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釗燮:台灣有責任助友邦發展 非金錢外交


發佈時間:2018/05/25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13:31
圖/TVBS
圖/TVBS

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昨天斷交,而邦交國對台灣是否重要,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友邦協助台灣在國際發聲,台灣也有責任協助其他國家經濟發展,這不是金錢外交,而是外交。

吳釗燮昨天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與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終止外交關係。

 

吳釗燮上午前往母校國立政治大學演講,有學生問到,目前邦交國數量降到18個,邦交國對台灣來說重要嗎?

吳釗燮表示,從這次世界衛生大會(WHA)可以看到,如果沒邦交國,台灣有很多事無法推動。友邦協助台灣在WHA提案、辯論或在大會發言,台灣在國際組織要有代表權、要有聲音,「就是靠我們邦交國」。

他說,有人覺得外援不重要,「我持相反的看法」。聯合國將已開發國家的援外比例訂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7%,但台灣援外比例僅占0.013%,在回饋國際社會方面,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吳釗燮表示,如果民眾認為台灣不應提供外援,政府提高援外預算就會有很大困難。他希望表達,主要國家援外金額都比台灣多,如在南太友邦吐瓦魯,澳洲、紐西蘭等國給的援助都比台灣多。

吳釗燮說,台灣早年貧窮時,也是靠很多國家協助、脫離貧窮,由歷史經驗看,「台灣絕對不能放棄這種責任」,需要協助其他國家;「這個不叫金錢外交,這個就叫做外交」,透過援助其他國家,台灣也可建立與先進國家合作機會,對外交非常好。

吳釗燮舉例表示,台灣協助友邦的領域包括醫療、農業與職業訓練等。他鼓勵大家有機會到邦交國,實際看看台灣協助邦交國的成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吉納法索#斷交#吳釗燮#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784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