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淮南獲頒央行業出版公司終身成就獎


發佈時間:2018/03/02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0: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獲得中央銀行業出版公司(CBP)授予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他表示,在退休之際獲獎,彌足珍貴。

頒獎典禮晚間在倫敦舉行,彭淮南由於不克親臨,由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林永樂代為領獎並致感言,中央銀行外匯局副局長林吉甫也與會。

 

今晚頒發近20個獎項,終身成就獎是三大主要獎項之一, 其餘兩大重要獎項為「年度最佳中央銀行」及「年度最佳央行總裁」,分別由加拿大央行及南非央行總裁獲得。由於CBP央行獎今年為第5屆,彭淮南也成為全球5位獲頒終身成就獎的央行總裁之一。

彭淮南在講辭中表示,20年前的1998年2月,他臨危受命接任台灣中央銀行總裁的職務。當時亞洲金融風暴狂襲,橫掃東南亞國家。受到侵襲的國家,國際資本大量移出,貨幣紛紛巨貶,有如自由落體,且造成國內銀行體系資金乾涸,利率攀升,經濟衰退的困頓局面;影響既深且廣,堪稱史無前例。他在上任之後,立即面對這個巨大的挑戰。

他指出,如果按照傳統的教科書方法,面對此一狀況,只好任令本國貨幣貶值且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在資本持續大量流出的情況下,貨幣貶值只會更加鼓勵資本流出;即使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也難以改善國內流動性乾涸的現象。顯然傳統方法並沒有針對危機的根源而開立處方,既沒治本,也沒治標。
 

彭淮南表示,當時他看出真正的問題就在外匯市場本身,如果不能從源頭遏止資金大量流出,就難以解決問題,於是斷然停止國內法人辦理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以中斷無限制的外匯投機操作。採取此項措施之後,外匯市場立刻趨於穩定,而國際資本流出的現象也大量減少,就有很大的空間去推動寬鬆的貨幣政策,終於使得國內經濟金融再現生機。

他表示,其後在2008至2009年間的全球金融危機中,也以相同的原則加以處理,即採取有效的政策搭配,既穩定外匯市場,也促進國內金融市場正常運作,而這也是何以在兩次巨大的金融危機中,台灣受創相對輕微的主要原因。

彭淮南表示,他在擔任央行總裁20年以來,一直戮力達成「中央銀行法」所賦予的任務—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並協助經濟之發展。除了推動有效的貨幣與匯率政策,使台灣安然度過兩次範圍極大的金融危機。

他表示,他在46年前進入央行服務,除了透過書本知識以外,也從統計與實務工作中,不斷邊學邊做。他仍然記得很多年以前負責編製國際收支帳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數字工作,日後對瞭解其他國家的經濟金融問題,發揮了莫大的作用。

彭淮南表示,瞭解書本上的知識,或有其難度;但如何深刻體會央行藝術(the art of central banking)的真正內涵,則需要多年的專注投入,方能有所感受、體驗,也才能在必要的時機,化為立即且有效的行動。「而這一切也要感謝多年來與我共事的央行同仁們的共同合作,他們的專業與不懈不怠,使央行業務得以順利推動,能與他們一起服務,也是我的榮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彭淮南#中央銀行#終身成就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3

0.2866

0.5129