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吉仲:農業季節性缺工 今年可改善5成


發佈時間:2018/04/23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16: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說,直接開放外勞,弊多於利,儘速讓其他國家青年來台度假打工,並讓休漁期的外籍漁工打工,季節性缺工今年可望改善5成。

農業縣市首長持續反映農業缺工問題,近來有媒體評論農業缺工問題與農委會行政怠惰有關。陳吉仲今天出席土砂論壇,接受媒體聯訪時反駁,若要開放(農業外勞),只要透過勞動部直接開放即可,「我們都不用做什麼事,這樣做才叫行政怠惰」。

 

他並說,開放農業外勞會產生正、反兩面影響,農委會的評估顯示,直接讓外勞進來的負面效應還是高於正面,所以才會先推動、採取各種措施開發既有勞力。

陳吉仲並說,重點是農委會會窮盡所有方法解決農業缺工,非常有信心今年可以「解決至少5成的農業缺工」。對於農業缺工有常態性跟季節性兩種,他說,以上5成指的是季節性缺工26萬5000人的5成。

雖然還沒要直接開放農業外勞,不過陳吉仲說,會加速跟外交部之間的作業,要跟其他國家簽約,儘快讓其他國家的青年來台度假打工,因為可賺一定水平的薪資,回去也能貢獻所學,具有誘因,一般度假打工約6個月,視狀況延長至1、2年。
 

其次,陳吉仲說,還要讓沿近海漁業休漁期的閒置外籍漁工可以打工,25日將要跟勞動部開會討論。

另外,漁業署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據勞動部統計至今年3月底,國內沿近海漁業的外籍漁工約1萬2200多人,其中領取志願性休漁獎勵金的外籍漁工6000多人,包含了捕撈鯖(魚參)魚500多人、拖網漁船3000多人。

漁業署補充,不能說1.2萬多人全數可以打工、供應農業缺工,還要調查各種漁法的休漁期與人數,是否跟缺工的農作物作業時間吻合;還有雇主是否願意讓外籍漁工打工、萬一逃逸的責任歸屬等,都需再確認。

陳吉仲也說,已推動的措施包含推出農業技術團、農業專業團、農業耕新團、農業師傅團、農業機械團,還有為茶葉、酪農業、畜牧業招聘人力,以及青農一起組成勞力平台機構,還有賦予各地方政府(嘉義、雲林、台南、彰化、南投等)自己調度當地閒置勞動力使用的職權,以符合需求。

他重申,農業缺工問題,也透過平均月薪超過新台幣4萬元的配套措施,要讓年輕人留在農村,這樣農村才能活化農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業#缺工#行政#怠惰#勞動部#農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578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