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制裁關稅加碼 對中國再課2千億商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10:43

美中新一輪貿易戰又開打,這次是第三波,美國要對中國6千項商品,課徵2千億美金的關稅,其中還包括了不少民生消費品,像是行李箱和包包,一般民眾也會開始有感。美國課徵的稅率從目前的10%,到明年會調高到25%,中國輸入美國的商品,幾乎一半都要課新稅。美國總統川普還警告,如果中國進行報復,美國將會對大陸商品全面課稅。受到貿易戰衝擊,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周一收黑;倒是大陸股市沒受到驚嚇,上海綜合和深證成指收盤時上漲超過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川普:「你們等著看中國,就在股市收盤之後,我們要宣布一些事情,美國國庫要進一大堆的錢了。」

美國股市周一收盤鐘聲響起,正如川普所預告的,美國再次吹起貿易戰號角,對中國大陸進行第三波的貿易制裁, 針對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這次課稅的商品項目高達6千件,而且擴及民生消費用品,像是行李廂、家具、包包、衛生紙和羊毛等,這些都是會讓一般民眾有感的商品。

大陸民眾:「我用的是蘋果手機,開的是美國車,所以不會、不會(影響買美國貨意願)。這是正常的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往來上的一些政策,這是國家和國家之間,對於整個世界性經濟 ,一個促進性的狀態。」

 
大陸民眾:「我認為川普會改變,他這個路走不下去了,咱中國現在強大,我們中國甚麼都不怕,你來甚麼我們都不怕。」

這是自今年7月以來,美國第三次對大陸祭出關稅制裁,連同這一次的2000億美金,總金額高達2500億美元;大陸出口美國的商品,幾乎一半都被課徵新關稅。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如果美方對中方,加徵任何新的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堅決維護我們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川普則是進一步警告,如果大陸進行報復,美國將會祭出下一階段,2670億美金商品的關稅,屆時幾乎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都要課新稅。不過在這一次的美國報復清單當中,取消了300項原本在列的商品,其中包括了智慧手錶、藍芽裝置等對台灣科技業也有影響的電子消費商品。川普一面開報復清單,一面也承受不小的國內壓力,不少企業都希望自家產品,能被被屏除在報復名單之外,因此積極找管道遊說,像是南卡羅萊納州,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的家鄉,她就積極向白宮爭取,讓當地一家電器公司,從報復清單中除名。

南卡羅萊納州參議員 班寧:「我們找來了支持者為南卡發言,包括了那兩位(聯合國大使和預算主席),為這個特殊的企業案例爭取,讓關稅政策無法在南卡羅萊納州實施。」

中美貿易戰日漸升溫之際,美國六位前貿易代表也齊聚一堂,對總統川普的烽火貿易外交,提出了他們的見解。

柯林頓時期貿易代表 白茜芙:「我們現在處在不同的全球化時代,而且不是由西方驅動,而是由中國和東亞。現在的全球化的重心不是貿易,而是數位化。科技的改變、經濟實力在地區上的變化,都會帶動全球化,所以美國的問題是,要加入還是退出。我們是要摒棄95%的世界,以身為那5%而感到安適嗎?我們應該制定一套規範,適合美國也適合其他國家實行,這才能讓經濟利益最大化,但這並不是我們國家現在的走向,世界瞬息萬變,而我們正失去了寶貴的時間。」

 
前貿易代表大多認為,目前的貿易政策,長期來說對美國無益;但也有人表示,川普祭出的關稅制裁,的確引起中國大陸的警醒,而必須在對美貿易上做出改變。新一波的制裁,即將在9月24號生效,大陸股市倒是沒受到驚嚇,上海綜合指數和深證成指,收盤上漲超過1.5%;倒是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在貿易戰不確定性的陰霾下,周一收盤全部走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貿易戰#關稅#民生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607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