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賣了黨產蓋帝寶 19年前李登輝親簽公文曝光!


發佈時間:2018/08/02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TVBS獨家取得當年國民黨內部公文,證實整個中廣土地交易案,的確是在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親批「可」之下拍板定案。  圖/TVBS
TVBS獨家取得當年國民黨內部公文,證實整個中廣土地交易案,的確是在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親批「可」之下拍板定案。 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涉所謂三中交易賤賣黨產案,遭台北地檢署窮追猛打,對照另一樁土地鑑價上百億、最後僅以90億賤價出售的中廣土地交易案,經多年爭訟,原以貪汙罪提起公訴的主角—前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最終獲不起訴,全身而退。本台也獨家取得當年國民黨內部公文,證實整個中廣土地交易案,的確是在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親批「可」之下拍板定案。
 

中廣仁愛路土地交易案,地上建物就是「台灣第一豪宅」宏盛帝寶,幕後推手正是甫辭世的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麟與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總統李登輝;帝寶如今每坪逼近300萬,中廣仁愛路土地價值顯然遠超過百億,90億成交確為「賤售黨產」!  圖/TVBS

 
中廣仁愛路土地交易案倍受關注,除了地上建物正是有「台灣第一豪宅」稱號的宏盛帝寶,且幕後推手正是六月甫辭世的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麟與當時的國民黨黨主席、前總統李登輝;帝寶的市值,從當年預售每坪85萬,至今已飆至297萬,每坪逼近300萬,中廣仁愛路土地價值顯然遠超過百億!
 
據1999年參與這項交易的人士爆料,當時中廣土地鑑價上百億,最後高層卻趕著以90億「賤售」給宏盛,讓他當場拒絕簽署這份「不合理」合約,僵持過程中,一度驚動林堉麟進入會場,親自出面協調,強調這項交易,是經過他「與總統李登輝已談妥,請大家不用多談」,「最高層」既已談定,經理人不得不當場簽下這份合約。
 
至於賤賣中廣土地的決策,究竟是不是在李登輝授意下進行的?一份由劉泰英呈交李登輝的內部公文,正式曝了光,劉泰英的確在88年的9月28日,上呈一份「中央投資公司擬以專案方式議價出售『中廣仁愛路土地』予宏盛建設公司」的公文,承購價金為90億元,第一期款在簽約日支付10億元,整份公文由國民黨前主席李登輝簽名批「可」。
佔地5642坪的中廣仁愛路精華黨產,如今已建為帝寶豪宅,1999年僅以90億「賤賣」給宏盛建設,輿論沸騰,該地在短短一年內,由中廣轉手中投、再轉售三重幫宏泰集團,從土地鑑價最高130億到實質成交90億, 一買一賣價間,價差高達近40億,其間還震掉了一位中廣高層及中投董事長。  圖/宏盛建設
 
 
據了解,這塊佔地5642坪的仁愛路精華黨產,在短短一年內,由中廣急急轉手中投,再轉售三重幫宏泰集團,從土地鑑價最高130億到實質成交90億, 一買一賣價間,各方估價差距高達近40億,其間還震掉了一位中廣高層及中投董事長。
 
據指出,前中投董事長楊宗哲,曾力阻這項對國民黨黨營事業極不合算的土地交易。依中投評估,這塊台北市蛋黃中的超級精華土地,價值至少100億以上,倘若以90億賣給宏盛,中投得立即虧損3.88億!判決書透露,為此,楊宗哲急得跳腳,二度直接跑到總統府辦公室,請求當時的辦公室主任蘇志誠代為轉達,然而完全沒有下文。極度失望的楊宗哲最後只好請辭下台。
 
據了解,光是中投和中廣曾進行的土地鑑價,至少就有6種版本:中廣自己就曾在87年間陸續找了中聯、台灣地標不動產鑑定公司等4家進行土地鑑價,價格從104億到130億不等;中投接手後,也找了大華及宏大,鑑定價值約在83~84億間,後來在與宏盛討價還價,最後還是由林堉麟出面,和李登輝敲定一口價「90億」!
中廣土地交易案疑點重重,台北地院判決書最後以「查無實據」圖利宏盛、宏泰捐款台綜院2.9億「無對價關係」,決定「不起訴」劉泰英,對照地檢署對馬英九所謂「三中案」賤售黨產、動輒以背信罪起訴的大動作,差距之大,引人側目。   圖/中央社
 
令許多基層黨工不解的是:明明國民黨擁有中廣這塊精華黨產,究竟有什麼急迫性因素,必須趕在當年總統大選前跳樓大拍賣?更奇怪的是,和宏盛交易過程中,身為賣家的國民黨,為何不參考鑑價公司高標價130億,反而採取低標的90億?其間究竟有沒有所謂的圖利建商? 或者,有人拿了實質「回扣」?
 
此外,判決書資料也證實,88年9月底,中廣土地成交後不久,10月21、22日,以及89年5月20日、8月21日,這4天分別有來自林堉麟眾兒女林碧玉、林碧惠、林鴻彬及女婿許東隆等數十人,透過旗下安泰銀行,分成70餘筆共2.9億元「捐款」給劉泰英任院長、李登輝任榮譽董事長的台綜院!特別的是,每一筆現金存入的金額大約在140萬元左右,均不超過洗錢防治法必須填寫大額現金存提紀錄的150萬!
 
儘管整個交易案疑點重重,台北地院仍以「查無實據」圖利宏盛、宏泰捐款台綜院2.9億「無對價關係」,決定「不起訴」劉泰英,對照地檢署對馬英九所謂「三中案」賤售黨產、動輒以背信罪起訴的大動作,差異之大,引人側目。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廣#帝寶#李登輝#劉泰英#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12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