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怎麼辦? 環保再生與全民參與


發佈時間:2019/07/23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3 11:48
東京奧帕運將在明年7月開幕,東京街頭充滿奧運的氣氛,圖為奧運商品專賣店。圖/中央社
東京奧帕運將在明年7月開幕,東京街頭充滿奧運的氣氛,圖為奧運商品專賣店。圖/中央社

「那是我外派里約時發生的事。有天下班,我到一家酒吧,坐隔壁的巴西人突然邀我乾杯,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一間小公司的老闆,負責奧運場館電力工程。當天正好完工。他開心地說,多虧有他,奧運才辦得成,乾啦!」

6月一個晴朗的早上,東京晴海地區辦公大樓裡,東京奧帕運組織委員會報導擔當課長加藤謙太郎與記者分享他的「里約經驗」。

 

加藤原任職東京都政府,2014年轉調外務省,隔年外派至里約日本總領事館,負責2016年里約奧運日本代表團及當地日本旅客的維安工作。

東奧3項基本理念

里約奧運結束後,加藤回到日本執行東奧籌備工作,負責宣傳。他說,那段酒吧奇遇,「讓我強烈地意識到,不是只有運動員參加奧帕運,許多不知名的地方也有很多人參與其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大家都是主角」。他提到,這次東京奧帕運有3項基本理念,第一項就是「全員突破自我」,希望大會的全體參與人員,人人都可以Be My Best,成為最好的自己。
 

東京奧帕運另外兩項基本理念是「包容與和諧」、「承上啟下,傳承未來」。

談到包容及傳承,加藤介紹另一段里約往事。奧運前夕,當地日僑學校邀請日本前帕運國手根木慎志分享經驗,帶領學童體驗輪椅籃球。後來,在畢業典禮上,有畢業生表示,他因此明白殘疾是環境造成的,和身障者本身沒有關係。

加藤感嘆,中小學時代少有類似學習機會,也絕不可能說出那麼了不起的話。

現在,東京等地學校陸續開設相關課程,加藤認為,日本將來應該會更多元,更有包容力,而透過奧運,將美好價值傳給下一代是件很棒的事。

東奧傳承的不只是無形的價值觀,也包括有形資源。以選手村內的臨時設施Village Plaza為例,原木建材由日本60多個地方政府提供,奧運閉幕後,再歸還各縣市蓋圖書館,或是做成長椅,落實永續發展。

為推動全民參與東京奧帕運,組委會規劃2020年3月26日起,奧運聖火由受311地震與核災影響最嚴重的福島縣起跑,用4個月時間跑遍47個都道府縣,活動強調全民參與,約有萬名跑者有機會手持聖火跑200公尺。

東奧還有3創舉
 

除了3項基本理念,東奧還有3件奧運史上的創舉:百分百環保獎牌、小學生票選吉祥物、安檢採人臉辨識系統。

回收金屬打造奧運獎牌不是第一次,但將使用率提升到100%卻是史上頭一遭。加藤指出,明年奧帕運將頒發約5000面獎牌,為了加強日本民眾環保意識並提升東奧參與感,組委會特別推出「東京2020獎牌計畫」,自2017年4月起接受小型廢棄家電回收。

雖然活動起步時負評不少,但在地方政府、夥伴企業及訪日外籍運動員熱情響應下,今年3月底前已收集到金32公斤,銀3500公斤與銅2200公斤,順利達成目標。

吉祥物方面,由繪本作家、設計師與球評等組成的審查會先挑出3組最終候選作品,再由全日本小學生透過同儕討論,以1班1票方式選出。根據組委會公布的資料,連同世界各地日僑學校在內,2017年12月中旬到隔年2月下旬,共有1萬6769所學校、20萬5755個班級參加投票。

東奧吉祥物MIRAITOWA和SOMEITY在2018年7月公開,經過一年,東京重要景點都可見到以吉祥物和東奧標誌設計的商品專賣店,運動用品店也出售獲授權設計的商品,街頭上標語和旗幟.提醒民眾和觀光客奧運倒數只剩一年。
 

另外,參與東奧的各國選手、組委會員工、媒體記者、志工等相關人士多達30萬人,期間預計採用NEC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這將大幅縮短安檢時間,也降低因排隊久候中暑的機率。

全民參與奧運 人人都有東京經驗

2020東京奧運另一個關鍵字是「遺產」。組委會、東京都、安倍政府為了給日本,甚至全世界留下正面的奧運遺產,努力規劃、推動各項專案。

雖然離明年7月的開幕式還有1年,捐出廢棄家電的民眾或是票選吉祥物的小學生,已經擁有一段只屬於自己的「東京經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奧帕運#環保#吉祥物#全民參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2

0.1118

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