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骨折就要補骨粉?鋼板越貴越好?骨科權威破解2大迷思

編輯 曾金月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00:16

生活中意外發生時,常會出現骨折,尤其出現粉碎性骨折時,人們常會以為一定要補骨粉、或是選用昂貴的鋼板,對骨骼生長比較好。但真的是這樣嗎?骨外科權威周應照點出民眾常見的2大骨外傷迷思,教大家選用適當醫材,把錢花在刀口上。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骨外傷科主任周應照說,近幾年,在骨折醫學裡發生了很大變革,就是有很多的鎖定鋼板出現,如鈦合金鋼板的研發,使得醫療能夠有長足的進步。

 
權威醫師周應照破解骨折2大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迷思1:鋼板選昂貴的最好

一旦骨折選擇了手術醫療,就要面對使用骨材的問題,周應照說,民眾常會有一個迷思,以為最貴的鋼板一定最好。
 

身為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長,周應照指出,其實大體上不盡然如此,健保所提供的所謂非鎖定鋼板,其實它還是可以提供相當的穩定性,對一些簡單型的軀幹骨折也可以適用。
 

特殊骨折才須使用複雜型鋼板

但一旦破大的關節面或是比較粉碎面骨折時,醫生就會建議採取使用比較新的所謂鈦合金鎖定鋼板(需自費)。而鈦合金鎖定鋼板當中又還有分基本款鎖定鋼板與複雜型鎖定鋼板。

 

周應照認為,基本款鋼板對於大部分骨折都可以醫療,只有在特殊骨折模式,醫師才會建議比較昂貴的複雜型鋼板。特殊骨折模式,例如發生在關節轉彎處、2個關節連接點、重要支撐的骨頭等粉碎性骨折。

(圖/TVBS資料畫面)

迷思2:必須補骨粉

另外,當選擇了適當的骨材後,把粉碎的骨折固定好之後,難免在骨頭的縫隙當中還會有一些骨頭的缺損,這個時候醫生可能還會再跟你建議,必須做一些補骨的動作。
 

周應照指出,補骨以自體骨為最優良,但是取自體骨就會有取骨區的疼痛問題,現在已經有一些很好的骨粉或者是生長因子等商品可選用,好處是可減少捐骨處的疼痛、減少病人的麻煩。

但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骨折都要補骨粉,只有在一些缺損會影響骨頭成長的連續性時,才需要使用骨粉。

 

取自體骨有骨細胞

「但不要排斥!」周應照提醒,如果醫生說必需取自體骨的時候,一定有他臨床的價值,因為只有自體骨才有骨樑和骨細胞。使用骨粉可提供一些良好的生長因子和骨樑,它不見得有骨細胞。


周應照建議,在手術前,希望病人家屬能夠充分跟醫師溝通,選擇適當、適量的骨粉,而不需要花一些冤枉錢,在一些無效的醫療上。
 

◎ 諮詢專家/周應照醫師

 

原文請見:骨折一定要補骨粉?骨材貴的一定最好?骨外科權威破解2大迷思 有效醫療這樣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折#骨科#骨粉#周應照#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015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