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覓教長一波多折 葉俊榮點頭完成內閣最後拼圖


發佈時間:2018/07/12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5: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內政部長葉俊榮將接任教育部長,知情人士今天指出,過去教長多找學者,但政策論述偏弱、常挨打,立委又受限於補選問題。歷經一波多折,葉俊榮點頭接任,完成此波內閣改組的最後拼圖。

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個月前開始思考內閣人事布局,知情人士透露,因為拔管案讓內閣民調受挫,原本銜命要為高教爭議滅火的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41天,因任職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涉及專利爭議,成為最短命的教育部長。

 

知情人士表示,過去教長接任人選多半從高教體系找人,但即便教育部長換人,官僚體系並未改變,因此難有興革,學者對政策論述與媒體應對也普遍偏弱,經常處於挨打的地位,因此用人思考轉向,著手徵詢立委。

該人士說,這次內閣改組確實曾思考從區域立委找人,例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出任教育部長,以及兩任縣長卸任的立委蘇治芬,出任內政部長或其他內閣職務,但最後都因補選問題而作罷。

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辭職後3個月內要完成補選,如果補選要和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同步進行,內閣改組必須拖到8月24日,因此,區域立委轉任政務官無法納入這波改組思考。
 

一度傳出文化部長鄭麗君可能轉任教育部長,但因鄭麗君對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尚未完成修法念茲在茲,後來推薦名單陸續增多,適合人選遲未敲定。

府院人士說,賴清德上台後最受矚目的人事決定之一,就是任命立委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當時外界一片罵聲,但顧立雄上台後啟動三大金融改革,瓦解「財金幫」陳年老症,吹起金融改革號角,深獲高層肯定。

基於顧立雄的任命案跳脫傳統用人思維,府院高層考量葉俊榮的法律專業與高教體系出身,或許也可以讓教育體系除弊興革展現不同面貌,決策人士表示,葉俊榮同意接任教長後,完成內閣改組最後一塊拼圖,趕在7月15日民進黨全代會之前,展現內閣新氣象。

黨政人士指出,葉俊榮在2016年新政府組閣之際,就是最先被徵詢的教育部長人選。

葉俊榮這次原本曾表達希望回任教職,但因府院認為葉俊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全力慰留。賴清德也點出葉俊榮接任教長三大原因,首先,葉是耶魯博士、國際知名法學者,學術地位不輸任何一位大學校長。其次,耐性和毅力,教育問題千頭萬緒意見紛雜,要不厭其煩溝通才能畫紛爭於無形。

第三點是葉俊榮具理想和創新特質,教育部最重要的工作是思考為國培育人才,葉俊榮是個性浪漫、充滿理想、有創新思維的學者,懂得年輕人的需要,最能從國家高度思考培育下一個世代台灣需要的人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管中閔案已經高度政治化,國民黨已將管案設定為選舉議題進行政治操作,葉俊榮具有法律背景,在管案進入法制階段之後,不會被既有官僚牽著鼻子走。他認為,葉俊榮出任教育部長是張安全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葉俊榮#教育部長#內閣#改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58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