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雨來前搶割稻作 糧倉塞爆、收購價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3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3 22:26

農委會近期因為水果價格崩跌的問題,被外界叮得滿頭包,現在稻米產地又傳出收購價格下滑,讓農委會蠟燭兩頭燒。學者分析主因,一來是今年高溫少雨,稻米產量比去年多出1成,二來是這波採收期正好碰上豪大雨預警,讓農民紛紛搶在尚未熟成前就開始搶收。農委會重申,如果稻穀含水量在特定濕度下,一定用保證價收購,不過比起心血全毀的風險,即使價格往下滑,農民還是寧願先賣再說。

圖/TVBS

 
稻米種了4、5個月,等的就是收割這一刻,雲嘉南一期稻作進入採收期,其他縣市調來的收割機,一大早便開始農忙。

TVBS記者戴元利:「現在的天氣仍是晴朗高溫,不過氣象局已經預告,全台將發生致災性的豪大雨,因此我們在嘉義太保市已經可以看到,稻農已經開始搶收,要跟時間賽跑。」

農民:「這是從外面調來的車,不是在地的車,這是彰化那邊過來幫忙的。」

 
即使稻穀未成熟率偏高,也就是所謂的青割,農民照樣搶收,雖然今年的天氣高溫少雨,能加速稻穀熟成,但稻穀不飽實、濕度也偏高,價格難免受影響。

農會工作人員:「稻穗的話它下面還是青色的,然後它稻葉還不夠黃,所以說這區有些青割(早收)了。」

圖/TVBS

貨車一輛接一輛,採收好的稻穀,第一道關卡要先採樣,檢驗含水率。

工作人員:「30.7就是31,四捨五入,這些是要驗毒的,怕農民用藥,用藥殘留太重,那要驗看看有沒有毒,驗到的話要罰1萬5。」

公糧收購價,隨著產量每天在變,以太保市農會為例,由於一天收的量上限只有300噸,不過近期的量暴增超過500噸,直接衝擊濕穀收購價,濕度25度到32度之間的,每百台斤10號還有950元到900元,但最新價格明顯波動,已下探每百台斤880。

通過濕度檢驗,稻穀先倒入暫存區,再送進大型烘乾機烘乾,不過稻穀太濕,烘乾時間也從原本的24小時,拉長到33小時,來不及處理的只能送往外縣市。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供銷部主任楊佩儒:「一天的上限現在甚至於可以說,收到500、600(噸),所以說一天的烘乾量是來不及,都是要用大型的貨車拖出去,請我們的一些廠商幫我們烘乾 。」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稻子如果青割,農民本身沒好處,因為如果含水量重,烘乾的作業又長,對他本身是蒙受損失啦,所以我們呼籲不青割。」

圖/TVBS

農委會呼籲農民別搶收,主委林聰賢甚至親自南下喊話,強調含水量30度以下,一定用每百台斤930元保價收購,如果大雨災損也有補貼,不過道德勸說,農民並不買單。

農民:「如果說雨來了沒收割的話,就沒人割了,農民會很吃力,就會發芽你知道嗎?」

農民:「你說農民搶割,早上如果不割,下午不知道會不會下雨、淹大水,那如果到時候發芽,政府不就要照這個價格跟我們收?」

 
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下雨以後稻穀全部倒伏,然後就發芽了,還更沒有收成,如果真的沒有收成的話,那可能稻價會上來,可是農民收成的量又變少了。」

去年一期的稻穀都還塞在米倉,堆得跟天花板一樣高,加上今年收穫量比去年多出1成,供給過剩加上天候因素,農委會的信心喊話能否穩住價格,還得看老天臉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農產品#農委會#稻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948

0.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