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重金挖邦交國?前外長:出一樣價碼就會斷交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0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18:02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圖/TVBS資料畫面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圖/TVBS資料畫面

布吉納法索日前與我國斷交,讓台灣在1個月內痛失2友邦,外交部也發表強硬聲明,除譴責大陸打壓外,更強調不會和對岸進行金錢競逐。不過,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30)日受訪時直言,其實北京在挖角我方邦交國時,根本不會、也不需要重金加碼,「只要跟台灣一樣價碼,人家就會過去」。 

據了解,歐鴻鍊今出席「從美中貿易衝突探討台灣經濟戰略布局」講座,會前被問到台灣的邦交國情形時表示,馬政府時期兩岸外交休兵,大陸不會和台灣友邦建交,但現在態度開放了,對於想建交的國家,大陸不會、也不需要加碼,只要開出和台灣一樣的條件,「人家就過去了」。

 

歐鴻鍊解釋,大陸除了雙邊關係外,在國際組織內也更有影響力,沒有邦交的狀況下,可以阻擋援助計畫,若有邦交不但不擋,還能主動幫忙爭取,北京能給的比台灣多太多,所以就理論上來說,去講大陸拿幾十億、幾百億挖邦交國都毫無意義,而且也不一定是事實,重點還是在我國自己的對策。

至於外界推測海地或史瓦帝尼可能是下個斷交友邦,歐鴻鍊指出,現在猜這些都沒什麼意義,因為每個國家的政權、人事都會變化,例如某天哪國換了強烈主張與大陸建交的外長,就可能會發生問題,因此關鍵終究還是在我方,只要政策始終保持跟大陸對立,有邦交國想跟對岸建交,大陸就會接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邦交國#斷交#歐鴻鍊#挖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24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