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終止連16紅 前兩月仍創歷年新高


發佈時間:2018/03/07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8: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2月出口223.7億美元,年減1.2%,終止連16個月正成長態勢。但財政部強調,若將春節連假干擾因素剔除,今年前2月出口497.5億美元,仍創歷年同期新高,因此「無須過於憂慮」。

財政部今天公布2月出口223.7億美元,年減1.2%;進口194.6億美元,年增0.9%。累計前2月出口497.5億美元,年增7.3%,出口規模仍創歷年同期新高水準。前2月進口達444.2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增12.4%。

 

出口主要貨品中,包含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礦產品與光學器材等,2月都轉為負成長,但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化學品與運輸工具等,仍維持正成長態勢。但若1、2月併同來看,除光學器材外,各類貨品出口表現依然維持正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若1、2月併計,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與機械的出口規模,皆創下歷年同期最高,且有5項貨類的出口年增率逾1成,主要集中在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與化學品,主要是受惠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走揚,以及庫存減少、買氣增加等因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光學器材是11個貨類中,唯一前兩月出口負成長的產品,蔡美娜解釋,主因是電視面板庫存水位上升,造成面板價格走軟,進而導致前兩月光學器材出口年減4.3%。
 

在主要出口市場中,前兩個月5大出口市場規模同步創新高,且對先進經濟體的表現優於亞洲新興經濟體。其中,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年增5.1%、對東協年增2.5%,對日本更年增12.3%、美國增11.8%、歐洲年增11.1%。蔡美娜解釋,全球景氣自去年初起明顯反彈,且領先反映在中國與東協,基期較高導致年增率較低;歐美地區復甦則相對落後,基期較低,因此出口年增率相對亮眼。

展望第一季出口,蔡美娜表示,國際機構普遍看好全球經濟增速略優於去年,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按月發布經濟預測的環球透視(IHS),已連兩個月上修全球成長預測到3.4%,「連續兩個月上修,在過去歷史中很少見」,修正後也是最近8年最高的經濟成長率,且國內主要出口業者釋放出的訊息,也是對景氣前景抱持正向看法居多。

因此,蔡美娜指出,考慮前兩個月已實現的出口數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第一季出口會增加7.4%,財政部認為達成機率「審慎樂觀」,「也許還有機會上看8%」。(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出口#經濟#景氣#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84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