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問題不在文青


發佈時間:2018/06/26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10: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的文稿、談話,很大特色是帶有濃郁的「文青風」。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姚人多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智囊與文膽,是形塑蔡政府「文青風」的關鍵人物,隨著他轉任海基會秘書長,蔡總統的文青風格是否會有所改變?很快就會看出。

蔡政府的民意支持度欠佳,「文青治國」也變成了嘲諷甚至負面字眼,但這樣評價「文青」顯然並不公允。「文青」無罪,問題出在「治國」,前者是一種溝通與說故事的能力,後者是行動力與績效,當代的政府以及政治人物非常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描繪願景的說故事本領,如果「文青」指的是這兩種能力,這是本事,哪裡有什麼問題?

 

還記得2012年蔡英文在總統大選落敗當晚那場感動無數人心的演說嗎?「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類似的感人肺腑字句,不但讓支持者在挫敗中有再站起來的勇氣,也讓許多人決定在2016年的大選還給蔡英文一個公道。而當時為蔡英文撰寫落選感言的就是姚人多,「文青」與「文青風」的重要由此可見。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曾經慘遭納粹德國痛擊,瀰漫著失敗主義,英國首相邱吉爾憑藉著一篇篇激勵人心血淚交織的演說,振奮起人民的戰鬥意志,也使美國朝野看見英國不屈不撓的生存意志,持續給予支持,最終並宣布參戰,邱吉爾終於帶領英國迎來了勝利,他的演說稿因此傳頌後世,且被視為文學經典。可見「文青」在關鍵時刻能夠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

政治有相當一部分是信心工程,良好有效的溝通,勾勒美好的未來,團結群眾意志,尤其是選舉以及民主政治非常重要的基礎,而眾志成城的「志」,就起之於此。蔡總統得以在2016年引領民進黨全面執政,「文青風」功不可沒,但是再怎麼感動人心的詞藻和文字,最終仍需要足以相匹配的行動力和執行力,否則越是詞藻華麗,越是筆尖常帶感情,就會越顯得虛無飄渺乃至假意虛情,兩者之間的落差,帶來的不是感動,而是失望及憤怒。
 

圖/中央社

蔡政府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文青風,就連所用之人也不乏文青,理論上這都使蔡政府具備比歷任政府更良好的溝通與說故事能力,政治也應該可以更顯人味。但兩年來的民調數字卻很不給蔡總統面子,執政滿意度摔得滿頭包,「文青」也就成了負面名詞,甚至是代罪羔羊。

然而探究蔡政府之病,不在於「文青」過頭了,而在於執行能力太弱了,沒能趕得上傑出的宣傳,也沒能讓所說的故事化為實境,而且落差越來越大。三番兩次之後,民眾對於官方任何文青式的表述,只會覺得虛偽肉麻,但是一個失去人民信心的政府,卻又會更加大宣傳包裝的力度,淪為一種惡性循環。

文青與文青風造就了政治明星,甚至造就了政權,但是當明星沒能撐起光環,政權表現不如預期,責任誰輕誰重?比例要如何分攤?答案應該不是太難得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總統#文膽#姚人多#文青#民進黨#執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26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