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挖角威脅日增 台積電留才有3招


發佈時間:2018/08/24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7:39
圖/TVBS
圖/TVBS

美中貿易紛爭不斷,研究人員憂心,中國將更積極推動半導體自主研發,未來對台灣半導體人才挖角力道將有增無減。面對中國的挖角威脅,台積電則靠3個方法留才。

為實現相當程度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中國強力扶植半導體產業,除了收購與投資外,還不斷挖角台灣人才,台塑集團旗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近1、2年即流失48位高階技術人員到中國。

 

美光(Micron)併購的華亞科更跑了400多人,南亞科與美光都採取法律途徑,捍衛營業秘密與智慧財產權,確保研發成果。

聯電中國子公司和艦同樣面臨嚴重挖角問題,人才流失情況嚴重,據統計,去年流失率高達15%至20%。

隨著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溫,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認為,將更加強中國政府力拚半導體產業自主的決心,因台灣半導體具技術優勢與領先地位,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對台灣半導體人才的挖角力道將是有增無減。
 

在經歷中國大舉挖角後,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說,不僅內部強化門禁、手機、電腦、電腦配件與印表機管理,提升資訊安全保護,並全力配合檢調機關偵查與追訴不法。

李培瑛表示,南亞科同時強化競爭力,力求能有良好績效,並與員工分享,改善員工酬勞,南亞科2017年員工酬勞便達新台幣13.64億元,年增近2倍。

聯電則規劃和艦前往中國上海A股上市,一方面希望建立籌資平台,取得更多元資金來源,另方面,希望透過提供一個跟股權連結的獎勵機制,確保核心人員穩定性。

當中國大舉挖角台灣人才之際,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不僅連續2年離職率不到5%,據內部調查,有95%的員工願意在未來5年在公司內繼續發揮所長,與公司一起成長。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透露,台積電有3個留才的方法,第一是相當優厚的報酬,但光是錢還不足以留人才,第二是每個人都喜歡本身的工作,第三是每個人都要感覺有前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挖角#人才#台積電#留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1291

0.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