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到印度不賺快錢賺大錢


發佈時間:2018/05/23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15:4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在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口中,印度是新南向政策最璀璨的寶石——連年的高速經濟增長,還有龐大又年輕人口,消費力有如旭日東升正待爆發;處處有商機,遍地是機會。

但印度亮眼的經濟更照見在當地孤零零的台商,目前印度台商只有寥寥約130家。這個蔡政府規畫中新南向的重鎮,難道是看得到卻吃不著的大餅?。

 

為了開發這個市場,黃志芳兩年內8次造訪印度,最近一次出訪就是5月中旬率團參加德里的「台灣形象展」。本刊隨行採訪5天中,深入訪談黃志芳,暢談政府對開發印度市場的構想。同時也來到了被《經濟學人》(Economist)喻為「印度的廣東省」古吉拉特邦(Gujarat),造訪邦內由印度阿達尼集團(AdaniGroup)運營的曼德拉港(MundraPort)。這裡是中油評估與阿達尼合作興建輕油裂解廠的地方。

黃志芳形容這筆1800億元的投資,是南向印度的旗艦計畫,並形容中油將如航母,將帶動其他台灣中下游業者群聚印度。黃志芳要組台灣的國家隊、航母艦隊出征印度,機遇與挑戰是在哪裡?當地台商又怎麼看在印度發展的困境?

此外,台灣表態想加入美國印太戰略,而印度對此戰略態度如何?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Modi)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會晤,這對印中關係有何影響?又將如何牽動台灣的新南向?
 

「就像虱目魚非常好吃甜美,但很多刺,有些刺甚至看不到,你不會吃就會哽到喉嚨,但你不會死。」一位在印度耕耘30多年的台商如此形容印度市場,生動刻畫台商渴求卻又望之生畏的心情。印度,新南向政策的重中之重,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更曾形容她是新南向中最璀璨的寶石。如今蔡政府已執政兩周年,兩年來台灣到底如何在擦亮這塊寶石?

新南向計畫迄今最大的企圖

5月中旬,黃志芳率企業、媒體團出訪印度,5天內參訪印度企業、拜會州長,並出席在印度舉行的台灣形象展。在這趟旅程中也傳出台灣中鼎集團成功標下二.四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程,這是台灣企業在新南向計畫迄今最大的企圖。台灣形象展是經濟部國貿局委託貿協在新南向國家辦理,建立平台讓台商推銷產品,協助媒合買家、通路。今年計畫舉辦5場,印度展為第二場,5月17日至19日在新德里展出,130家台商參展。黃志芳更想藉這趟旅程,更加勾勒布局印度的整體經貿政策。

「舊南向目標為東協,之所以叫做新南向就是加入了印度。」他對印度市場的無窮潛力琅琅上口,包括印度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第三大消費市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印度今年經濟成長率7.4%、明年7.8%;印度人口多達13.3億人,又相當年輕,中位數只有28、29歲;高速發展的經濟,創造愈多中產階級,消費力增長。

雖然是個深具吸引力的市場,但相較中國有十萬家、東協有2.5萬家台資企業,印度德里地區台灣商會會長柯喬然指出,印度台商約130家。到底台灣準備如何在此開疆闢土?貿協開發印度市場的戰略可歸納為兩大項:一是台灣大企業帶頭與印度大企業組隊,創造台商在印有通路等發展利多,帶動企業布局印度;二是緊貼著印度的政策脈動,媒合台商技術與服務的輸出投入。

「我們構思印度策略,就覺得必須通過一項旗艦計畫。」黃志芳形容第一個戰略有如「航空母艦」,「當航空母艦出巡,後面就會跟著各式艦隊;如果成功由中油帶領台灣石化業進軍印度,會帶來龐大產業效益。」黃志芳將開拓天竺的希望之一寄望在石化產業。目前中油正評估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曼德拉港(Mundra)興建輕油裂解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9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新南向#黃志芳#台灣形象展#印度#石化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73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