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壇好手這樣培育 國體打造數據庫來訓練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02:47

去年台灣在體壇上表現相當亮眼,尤其亞運創下20年來最好成績,而在桃園的國立體育大學就是培育這些台灣之光功不可沒的孕育殿堂,而現在他們也打算用豐富的培訓經驗,搭配大數據分析,幫助選手們持續突破,也減少受傷的機會。

圖/TVBS

 
為國爭光受邀總統府餐敘,這些體育好手們2018年,可說是讓台灣真的好風光。

記者詹舒涵:「去年的亞運台灣選手,可以說是創下了20年來最好的成績,而不說你大概不太清楚,在國立體育大學這邊學生就已經包辦了3分之1的獎牌數,他們到底如何辦到的,現在帶您來到的是運動能力診斷與訓練調整中心,現在就有選手正在做訓練。」

跑步機上今年26歲的選手,正在測量身體相關指數,心跳速度全部記錄,而且每隔五分鐘還得抽血一次。

 
國體研究人員:「321手要扶好。」

抽完血後速度會再調快,完整記錄各種訓練強度下,選手們的身體狀況,以這位吳承泰選手來說,主攻的是三鐵項目,目前正在為奧運積分努力,目標是2020的東京奧運。

三鐵選手吳承泰:「最主要可以知道我的體能的狀況,然後針對這樣子的,就是血液的分析可以知道說,我在這一段期間往後的訓練的強度的規劃。」

追求好表現選手必須自我突破,除了一般數據資料,抽樣後的血液也能進到國體的實驗室來分析。

圖/TVBS

以這次的項目來說,乳酸是主要的指數,可以了解身體對訓練強度的反應。

國體研究員陳彥宇:「透過血液當中所呈現出來的話,會比較精準,很數據性的、很有科學性的方式告訴我們,他現在體內的所呈現的壓力,到底在哪一個階段。」

當然運動類型相當多元,所以像這樣幫助選手了解自身狀況的檢測,在國體裡還有很多。
 

記者詹舒涵:「當然要成為一個好的運動選手,反應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看到,牆壁上有這麼多的裝置,等一下呢它亮的時候,我要趕快跑過去用手把它摀住,測試一下反應能力。」

看似簡單的碰觸裝置,考驗眼睛和肢體協調等能力,老實說相當吃力,最後成績果然慘兮兮,可以看出慣用的右側反應比較敏捷,左側顯然慢了好幾拍。

國體研究員陳彥宇:「那基本上它有很多的那種,敏捷的訓練。」

而這樣的設備對於羽球、拳擊等,都有很好的訓練效果。

圖/TVBS

 
影片口白:「運動營養生化,運動科技。」

由大量選手的培訓數據,搭配各種檢測裝置,現在這間可說是台灣之光搖籃的校園,包括這次奪下亞運競技體操金牌的李智凱、網球球后詹詠然、奧運舉重雙金名將許淑淨,以及跆拳道戰神朱木炎。都選擇國體就讀,這些頂尖人才的培育經驗,也讓國體喊出發展成體育智庫的目標。

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就像我們現在有一些,這個訓練的資訊啊其實我們都是公開的,這個實驗室那我們就,採取公開的方式讓大家可以進來,一方面可能來這裡就讀碩博士,可以用我們的這個資料,或者是說它本來已經有一些研究了,那就利用一些我們現有的,一些資訊一些資料庫,或者是現有的儀器設備,就來做這個研究工作。」

運動競技場上爭光,在揚名國際的此刻,更希望將寶貴的訓練經驗,化為持續奪牌的精準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體育#培訓#經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96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