讓眾人義憤填膺。

確診後接受過隔離的前網球選手葛羅斯(Sam Groth)投書媒體寫道「我們全都經歷封城、防疫限制、強制居家等,對生活的衝擊難以計數,別跟我講喬科維奇對此一無所知」。

墨爾本居民華頓(Christine Wharton)受訪說:「該做的我們一樣沒少,都乖乖去接種,甚至加強針也打了,然後一些海外來的人突然就可豁免,這絕對很可惡。」
 

● 選手看法兩極 喬帥自身爭議也多

喬科維奇在4日於推特宣布收到澳網的醫療豁免、得以不用跟所有人一樣入境澳洲後隔離14天及強制接種疫苗後,恐怕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紐約時報」指出,喬科維奇從不吝表達一些科學與醫學的另類觀點,像他曾聲援祈禱與信仰能淨化水中毒素的看法,也在諸多場合反對強制施打疫苗,他此前也一直不講自己有無接種。

澳洲網協執行長提列昨天受訪時透露,這次有26名選手申請醫療豁免,獲准者「屈指可數」。按提列的說法,來澳洲參與澳網的3000多名人員,99%都有打疫苗。

英國網球名將莫瑞(Andy Murray)胞兄傑米(Jamie Murray)就說:「我猜若沒打疫苗的是我,才拿不到醫療豁免咧。」但也不乏批評澳洲政府惡整喬科維奇者,同樣反對強制打疫苗的美國選手衫格林(Tennys Sandgren)就推文稱「澳洲不配舉辦大滿貫比賽」。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分析,法律專家不看好喬科維奇可透過法律途徑轉圜,弄不好被禁止入境澳洲3年都有可能。

● 上法院救濟 法律專家看衰

喬科維奇目前人在墨爾本一間旅館,預料當地的聯邦法院將受理他的訴願,除非律師能說服法官,否則6日稍晚可能就得被送回塞爾維亞。

雪梨大學公法法學教授克勞克(Mary Crock)表示,他目前待的旅館就等同拘留所,他會待到被遣返或重新拿到簽證,後者取決於他向聯邦法院提的訴願。

克勞克說:「他的簽證被註銷,若非不符入境所需事項,就是陳述不實。他不能一副『我是世界球王就該獲准入境』的樣子,而是要能舉證簽證被註銷是因法律疏失」。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喬科維奇尋求第10座澳網男單冠軍、歷史性第21座大滿貫金盃之旅已然被打亂。34歲的喬科維奇是去年澳網男單冠軍,目前與費德瑞(Roger Federer)、納達爾(Rafael Nadal)共同保持20座大滿貫金盃的最多紀錄。

納達爾這次也會出征澳網,費德瑞則因傷這次沒參賽。(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喬科維奇#澳網#疫苗#醫療豁免#簽證#遣返#喬帥#球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68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