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盼管案政治操作停止」潘文忠發請辭聲明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4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4 12:2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今(14日)上午證實,教育部長潘文忠週四在行政院會結束後已遞出辭呈;而賴清德表示,潘文忠是因家庭因素請辭,不是因為台大遴選校長管中閔案。而潘文忠稍早也發表了請辭聲明書,內容還是提及台大校長遴選事件,似乎打臉賴揆的說法!

 
潘文忠表示,「我決定辭去部長一職,希望所有的政治操作能就此停止,讓本案回歸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和當選人身份適格的討論。」聲明書仍繞著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賴清德說的請辭理由是「家庭因素」,明顯有出入。
 
潘文忠請辭聲明全文如下:

各位親愛的同仁及各位媒體朋友,在此向各位報告,本人已向行政院賴院長請辭教育部長職務。

 
依法行政是所有行政部門必須堅守的基本原則,也是本人從事公職堅持的重要信念。此次面對台大校長遴選案,針對遴委會在遴選程序以及當選人爭議處理,乃至臨時校務會議召開等等,本部均以適法性監督,依法行政的原則,應於確認程序合法及實質資格要件無疑義後始同意聘任。

尊重大學自治、學術自由,是我們堅守的信念,而實踐這些信念必須建立在誠實、法治的基礎上。做為教育工作者,誠實信用、遵守法治更是教育下一代最重要的基礎和價值!台大校長動見觀瞻,社會各界都會以高標準來期許與衡量。台大校長當選人,應向社會公開澄清自身行為所引起的爭議,這是權利更是義務,以做為學生的典範,贏取師生的認同。尤其,台大是台灣的學術龍頭,台大校長更是引領台灣高等教育與學術發展的關鍵領航者。

台大校長一職懸缺至今,究其根本是因為一年多前的學倫案重創台大以及台灣的學術形象,楊前校長也因此不再續任。台大學倫案的查察,到此次校長遴選過程中所產生的各項疑義,雖經遴委會及臨時校務會議的討論程序,但爭議並未徹底釐清,尤其當選人多項赴中兼職的疑義,亦恐有涉及違法的疑慮,教育部做為主管機關,如果不調查、不釐清,才是嚴重失職!而教育部為釐清爭議,要求台大及遴委會查明疑義,卻經常遭到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汙衊;更因政治的操作,徒增教育部同仁在行政及業務執行上的壓力和負擔。

面對此次台大校長遴選案引發之爭議,教育部在尊重大學自主與當選人種種爭議釐清之間盡全力妥適處理。但令人遺憾的是,遴委會及校務會議對各項爭議的處理,或以模糊帶過,乃至以擱置方式不處理;而當選人面對各項爭議則選擇不對外界公開說明,任憑疑義蔓延,不但延緩校長聘任時程,更造成教育與社會的紛擾,這已經衝擊了社會對教育以及台灣大學校長的期許,這是令我最深感遺憾的。我從來不會畏懼職務上帶來的各種挑戰,但此遴選案爭議的釐清過程,預期將持續遭遇到政治化的攻擊和汙衊。幾經思考,我決定辭去部長一職,希望所有的政治操作能就此停止,讓本案回歸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和當選人身份適格的討論。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堅持原則,絕不戀棧職位,由衷希望我的辭職,提醒各界理性思考,可以讓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一個重新釐清的機會。
最後,衷心感謝所有教育同仁過去一段時間的協助,珍重再見。

潘文忠107.4.13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潘文忠#教育部#管中閔#請辭#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1391

0.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