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武林並不平靜


發佈時間:2018/04/13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12:11

共軍航母南海軍演,美軍航母南海演習,蔡總統蘇澳搭艦出海校閱海軍操演,共軍泉州海域實彈演習,這一連串規模不一,拳頭大小有別的軍事活動,無論是針對性的,例行性的,湊在一起絕非巧合,而且檯面之下必然還有更多嗆聲、怒視、架拐子的舉動正在或即將發生,日本的海空部隊也不會閒在一旁,武林並不平靜。

美中台日都在作勢捲袖子、秀肌肉,但相關各方終究都是口袋裡有幾個錢的富貴人家、新貴、小康人家,罵街罵娘或許很行,要你死我活地拿命真幹,可就像蔣介石對日八年抗戰的那句名言,「和平未到絕望,絕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尤其美中兩強皆是核武大國,縱然實力仍有差距,真要開打,也只是兩具屍體上誰的彈孔數比較多的差別而已,沒有任何一方能夠和願意承受這樣的後果。

 

如果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發展核導彈雖揚言Fire and Fury,但到頭來還是只有怒火,而不敢開火,可想而知,他對中國的策略,只會更為小心,而同樣道理,當然也適用於北京對美國的基本立場。

因此,美中兩強之間儘管有戰略競爭矛盾,但所謂的「戰略」矛盾,就是長期、不急於立刻解決之事,有個「戰」字聽起來有點嚇人,卻還是在「和平未到絕望」與「犧牲未到最後關頭」階段,雙方各自屯糧練兵,讓軍工產業有錢賺,讓科技業有事做,讓政府有要求人民團結聽話的理由,對統治者而言,這才是是最完美的「大同世界」,至於要掄起拳頭提起刀槍真的上陣拚命,強國比起弱國,大國比起小國,可要謹慎太多了。

羅斯福總統當年讓英國被希特勒壓著狠打了兩年,邱吉爾那期間寫了多少言詞剴切的信件給他,懇求、哀求美國援助,美國仍舊不為所動,到了最後關頭基於自身國家利益,才向納粹德國宣戰。而美中之間的矛盾,和美德當年的矛盾相較,開打的急迫和必要程度,顯然有天壤之差,彼此雖有猜忌與緊張,但各自左手握拳的同時,右手也忙著握著對方的手示好。
 

台灣、日本現在的領導者雖然都選擇親美路線,或許也認為一旦美中摩擦加劇,台日對美國的戰略價值會更高,也樂得在美中角力過程中向美國一面倒,希望自己是個重要籌碼,或覺得自己「也是個棋手」了。但除非兩隻大象同時發瘋,否則中美之間真正翻臉之機率極低,台日縱有尾巴搖狗之雄心,可是尾巴搖象終究是更不必指望的幻想。何況,台灣和美國之間的血緣與情誼,與英美之間關係,當然也沒得比,蔡總統的文筆即使和邱吉爾相當,不管是寫信或發推特給川普,他大概也沒啥感覺。

因此,軍演一波接一波,武林並不平靜,但大象現在並不想打架,旁邊看熱鬧的,覺得自己也是棋手的,無需太擔心,也不必暗自竊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軍演#航空母艦#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2459

0.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