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籲速拆違章工廠 農委會:已拆11間


發佈時間:2018/03/26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6 16: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天指出農委會第1波鎖定17間農地違章工廠沒拆完,應速拆除,並啟動第2波拆除。農委會說,已拆除11間,第1波告一段落就會啟動第2波拆除行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舉行「17間違章工廠沒拆完,為了選舉不敢拆?」記者會。

 

他們呼籲政府落實「520即報即拆」政策,這個政策擬在3月底前拆除17間農地違章工廠,但卻還沒拆完。

農委會「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執行進度平台今天更新資料顯示,已拆除11間,目前尚有6間工廠未拆除,分別為彰化3間,高雄2間及雲林1間。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透過稅籍資料推估,台灣目前有逾13萬間農地違章工廠,自2010年起每年持續新增6000間,對政府遏止違章工廠有所期待,但1年只拆10間的進度,不堪應付全台違章工廠。
 

吳其融說,樂見台中市政府編列3.5個人力,與廠商協調自拆,並於2017年拆除400多間。他呼籲,各地政府應編列足夠預算及人力,依法執行政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農地上高污染性的違章工廠不僅犧牲環境及影響人民食安,工廠上下游供應鏈也會受到國際社會檢視,若國際企業停止採購,將影響產業貿易出口,波及台灣經濟與社會。

陳瑞賓也說,經濟部顧及斷然拆除違章工廠會影響人民就業問題及造成經濟繃緊,但產業轉型也要經過調整和陣痛,若政府繼續縱容違章工廠運作,產業難以轉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各縣市政府解決違章工廠的態度不一,政府應建置常態性和系統性的處理機制。污染問題和國土空間使用不當,影響農業發展,他強調,「新的不要有,舊的要處理」,是最基本的底線。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告訴中央社記者,建築法及區域計畫法都有明文規定,處理違章建築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因多年來有些地方政府並不積極,因此農委會組成跨部會小組來協助。

蔡昇甫指出,這幾個月下來,17間違章工廠已經拆除了11間,相較於過去這20、30年許多地方政府1家都沒有拆的情況下,地方政府還是有往前進,因此應該繼續給予支持。

至於什麼時候會公佈第2波拆除計畫,蔡昇甫表示,第1波告一段落後就會啟動第2波,跨部會小組協助地方政府主要目的就是要嚇阻違章工廠繼續蓋,這樣的行動需要有節奏地進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委會#違章工廠#農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2341

0.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