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假新聞大本營在這裡


發佈時間:2018/09/19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12: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假新聞目前顯然是台灣立即且嚴重的問題,政府動員一切可動用的資源卯足全力要打假,但是真正有效對付假新聞的方法,其實是當自己的政敵遭到假新聞攻擊的時候,願意站出來幫對方澄清,呼籲大眾千萬別相信。

然而,在真實世界中,大家都希望看到自己討厭的人走在路上跌倒,競爭的政黨和政敵,形象越壞越好,紕漏越多越好,因此,即使明知對方蒙受不白之冤,願意保持沉默不語,已經是極其稀有的人格者,通常見到的狀況都是趕快落井下石、加油添醋,就算不是假新聞的原始製造者,也是加工者和傳播者,想盡方法讓更多人接收到這些「假新聞」。

 

造成傷害的「假新聞」,很少是所有內容都是憑空杜撰,因為那太容易被看出來是假新聞,而常見的做法是在部分事實上添加惡意元素,甚至大部分是真的,只在關鍵的部分動手腳。

最重要的是,假新聞的製造者深深掌握住人性弱點,他們知道人們通常選擇相信符合自己立場與期待的訊息,對於自己所討厭的人與反對的政黨的壞消息,都希望這是真的,縱然心中有所懷疑,也選擇「寧信其有」和「合理懷疑為真」,反正對方是壞人,是爛黨,基於愛國、改革、正義……這些更崇高的目的,有機會竟多踹他兩腳,只是剛好而已,即便這次是冤枉他了,但他以前幹了那麼多壞事,以後還可能幹更多壞事,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世界上有比誠實更重要的道德,只要想通了這一點,所謂的冤枉,也就一點都不冤枉了,「假新聞」只是實踐轉型正義的手段而已。

就是這種心態下,那些帶有惡意與破壞目的假新聞才有了生存空間,也有了更迅速傳播的管道,大家都說厭惡、反對假新聞,但其實只是厭惡、反對不利於自己的假新聞,可是看見假新聞傷害別人的時候,心中可是爽到不行!所以,人人都說反對假新聞,人人也都可能變成假新聞的製造與傳播者。
 

有意思的是,越是擅長製造假新聞傷害他人者,越是理解假新聞有多可怕,這些人往往也越氣急敗壞地大聲控訴假新聞有多傷天害理。

但既然大家都只反對會傷害到自己的假新聞,卻又不停製造、散播不利對手的假新聞,於是伴隨著人性的陰暗面而存在的假新聞,當然也永遠不會從這個世界消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假新聞#T怪客#政府#打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1872

0.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