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外節能這樣做 「城市節電」台灣行不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7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8 12:16

政府拚節電,究竟有沒有成效呢?從整體用電量來看,2016年和2017年,全台用電量成長率都突破2%,當中又以工業部門用電量最大,也就是說,台灣想要推行「城市節電」,不能光靠家戶用電節省,還得靠產業節能,雖然政府祭出節電獎勵增加誘因,但想要提升節能效益,或許可以借鏡新加坡、紐約、澳洲等國,利用電費回饋或都市建設,多管齊下。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說到節電,大家一定會想到,隨手拔插頭,或者是汰換老舊的電器,不過擴大到城市節電,現在地方政府也跟商家合作,兼顧節電跟刺激消費,以我所在的甜點店來說,只要出示你們家的夏季電費單,有比去年同期還要便宜的話,就能夠兌換甜點。」

記者黃琲茹vs.店長黃森崌:「老闆,這是我家的電費單,有少20度,這是你的小禮物。」

不只用節電刺激消費,店內的點心造型也跟節能愛地球有關。

 
店長黃森崌:「北極熊的話就是希望能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然後地球的暖化能夠降低,黑潮的話就是希望能夠減少,過度的海洋資源捕撈,我們地球就是我們的家,如果說,節電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

走過幾條街,轉角書店也在宣導節電觀念,就連室內裝潢,也是綠建築設計。

書店業者余秀琴:「書店很早很早,從開創到現在4年多了,一直都是保持在做節能減碳的工作,不做磁磚的這個貼牆,我們是希望透氣,並且不產生溫室效應。」

不只讓節電從家戶擴散到商家,新北市政府也針對工商節電,舉辦「節能設備媒合」,針對電子、紡織、石化、量販、餐旅等八大類用電大戶,打造專屬節電計畫,2年來累積節能效益已達700萬度電。

圖/TVBS

科技公司軟體工程設計總監邱柏毓:「只要是各種設備跟感測,它能夠出來的各種的sensor,感測值,我們都不斷的追蹤。」

國內的產業節能,也走向智能化,除了透過大數據,紀錄耗能,分析每一筆用電。

空壓機銷售專員方景鴻:「壓力不足的時候,它可以做這個自動加載,那就可以減少我們的操作成本,15到20%是可以這個節能的空間。」
 

冷氣空調設備公司副總張麗郁:「它可以節能75%,就是一般你要花100元的話,熱棒只要花25元,它的產業用得非常的廣,一般的家庭、百貨公司、游泳池、飯店。」 

要談「節電」,得先了解國內用電情況,從全台用電量來看,2017年成長2.3%,雖然較2016年成長3.1%有稍微下降,但近兩年全台用電成長率都破2%,從各部門的電力消費量來看,又以工業部門用電占比最重,超過5成,服務業跟住宅部門也有近2成占比,顯見產業節能政策的成效仍是國內節電,能否成功的關鍵。

圖/TVBS

新北市經發局綠色產業科長廖士煒:「(新北市)產業的部分,55%的部分,它分為大用戶、中用戶跟小用戶,大用戶的部分占了17%的用電,那我們大概就是剛剛所講的,會用查核的方式,輔導媒合的方式,另外就是中用戶跟小用戶大概占了30%到40%的用電的部分,這個部分因為法規沒有規定一定要強制節電,所以這個部分都是用輔導的方式。」

然而,推行城市節電的不只台灣,新加坡政府,祭出總價值超過6萬新幣,約新台幣130萬元的獎金,舉辦「節能挑戰賽」,2017年統計,共7000戶參與,節省電力達33萬3千度,澳洲電力公司,則是祭出電價回饋,用戶減少用電量在5到30度以上,就可獲得澳幣150到900元不等的電價回饋,換算台幣,最高可省下兩萬多元,紐約則是從都市建設下手,斥資1億600萬美金,建構酷涼屋頂、栽種行道樹來幫居民「降溫」。

 
為了增加節電誘因,國內也有相關的節電獎勵,汰換省電裝置也有補助,但倘若政黨輪替,相關的節電計畫,能否持續也成了大問題,「自己的電自己省」,該怎麼讓地方政府,治理能源的力量,能夠永續經營才是根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節能#用電#獎勵#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32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