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離岸風電黑船來襲 核電幫最後保衛戰


發佈時間:2018/04/18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6:08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核二廠二號機營運一天就跳機,讓台電內部核電幫結合外圍政商勢力發動最後一波核四保衛戰,要求把燃料棒暫留台灣。政府給了核電相關利益方退場適應時間,但他們還是不滿足。小英「核四不再是台灣選項」,會因夏季供電壓力而轉彎嗎?

日前核二廠二號機重啟引發軒然大波,而台電董座楊偉甫也在同時拋出震撼彈,透露核四廠燃料棒六月即將送出國,等於正式宣布核四走入歷史。 但隨核二廠二號機才營運一天就跳機,台電內部核電幫結合外圍團體也蠢蠢欲動,發動最後一波核四保衛戰,除前廠長出來跳腳,相關團體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把核四燃料棒暫時留在台灣,「給人民選擇的機會」。

 

藍營猛批離岸風電「割地賠款」

蔡政府當初曾明確表示「核四不再是台灣選項」,但如今核二已重啟,當夏季供電壓力逐漸逼近,面對核四是否也會急轉彎? 

蔡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但近期國民黨及不少能源相關人士開始大力抨擊離岸風電由外商投資「圈地」,本國廠商所占的比率甚少,是「割地賠款、喪權辱國」行為,不但抬高電價,還會有兩兆元巨款將被丹麥、德國等外商公司賺走。 
 

這一波批評由前台電廠商陳立誠開始啟動,強調離岸風電為「三倍庚子賠款」,2025年離岸風電每年可提供兩百億度電,「與核四廠兩部機每年可提供兩百億度電正好相同。但核四廠幾近完工。」他批評說,全國人民為了蔡政府的廢核政策,要負擔近兆的施工費用及未來二兆元電費。國民黨也於4月13日跟進舉辦記者會,強調歐洲與東南亞等國家離岸風電每度只要2.6元新台幣,台灣竟以6元採購,較國外離岸風電競標價格高出一倍以上。 

國民黨強調,在服務業創造每個工作機會,「成本約50萬元」,而離岸風電一兆建設經費可「創造」1萬8千個工作機會,「換句話說,創造每個工作的成本超過5千萬元」,質疑為何將花百倍以上。

這些論述引發蔡政府、反核團體及國民黨與連帶能源人士又一波論戰。無論論述內容是否正確,的確是近期難得能引動國民黨全體政治動作的議題。然而,這個組織性作戰,在此時此刻到底只是針對離岸風電?抑或有其他檯面上不可見的誘因讓此議題浮上檯面? 

一名能源業界相關人士說,綠能與核能,在台灣的能源政治脈絡下,向來是互相牽動的。「當蹺蹺板的一側大反彈」,該人士說:「你就知道,是另一邊的機會受到了非常大的損害。」 先放下離岸風電議題,回頭檢視「另一邊」目前的狀況。蔡政府雖已擬定2025非核家園目標,但賴內閣也於2月大妥協,拍板重啟冰封六百多天的核二廠二號機,非核政策看似板上釘釘,但也不乏階段性妥協。若近期對離岸風電的強烈批評與核能利益受損有關,究竟是受損多大才會引出如此程度反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4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核二廠#跳機#核四#發電#核電#電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46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