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最懂「蘋果滋味」? 股王大立光長壽秘訣


發佈時間:2018/06/13 0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8 19:17

若要問全天下誰最懂得「蘋果的滋味」?答案應該是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王者榮耀!大立光股東會12日通過配發72•5元現金股利,每股純益(EPS)更高達193•65元,再度刷新台股新紀錄!圖為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圖/TVBS

 

當6月12日全球聚焦在新加坡登場的「川金會」,股王大立光在台中烏日一隅,心無旁騖地以20分鐘順利開完股東會。在董事長林恩舟主持下,通過配發高達72•5元現金股利,林恩平報告去年營運成果:不僅營業額年成長10%;稅後淨利年成長達14%,投資人最重視的每股純益更高達193•65元,逼近二百元,大立光再度以亮麗成績,刷新台股新紀錄!股價以4440元作收,幾乎是股后國巨的近四倍。
 
靠著蘋果光,創立31年的大立光已締造眾多台股傳奇:它不僅是史上最長壽的千元股王,且一度創下6000元歷史天價,但股價也能在半年內腰斬至3000元,市值蒸發近3900億!它是當今全球手機鏡頭第一大供應商,市佔超過34%;超強的研發技術和良率,讓它毛利率高達68%,遠遠超過中國的舜宇光學43%和台灣玉晶光37%,至今無人出其右。
飽嚐蘋果甜美滋味,大立光去年一度攻上6000元歷史天價! 執行長林恩平崇尚打坐禪修,營經企業講求專注。 圖/TVBS
 
史上最強股王,當然也創造出台灣最多的百億富豪。台灣50大富豪排行中,除了鴻海郭台銘居首富,有8位都來自大立光,其中6位身價更突破百億元。
 
 
大立光之所以能夠5年來穩居股王寶座,並且與第二名拉開數倍差距,技術和正確決策,是個中關鍵,而靈魂人物,正是47歲創業的林耀英和46歲才從小兒科醫師轉業至光學鏡頭的林恩平父子。
 
大立光1987年成立,前身是林恩平父親林耀英與陳世卿等第一代創辦人所共同創立的大根精密光學公司。大根精密起初專注於玻璃光學鏡片,但關鍵技術向來由德國日本把持。林耀英堅持,關鍵技術一定要在自己手上,當時一年投入的研發經費逾10億,相較公司資本額僅13億,林耀英對掌握關鍵技術的堅持可見一斑。
 
光學技術牽涉的變數高達上百萬種,從廠房打地基的建築結構、溫度、壓力,仍至模具設備,大立光全部自主研發,創下「最大誤差要比一根頭髮還細」的業界傳奇;日後跨入塑膠光學鏡片,開始超越德日,技術獨門「秘方」一手掌握,獨步全球。
 
熬了20年,機會終於來了。2007年蘋果發表第一代iPhone,讓專精塑膠光學鏡片的大立光林家父子,迎來了智慧型手機暴發性成長的大時代!2001年大立光上市,2013年登上千元股王,一路扶搖直上,2017年8月更一度攻上6000元天價,不少大立光股東嘖嘖稱奇,原本一張50萬元的大立光,竟翻漲到500萬,相差整整10倍以上。面對暴漲暴跌的股價,有原始股東早已獲利出場,唯有林家父子,特別是林恩平,股票只進不出,心中波瀾不興。
 
朋友們都知道,打坐是林恩平最大的「嗜好」。這項從大學時代就維持至今的習慣,深深影響林恩平接班大立光的經營策略 ― 專注和定心。他堅持「一次,只做一件事」,當打坐入定,就能達到「無我」狀態,只專注眼前,隔絕外界紛擾,萬事上不了他的心。
 
不論是面對每天震盪數百元的股價、蘋果手機衰退20%的訊息、舜宇光學等競爭對手來勢洶洶∙∙,面對外資或媒體的強勢追問,這位業界的省話一哥永遠把「他們(對手)很強,做得滿不錯」掛在嘴上,但對策永遠就只有一句話:「我們會努力、再努力。」
 
手拿自家投資的隱形眼鏡,林恩平(中)自我調侃雖然努力研發各類隱形眼鏡,但其實自己視力非常好,不僅沒有近視,連遠視都沒有。 圖/TVBS

當外界質疑大立光「太專注」、「雞蛋都在同一個籃子裡」,智慧型手機營收佔總體高達97%,車用鏡頭或隱形眼鏡佔比微不足道,林恩平點頭頻頻受教,但仍繼續在國內遍尋土地,積極擴廠,時時準備接手來自全球前五大手機廠訂單;當看到鴻海切出FII前往本益比令人垂涎的A股掛牌募資,林恩平眼神充滿祝福,但強調大立光「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到A股上市)」。
 
 
明知手機成長已達上限,但大立光還是專注七月淡季滿手做不完的手機訂單,面臨年底旺季,六月就正在為缺地、缺工未雨籌繆。林恩平堅持專注研發別人追不上的技術, 做決策只定一心,不會隨景氣波動或股價震盪起舞。
 
七月大立光仍有滿手做不完的手機訂單,年底前仍陷於產能缺工、建廠缺地的隱憂中。 圖/TVBS

有人形容,大立光像金庸小說武功蓋世的張三豐,稱王是因為武功無人能及。然而,大立光十年來大啃全球蘋果訂單,林家父子的領導風格,似乎更接近大俠郭靖的專注和心無旁騖。股王再長壽,沒人能保證維持千元股價,但專注研發,永遠有領先全球的技術,才是身價不墜的王者之姿。也許這才是股王「吃定蘋果」真正的秘訣。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老闆故事

#林恩平#林耀英#大立光#鴻海#蘋果#FII#iPhon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9090

1.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