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南海風暴吹向台海 小英秀肌肉不當棋子


發佈時間:2018/04/18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6:08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日視導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海上閱兵,此刻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也正巡弋南海之際,雙方互相叫陣。

這場南海風雲接著捲動台海局勢,總統蔡英文於隔日登軍艦視導戰備抽測,隨後中國官媒馬上宣傳解放軍18日在福建泉州灣進行實彈射擊軍事訓練,演習時間點卻逢蔡英文出國訪問期間。 原本單純的火炮射擊訓練,北京卻刻意宣揚,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更直接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就是個台獨!」並稱:「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解放軍藉演習公布發揮威懾效果,但它的效益會遞減。就如中國以軍機、軍艦剛開始引起國人注意,但習慣之後反而不再重視。若演習訊息無法產生威懾效果,中國可能採取更嚴厲演習行動甚至直接攻擊,以達到猝然突襲的目的。

在川普與習近平兩強人對峙下,風暴從南海吹向台海。蔡英文不想讓台灣成為霸權夾縫中的棋子,這位棋手要能判斷美、中兩強下每步棋的目的,審慎評估因應之道與得失,每步棋都在考驗著小英,也考驗著台灣。

南海風雲捲動台海局勢,美國海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母戰鬥群於南海巡弋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於三亞南部登上長沙艦,視導解放軍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兩國軍力海上列隊,針鋒相對,逐鹿南海。 
 

不是相互叫陣,只是互別苗頭

近期美、中打大貿易戰,美方順手打「台灣牌」,加碼同意出售台灣潛艦「紅區裝備」,兩國航母接著在南海互秀肌肉後,總統蔡英文也於13日在蘇澳進行戰備抽測,差點上演兩岸領導人「同日登艦」大戲。 

中國也立即在小英出訪史瓦濟蘭的第二天,18日在福建石獅靶場實施小型火炮射擊,對台大打心理戰與輿論戰攻勢。國軍在金門也進行實彈射擊。總統府及國防部官員低調地稱,兩岸在不具針對性、衝突點下,不到「相互叫陣」的程度,蘇澳操演是台灣針對中國軍機、艦頻繁繞台,可能從東岸進犯的例行性反制演練。綠營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認為,中國在東海、南海等區域擴張海權,並非針對台灣而來,兩岸都有常態性軍演,不必過度聯想。 

但是在詭譎複雜的台美中大棋局中,即使是打「擦邊球」,難免都會被放大檢視,從低調轉高調。由於軍演時間點太過接近,打破過去除突發事件外,雙方不會同時進行針對性演習或閱兵慣例,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對於蔡總統選在美、中強權對峙時間點後,進行戰備抽測,所代表的國安思維轉變為何?高層透露,小英要透過這項操演,凸顯日前在媒體專訪時所提「我們自己也是棋手」的立場,展現台灣捍衛領土主權決心,並且要扭轉過去兩岸思維侷限性,藉此撐開國際戰略空間。

棋手接連落子,局勢變化快速,拉大格局來看,主因是中國強力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在軍事崛起後,持續於南海進行造島工程,建設軍事基地,更在南沙群島美濟礁、永暑礁部署電戰干擾系統。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羅斯福號#南海#閱兵#蔡英文#總統#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2

0.1413

0.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