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兩大之間樂為小


發佈時間:2018/03/02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2:22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官員互訪,有人覺得這是台美關係重大突破,有人認為台灣會空歡喜一場,會出現這麼懸殊的判斷,顯示這個法存在很大彈性與運作空間,但對台灣而言,終究是好事,開門總比關門好,灰色總比黑色好,只要台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迎拒之間評估過風險,就算不能完全掌握主動,也不要落得徹底被動。

外交就是下棋,而且是很多國家同時在這盤棋局中,彼此勾心鬥角,每個國家都在把別人當棋子,不管什麼美好口號下的合縱連橫,都是想讓自己得到最大利益,美國向來把台灣當棋子,但台灣因此換得幾十年免遭赤化與偏安,這棋子當得值得,而且反過來看,美國不也當了台灣的棋子嗎!

 

兩岸之間同樣也是在下棋,北京最近加強對台武嚇是走一步棋,推出各種惠台措施,當然也是一步棋,說他這是黃鼠狼給雞拜年固然沒錯,但還願意假惺惺拜年,總比登門殺雞取卵好吧?台灣如果一時之間不可能讓自己變成猛虎,又無法讓黃鼠狼變成和平鴿,那就要想辦法讓黃鼠狼願意繼續拜年拜下去,畢竟世事難料,當還沒有想出高招之前,以拖待變也是一招了。

美中台關係這盤棋,可以是兩大之間難為小,也可以是兩大之間樂當小。難是難在別讓兩大中的任何一方出賣台灣,或是拿台灣出氣;樂是樂在如果可以讓兩大都覺得台灣的存在對自己有利,或至少不要對自己不利,那麼黃鼠狼和美洲白頭鷹都會來拜年,對台灣而言,即使不是天天過年,也勝過在板塊擠壓過程中強震不斷,至於來拜年的狼、鷹是何居心,大家都是明白人,說破不會讓自己看起來比較聰明啦。

國際政治就是這麼回事,如果讓棋局可以繼續下去,也能讓彼此互為棋子,這也許不是世界大同,但距離也不算太遠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踢新聞#台灣旅行法#台美關係#兩岸#下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05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