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能會撤核廢修法預告 被批屈服政治壓力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5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23:29

隨著夏天的腳步愈來愈近,用電量也變得愈來愈大,停機歲修42天的核三廠一號機被視為夏天穩定供電的重要指標,在歷經原能會審查及現勘後,原能會宣布同意起動運轉,預計供電後可稍微舒緩夏季用電高峰。另外原能會日前預告低放射性核廢料修正草案,被稱作「替新北市量身訂作」,引發新北市強烈反彈後,原能會則默默在官網撤下預告,也被外界批評是政治力介入。

圖/TVBS

 
核二電廠門禁森嚴,車輛進出都需要安檢,不過核二廠2號機的貯存池已經爆滿,未來這些核廢料要放在哪也成了大問題。為了能讓核廢料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原能會日前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被稱做是替新北市量身訂做,新北市極力反彈之下,原能會在官網悄悄撤下預告。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5.10):「不是我們原先想要專業或理性的探討,所以我們就在這時間把它拿下來。」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通通都要等到選舉結束之後再來談嗎,這當然是一個核安管制機構瀆職的一個行為。」

 
黃士修分析撤下修法預告是政治力影響因素比較大,但身為一個核能掌管單位,不應該被外界的力量左右。同時環團也認為這個撤下預告的舉動不但沒有必要,反而還畫蛇添足。

圖/TVBS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他應該要更廣徵民意、開更多公聽會跟大家討論,確定說台灣其實到底需要用什麼樣的核廢處理方式才對。」

不過誰都不想住在核廢料旁,首先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核廢料,分為低放射性以及高階核廢料,簡單來說高階核廢料就是燃料棒,而低放射性的就是除了燃料棒以外的其他像是工作人員的手套、防護衣等等。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低階的核廢料平常都是把它壓縮或者是焚化,焚化變成體積很小了以後再用水泥固化放在桶子裡面,高階的核廢料本身就是燃料棒,燃料棒我們平常來做就是把它放在燃料池裡面。」

圖/TVBS

目前核一、二、三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約19000多束,把用過的核燃料棒放入鋼筒,深入地層貯放,約需1平方公里。不過要找到存放高階永久性燃料棒的地點相當不容易,首先要排除每平方公里居住人口數超過600人的鄉鎮市區,還有地質不穩定的地方像是斷層帶,限制開發區域如水庫集水區、地下水管制區。最理想的區域則是花崗岩,主要分布區域在台灣東部及離島3縣市,但不管選在哪裡都會引起民怨反彈。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我個人蠻建議就是放在廠裡面,乾式儲存也好、溼式儲存也好,都是一個對環境保護最好的方法,因為廠裡面有足夠的技術人員去保護它。」

 
光選址恐怕得耗上10幾年,以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時程來看,10年內就要選定場址,2038年以前完成地層調查和試驗工作,如果一切順利,2044年前就能完成評估,最後於2055年啟用。自從311福島核災以後,很多人都會有一個觀念,就是連工程技術最嚴謹的日本核電廠都會發生核能外洩的意外,台灣核電廠的核安措施難道就可以信賴嗎?

圖/TVBS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唯獨在核安這個領域上,日本人在國際上的排名其實是吊車尾的,而台電在國際上核安管制的績效都是世界前幾名,這其實是一個台灣之光。」

但能源政策不是二分法,必須搭配更好的發電效率、儲電設備,不管企業或家庭多使用省電設備,開源節流雙管齊下,才能避免核電議題再度成為選票提款機,讓民眾做出對的選擇度過能源轉型的難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廢料#儲存#轉型#原能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039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