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關係非發招或接招 吳釗燮:是相互合作


發佈時間:2018/05/25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17: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美關係並非發招或接招的概念,而是相互合作的概念。台灣透過建立互信的基礎,以發展與友邦或是理念相近國家更密切的關係。

吳釗燮今天回到母校國立政治大學演講,針對政治、外交系所等的學生提問,逐一回答。有學生問到台美關係是否有可能是台灣發招、美國接招?吳釗燮表示,理論上可行;之前有人認為台灣在中美兩強之間,應該可以如魚得水,但現在的政治現實顯示,如魚得水的機會已沒有了,「另一邊對我們的敵意非常強」。

 

吳釗燮說,台灣要與友邦或是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要有很深的互信基礎,互信是雙方的,「要長久累積的」。他常跟美國人往來,美國將他視為重要窗口,因為他從不給他們surprise(意外)。

他說,重要的事情,一定要事先溝通,等到彼此都覺得可以的時候,才去推動。例如台灣想跟美國買武器,就要去美國談,說明台灣面臨的威脅、自己的戰略等,美方如果接受,就會同意;這不是發招、接招的概念,而是相互合作的概念。

他說,互信需要長期累積,但很可能因為一次的意外,一夕之間就瓦解。如果信用好,關係可以持續很久,若信用不好,要跟人家談事情就會很困難。
 

同時,曾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吳釗燮說,目前在兩岸關係不好的情況下,台灣應該在哪裡找到空間?他認為,「世界這麼大,到處都是我們空間」。

他認為,外交就是「要去跟可能對我們有影響的人、國家、機構,建立非常密切的關係」;透過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互訪與交流,可以增進他們對台灣的理解跟支持,有助發展台灣的外交空間。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有許多國家在會中發言支持台灣,支持力道是有史以來最強,也有以前不願公開支持台灣的國家都願意公開表態,就是努力經營與理念相近國家關係的成果。

吳釗燮表示,如果不能跟中國有更好相處的機會,在中國不斷欺負、威脅台灣的情況下,台灣必須發展跟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以抵消從另一方來的壓力。

吳釗燮說,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只會讓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也不符中國長遠的利益。中國的目標就是要統一台灣,但是中國拼命打壓台灣,只會讓台灣距離中國越來越遠。

同時,他提到,最近有民調顯示,看到中國打壓台灣的作為,討厭中國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如果年輕人第一次出國比賽,就遇到中國打壓,這種傷痕很難抹去,中國的行為是在製造對中國一輩子不信任的年輕人。

此外,吳釗燮說,台灣也透過非傳統外交,推動外交工作,包括與美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提供東南亞國家在傳染病防治、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協助。近期也將與美國、日本合作,提供東南亞國家在人道救援方面的協助。

這是吳釗燮接任外交部長後,首度回到母校演講,他利用機會鼓勵學弟妹報考外交特考,從事外交工作。他也透露,1982年從美國拿到碩士回台後,他曾報考外交特考,但沒有考上。
 

吳釗燮以2007年到2008年擔任駐美代表的經驗表示,他很重視年輕人的想法。當初,為了拉近與與年輕外交同仁的距離,利用下班時間,帶他們去喝啤酒,經過幾輪暢飲後,年輕同仁更願意跟他分享對推動台美關係的想法。

他說,年輕同仁的想法確實協助他推動台美關係,包括與當地市政府的交流等。他擔任外交部長後,也透過便當會,與年輕外交官交流,盼了解他們對外交工作的想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吳釗燮#友邦#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96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