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僅7%民眾自提勞退 退休金不足風險遽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23:16

勞退新制已經上路13年了,不過全台只有7%的勞工有額外自提勞退,為了提高自提比例,有學者建議台灣效法國外、推出「勞退自選平台」,也就是透過政府篩選優質投資商品,讓勞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藉此提高報酬率、能更快累積退休金。不過由於盈虧自負,勞工團體擔心民眾不善理財、反而虧錢,因此表達反對立場。

圖/TVBS

 
上班族Rina:「反正公司就已經有幫你準備到一個部分,所以好像也不太需要,自己再額外地去做那個自提的部分。」

一個多月前才剛換工作,上班族Rina填寫新進人員表格時,知道公司有提撥6%勞退金,因此自行提撥的6%就乾脆省下來。

上班族Rina:「我要拿這部分的錢去做自提的話,那我剩下來可以支配的,我自己可以支配的這些現金好了,我可能就沒有,就要做一些犧牲跟配置或取捨。」

 
薪水都不夠用了,哪還有餘裕提撥退休金,恐怕是不少年輕人共同的心聲,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勞退新制從2005年上路後,全台適用勞工為666萬人,不過有額外自行提撥的僅僅46萬人,只佔整體7%,調查進一步發現,有3成勞工不知道還能自行提撥,另外也有3成的人,不提撥是因為薪水不夠用。

眼看自提率太少,勞退金的保證收益,也只比照2年期定存利率、實在太低,因此政府相關單位有意推動勞退自選平台,藉此增加誘因,提高勞退自提比例。

圖/TVBS

政大副校長王儷玲:「勞退自選其實是,讓保守的人可以有地方去,也可以讓期望有更高投資報酬率,或是更長遠投資,像年輕人的話可以去增值,有更多退休金的可能性,我們在勞退自選下也有,像政府這樣子一個類定存的基金,或者是有具保證型的投資型商品。」

政府篩選好的理財商品,讓勞工用自提的6%,依照風險屬性,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而民眾反應也相當正面,從民調顯示,贊成政府推勞退自選平台的比例超過7成、反對的1成6,另外開放盈虧自負投資標的,贊成的也有近6成、反對的3成2,不過勞團有話要說。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某種程度政府應該是往,如何確保勞工老年經濟安全的,保障的方向來做思考,而不是以為說任勞工自主地選擇去投資,就能夠讓他賺到更多錢,然後讓他能夠保障他的老年經濟安全。」

圖/TVBS

雖然投資商品由政府篩選,不過擔心勞工投資失利,得自負盈虧,因此勞團堅決反對,但根據試算,如果是月薪3萬、有自提6%的上班族,以薪資年成長1%、投報率3%估算,65歲退休時就可月領1萬3,比沒自提的多6700,假設透過勞退自選平台,投報率5%,退休金可領到近2萬,比沒自提的多近1萬元,複利效果差很大。

 
政大副校長王儷玲:「現在利率真的非常低,那我們覺得,如果以退休理財來講,一直放在這種這麼保守的基金,會造成嚴重的退休不足風險,嚴重的退休不足風險,事實上我覺得比投資風險更可怕,因為到時候勞保如果真的有財務危機的話,我們自己退休理財,這個部分不夠是很可怕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高獲利當然伴隨的是高風險,過去幾次的金融風暴已經告訴我們,這樣的一個問題是事實上存在的,假設這群勞工他因為這樣子,而無法確保他的老年經濟安全的話,還是整個社會要來做這樣的一個支撐,譬如說像社會救助的投入。」

勞退自選平台,包括香港、新加坡、澳洲、美國,都有成功經驗,台灣想順利推動,各方意見還有待整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勞退#勞工#投資#整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66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